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大熊猫音频>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大熊猫音频】方志四川 ‖ 熊猫篇 第32集 第一只出国的活体大熊猫,靠的是一张“小狗”通行证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2 14:44:27 浏览次数: 【字体:

音频:成都广播电视台  主播:罗鹏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耳朵了解四川。2019年是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方志四川熊猫篇》带你一起走进国宝熊猫的生活。请听第32集《大熊猫的出访记录》。

 性情温顺,憨态可拘的大熊猫,自古以来都是人们眼中的萌宠,被大家看作是吉祥的化身。近现代以来,世界范围的大熊猫热经久不衰。在1986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举办的国际性评选活动“我最喜爱的10种动物”中,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万张选票大多都投给了生活在中国的10种动物,大熊猫名列榜首。

其实,大熊猫的美学价值有考古实践可以印证。2001年,湖北考古人员曾在三峡地区秭归县官庄坪遗址发现一处以大熊猫作为殉葬品的墓葬,这一墓葬年代约在距今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末期。此外,考古学家在汉文帝母亲薄太后的陵墓里,也发现有大熊猫头骨的葬品。用大熊猫殉葬,说明当时大熊猫和人类的关系已经不仅仅是狩猎的对象,而且很可能还有更为密切的关系。

150年前,自法国神父、生物学家戴维在四川宝兴意外发现大熊猫、向西方介绍大熊猫后,西方世界掀起了第一次大熊猫热。此后国外不少动物学家、狩猎家、探险家不远万里,不惜重金,纷纷进入中国,试图捕捉到这种唯独中国才有的珍奇动物。

不过,第一个把大熊猫活体带出中国的人,是美国女服装设计师露丝·哈根纳斯。原本是露丝的丈夫随西方探险队来到中国捕捉大熊猫,可他刚到上海后不久就病逝了。露丝得知这一噩耗后,为继承丈夫遗愿,在美籍华人杨杰克的弟弟杨昆宁的帮助下,于1936年11月,在汶川草坡村捉弄到一只体重1360克、双眼还没睁开的大熊猫幼仔,取名“苏琳”。

1936年11月27号,露丝带着“苏琳”登上俄国女皇号轮船,打算返回美国,但被海关挡了下来,理由是所带的大熊猫幼仔没有出口许可证,没有缴纳出口税。对此,美国在上海有权势的人举行了集会进行干预。几天后,也就是12月2号,露丝带着“苏琳”,凭着一张写有“一只狗,20美元”的动物通行证,登上了开往美国的轮船。

1937年2月,“苏琳”在芝加哥动物园展出,第一天观众就达到4万多人。“苏琳”在美国大出风头后,世界上再次掀起了大熊猫热。露丝在其1938年出版的《女人与熊猫》一书中这样写到:

1937年2月,美国服装设计师露丝、哈根纳斯与大熊猫“苏琳”在美国芝加哥布鲁克莫尔德动物园合影

在美国乃至世界各地随处可见涉及大熊猫形象或图案的洋娃娃、帽子、邮票、胸针、明信片等,以及以熊猫为题材的歌曲、诗歌、书籍、电影和电视剧。美国凡是有小孩的家庭,都有大熊猫玩具。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耳朵了解四川,沿着150年来科学发现大熊猫的足迹,共同寻访四川从发现大熊猫到科学保护大熊猫的点滴故事——方志四川熊猫篇,一起来听友谊大使大熊猫的国外之旅。

大熊猫不但物种特殊,科研价值高,而且堪称友好使者,见证着中国与诸多国家的友谊。国际社会非常喜爱大熊猫,特别是来中国访问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都把获得大熊猫赠送作为一种特殊的“政治待遇”。

1955年5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访华,要求中国赠送大熊猫。随后,大熊猫“姬姬”“平平”被中国政府当作国礼赠送给了苏联,这也是当时中国向国外赠送的第一对大熊猫。“姬姬”“平平”到了苏联后,生活在莫斯科动物园。半年后,莫斯科动物园认为两只大熊猫都是雄体,便将“姬姬”送回中国,要求换一只雌体。1957年5月,出生在四川宝兴的大熊猫“安安”又送到了莫斯科动物园。“姬姬”回国后于1958年交换到欧洲,饲养在伦敦动物园,其原型1961年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会徽。

1972年4月16号,中国选送的大熊猫“玲玲”“兴兴”受到了8000多名美国观众的冒雨欢迎,安顿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平均每小时就有1200名观众来一睹大熊猫的尊容。

当“玲玲”和“兴兴”乘专机抵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受到8000名美国观众的冒雨迎接。开馆与观众见面第一个月,参观者就多达100余万(图片来自网络)

1955年至1980年,为了广交朋友,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中国政府先后将24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苏联、朝鲜、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其中四川籍大熊猫22只。既然大熊猫是作为和平大使去到异国他乡,那哪一只大熊猫能够走出国门也不是一件随便的事。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兰兰”和“康康”两只大熊猫被赠予日本。熊猫专机进入日本领空后,就有一个战斗机编队进行护航。1979年,日本开始向中国政府提供政府开发援助,大熊猫“欢欢”和“飞飞”也相继“出使”日本(图片来自网络)

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大熊猫这一珍稀动物,决定不再向其他国家赠送。但很多国家的政府和社团又强烈要求中国能将大熊猫运到国外借展。为了满足各国人民观赏大熊猫的心愿,发展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1980年到1992年,中国先后选派了20批共31只大熊猫作为友好使者,出访北美洲、欧洲、亚洲的日本、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家进行访问展出。每到一个国家,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1980年11月8日,西柏林动物园,时任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参观大熊猫“天天”和“宝宝”(图片来自网络)

 听众朋友,今天的“纪念科学发现大熊猫 150周年”《四川地方志熊猫篇》到这里就结束了。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本节目音频内容取材于自《四川省志•大熊猫志》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稿审核:张兆法

音频制作:成都广播电视台

主       播:罗   鹏


来源: 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