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央视10套10月9日晚播出《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 宣汉:川东古城土家武术源远流长 大峡谷秀美钱棍舞灵活轻盈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19-10-09 17: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19.10.9 20:40 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宣汉篇

宣汉篇 预告片

 很长一段时间内,宣汉一直是宕渠属地之一,没有自己专属的名字。

 东汉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冬,东汉统一巴蜀。 

 东汉和帝永元年间,此地由宕渠析出,独立置县,因取意“宣扬汉王德威”,而被命名为“宣汉”,沿用至今。

享誉中国考古界的

水陆攻战纹青铜豆

 享誉中国考古界的水陆攻战纹青铜豆出土于宣汉罗家坝遗址。

 它布满了纹饰。铜豆腹部所雕刻的画面是一次战争的全景,从战前的歌舞动员,到将士们在水、陆两个战场的奋勇厮杀,画面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除了水陆攻战纹青铜豆,罗家坝遗址还出土了大量以兵器为主的青铜器。

 罗家坝遗址的发现和发掘,证明距今4500年前,宣汉县境内已有人类居住。这也为巴文化的起源提供了有力的考古证据。

土家武术源远流长

 相传,土家余门拳源自名医华佗的“五禽戏”。华佗亡故后,他的两名弟子为了避祸而远游,途中行至宣汉,宿于一余姓农家,见余家老父因病卧床,就将这套拳法传授给了余家。

 300多年前,余家将拳术外传给了丁耀庭的先祖丁根生,从此,余门拳在丁家传承七代。

“一打眼睛,二打迈,三打腰身,四打快”是这门民间拳术的格斗理念。虽无大开大合的身形,却极为实用。

 相传,当年华佗的弟子除了教授拳法之外,还传授了一剂强身健体的药方。

 日常茶饮,不仅能滋养身体,也能为习武者调养精神。习武的同时,注重饮食调理,是土家余门拳的一大特色。

通常,用甘草、麦冬、川芎、当归、黄芪、白术等中药材,根据时节熬制药茶,不仅生津止渴,还有养生补气的功效。

钱棍舞灵活轻盈

 “若乃刚悍生其方,风谣尚其武。奋之则賨旅,玩之则渝舞。”

             ——左思《蜀都赋》

 巴人钱棍舞,是土家族传统舞蹈“巴人舞”的一种。巴人舞更加古老的称呼是“巴渝舞”,它正是西晋文学家左思《蜀都赋》中的“渝舞”。

 钱棍是这支舞蹈中最为关键的道具。

 相传,川人笃信铜钱的撞击之声能够带来好运,于是将铜钱作为饰物,坠在烟杆等处,闲暇时打出响声。这被视为钱棍舞的源头。

在今年端午节庆典上演出的舞蹈名叫“金杠十二月”,歌颂一年里十二个月的节令特征和农事耕作。参加演出的共有12名舞者,每一名舞者都代表一个月份。

 古老的民族,在载歌载舞中走过岁月的风霜,至今仍保留着最为纯粹的面貌。

蜀宣花牛和皱皮木瓜

 这种以宣汉黄牛为母本、与其他牛种杂交培育的花牛被命名为“蜀宣花牛”。这种牛体形高大、生长迅速、产肉量高,近年来成为了当地新的优势品种,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宣汉县存栏蜀宣花牛9万头,实现牛业产值9.15亿元,生产总量位居四川全省农区第一。通过养殖蜀宣花牛,农户收入由原本的年均不足2万元,提升至年均近5万元。

 皱皮木瓜有着巴掌大小的绿皮果实,形似人们通常食用的木瓜,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这种口感酸涩的果实可以入药,有舒筋活络与和胃化湿的功能。

 2016年开始,大坪村将皱皮木瓜作为主导产业,发展木瓜种植示范基地。

 这些生长在贫瘠山坡上的果实,令大坪村村民们的收入逐年增加,全村靠种植和销售皱皮木瓜,年收入逾300万元。

神秘壮美的巴山大峡谷

 巴山大峡谷的前身是“百里峡”,高山与溶洞,翠林与碧水,共同构成了宣汉境内最为秀美的风景。这里也是众多土家族人的世居之地。

 如今,全长30多千米的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已经通车,真正地将巴山大峡谷与外界连通了起来。

 2019年2月,巴山大峡谷迎来了景区开园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往日静谧的峡谷一下热闹了起来。

 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正用最原初的姿态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既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了文化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让这里的土家族人过上了崭新的幸福生活。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宣汉篇》

播出时间:10月9日 20:40

来源:央视科教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