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11:35:40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黎均平‖华蓥山畅想曲

作者:黎均平 来源: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8 14:50:34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华蓥山畅想曲

黎均平

 

穿过历史的硝烟和革命的浪漫,血染的华蓥山,从此拥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红岩。

漫山遍野欲滴的苍翠作证,红色的华蓥山,从此突破了自然的海拔,并一而再、再而三地蓬勃生长,执拗而坚定地红,直到红出一种高度,须仰望才见。

而此前或此后,华蓥山,它就是一座山。

 

从华蓥山上走下来的“双枪老太婆”,她不是一个人——她是小说《红岩》中塑造的一个典型人物。如果硬要说成一个人的话,那么我会执拗地告诉你:她是刘隆华、陈联诗、邓惠中……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有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

 

向往英雄的时间已经很长了。

每次走进华蓥山,我都会睁大眼睛寻找,试图从哪一丛植被、哪一片密林、哪一块石、哪一孔溶洞、哪一条小道……发现英雄的足迹,还原鲜血浇灌的瞬间。

想不到:与红色有关的华蓥山,在1927年就那么早的红;在抗战最艰苦的岁月,华蓥山的竹子也挺身而出,变成纸,变成《新华日报》上的战斗檄文;在解放战争时期,华蓥山孕育了一场以弱抗强的黎明时刻的壮举,渣滓洞、白公馆戳到了华蓥山的痛处,但红岩上从此绽放出永不凋谢的红梅花儿……

 

远离硝烟的日子已经很久了。

回归本真的华蓥山,是一座幸运的山,幸福的山。

它站位巧:从四川盆地底部平静突起,像一块厚重的功德牌坊,扼立于川东门户。

它颜值高:与美洲的阿巴拉契亚山安第斯山,并称世界三大褶皱山系,是世界级的山,以褶皱而王天下。

它时运好:赶上了千年大计,当仁不让地被川渝两地同时拥戴为重要生态屏障,并被小平故里——天下广安紧紧地搂在怀里。

 

自古巴渝一脉相承,在华蓥山身上也得到完美体现。

在四川境内叫华蓥山,在重庆境内还叫华蓥山,只是它分出五个更具体的支脉:巴岳山、云雾山、缙云山、中梁山、龙王洞山。

华蓥山根脉清晰。它敞开的胸怀,由来已久,且从来没想过要收拢。

 

华,美丽而有光彩;蓥,琢磨使发光。华与蓥的珠联璧合,足以让一座山光彩照人,艳压群芳,美不胜收。

而事实上,华蓥山的美,并不仅仅停留于外表。

山有山的长相,山有山的走势,山也有山的远方。

作为山,也许,华蓥山不必在容颜上做过多的修饰。它的美在于返璞归真,在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于实至名归。

我也有可能反复强调:红色衬底,绿色为主,让华蓥山真正成为幸福的金山银山、祥和的金山银山、永远的金山银山。让华蓥山的美,美到深处,美在新时代,美得让全世界都不容错过。

 

我还会负责地告诉你:

“缺氧”了,植被丰茂的华蓥山可以“补氧”;

“缺钙”了,饱含红色基因的华蓥山可以“补钙”;

“缺爱”了,一吻千年的华蓥山可以“补爱”……

你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迟早会住进小小的华蓥山。

你饱含深情的体温,迟早能把华蓥山捂热。

这,就是华蓥山——一座洗面洗肺洗心洗脑的大美大爱之山。

 

来吧!

华蓥山等着你。

华蓥山,也是你的山。

你,也是山的王,山的主人。

(作者单位: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

来源: 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