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蜀道风流》第一集 尔来四万八千岁

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6-29 18:18:44 浏览次数: 【字体:

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今晚即将在四川卫视和凤凰卫视晚间黄金时段震撼来袭。本次将纪录的镜头对准有形蜀道和无形蜀道。其中“有形”蜀道立体串联四川独特的自然、历史、文化景观,“无形”蜀道着力展示川人多元、包容、开放、创新的精神特质。《蜀道风流》拍摄足迹遍布6个国家、国内12个省市、四川全境,从不同的角度采访了四川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希望能呈现出和以往纪录片不一样的四川。

人们常说天无绝人之路,但对于生活在四川的蜀地先民来说却是天有绝人之路。这里有最高耸的天险,这里有最险峻的水,明明不是人类宜居之所,但蜀地先民却亲手把四川打造成了“天府之国”。他们在巴山蜀水中,种下了世界第一棵人工种植的茶树,打了中国第一口盐井,织造了中国第一匹丝绸。

内容早知道

蜀道是人和自然共同书写的史诗。数千年来,生活在盆地中的四川人,为了打破高山、峡谷、大江、大河的阻隔和自然对抗、妥协、争斗、和解,造就了长度相当于12座万里长城的蜀道。今天我们将中国古代最宏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蜀道,作为《蜀道风流》的起点,一起出发了解四川。

成都,一座可以在市区观测到雪山的特大城市。五千米的高峰和海拔只有五百米的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四川这特殊的地理环境中构成了相互对立的两极。

有“高原之肾”之称的若尔盖湿地,是中国三大湿地之一,在群峰环绕下保留了近乎原始的自然环境。如果将若尔盖看作是整个四川盆地的一个缩影,那么这里剥离了高楼、大厦等建筑,显示着大自然最赤裸裸的本来面目。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雪山、草地,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在穿越若尔盖的短短7天里,仅红一方面军就有超过6200名战士被沼泽吞噬。而几千年前,蜀地先民们面对的也是这种困境。

一提到四川,人们的印象往往是肥沃富庶的“天府之国”。但事实上,在这风景秀丽之下却处处是“绝人之路”——四周山脉竖起了几乎不可逾越的屏障,湍急的河水几乎倾泄而下。如何才能改变无情的“天意”让绝境变通途呢?

大渡河,岷江最大的支流。从雪峰林立的川西高原向川东盆地跌落时,河道形成了4175米的落差。巨大的落差,形成了丰富的水利资源。这比三峡电站还要丰沛的能源,要从理论变成现实最大的困难就是:崇山峻岭间多变的气候,以及脆弱的地质环境。

大渡河水电站用两万多个感应器,让人类把建筑、岩石、土壤、植被都变成了信息源,打破了人和自然之间的阻隔。

都江堰这个始建于公元三世纪的大型水利工程,将岷江之水化害为利,让“绝境”变成了“天府”的枢纽。千年来它守护着成都平原,为土地带来丰腴,为人们带来希望。

位于都江堰西南的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也许正是因为四川人与自然的二元对立,让道教思想更容易在这里萌芽,被人们接受和推崇。

在四川蒙顶山,茶祖吴理真种下了世界第一棵人工种植的茶树。茶是自然界中少数几种影响过人类历史、改变过社会形态、塑造过文化性格的植物。在东方,茶不仅仅是一种饮料,还是一种修行、一种感悟人生的仪式。

精彩抢先看

蜀道,一条贯穿古今的巴蜀文明之路,从蜀道看四川,从四川读懂中国。这是一趟精神还乡、文化寻根之旅。今晚《蜀道风流》带你细细感受!

大型文化纪录片

《蜀道风流》

今(6月29日)晚

四川卫视

21:20

凤凰卫视

20:00

敬请收看

来源: 四川广播电视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