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11:35:40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邓安明 ‖国际歌,从嘉兴南湖唱遍祖国山河

作者:邓安明 来源: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31 15:52:20 浏览次数: 【字体:

4fb5a66c760c4d0faaf9363c3107082f.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662478a100af4ccbaf9e35240a487a42.jpeg

国际歌,从嘉兴南湖唱遍祖国山河

邓安明

 

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穿透所有救世主、皇帝神仙的传说

驻留在嘉兴,在南湖,在一条船上

一条红色的船,正在构筑关于中国的英特纳雄耐尔,

关于来自中南海用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道路演绎出来的

中国速度。从此,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民族的振兴

插着和平鸽的羽翼,用至高无上的镰刀斧头

镌刻着对人民期许的铮铮誓言

 

今天,一百年后的今天,世界的目光

再次聚焦到这里——

站在红船上望见苏维埃的人把脚印留在了救国大业之中

留在了关于点燃燎原星火的革命志士的史诗中间

红船。那些把船从他们身上撑过的热血青年,

用最好的船桨,推开了崭新的世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改天换地。一个光荣的政党,蹚过湍流暗礁,拨开迷雾阴霾

来自美帝主义的阴谋,把恶魔的爪牙伸进鸭绿江畔

志愿军将士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

“最可爱的人”用铮铮铁骨、滚烫热血走进中朝两国人民的内心

革命播撒真理。“两弹一星”试验成功,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杂交水稻成功培育,东方的雄狮在兴国大业中

与世界共舞

 

翻天覆地。解放思想开出一片片信仰的花朵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书写着深圳速度

实行大包干、撤公社建镇、实施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进行分税制改革、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正在成为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最好归宿。

“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仿佛可见自己的灵魂,

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镜面中穿行

一株株伏着阳光的紫荆花、莲花,随着香港、澳门回归,加入世贸组织,举办奥运会的脚步,

吹开了万紫千红

 

惊天动地。新时代的羽翎划过天际,

国人的眸子感受到强国的温暖。

崇山峻岭间,复兴号、和谐号高铁在祖国的心脏自由地蜿蜒穿行。

站在“新丝路”的起点,一列列中欧班列如“钢铁驼队”架起座座金桥。

碧波洪流中,辽宁号、山东号航空母舰唱着关于“五洋捉鳖”的歌谣。

太空交会中,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在空间站继续书写“九天揽月”的神话。

第二大经济体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中国人的腰杆子挺起来了!”


作者简介

邓安明,1986年生于四川绵竹,供职于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政工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文艺评论家。著有诗文集《生命的行走》、诗集《青春如丧》、评论集《文艺的立面与审美》。小说《勐岗小镇》获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二等奖、第二届三星堆文艺奖,杂文《文化需有历史责任感》入选江苏省高中二年级语文考题。

来源: 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