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情系大凉山

作者:余 群 来源:四川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9-20 11:04:51 浏览次数: 【字体:

1724dc30b6c944b5bc20c939e1e0bcf4.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情系大凉山

余 群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之际,作为一个86岁的耄耋老人,回首往事,不忘初心,又不由地深情忆起那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大凉山,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奋斗过的热土。在那里,我的战友和同事曾流淌过鲜血、挥洒过汗水;在那里,有过苦难荒芜的严冬,也有花香草碧的春天;在那里,有过愚昧黑暗的昨天,也有生机盎然的明天。

凉山,是中国最后消除奴隶制的地区,直至20世纪50年代,仍处于奴隶制、农奴制和封建制并存的阶段,并相当完整地保持着该区域民族、社会、经济发展的特殊样式和民族固有的文化传统。1955年,我从四川省委机要处随军参加了凉山平叛工作,那一年,我22岁。1956年,我参与凉山民主改革运动,一举推翻了压在彝族人民头上几千年的黑暗奴隶制,俗称“一步跨千年”,那一年,我23岁。从此以后,大凉山地区的广大彝族群众逐步走上了自由、平等、自给自足的道路。

不忘来路,方明前路;不忘本来,方创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透过历史的烟尘和悠长的岁月,我仍然记得当时的凉山民主改革运动自1956年初开始,于1957年底基本结束,其间有多少曲折多少激烈多少凶险,就有多少坚守多少英勇多少忠诚。这些永不褪色的初心和精神,始终贯彻于整个运动的四个阶段始终。

第一阶段从1956年初开始至3月底结束,工作组在奴隶主挑起叛乱的普雄、美姑、昭觉、布拖、越西等县的120多个乡、37万人口的地区开展了民主改革,运动中大胆地发动和依靠群众,把和平改革和武装斗争结合、把解放奴隶和组织武装群众结合,到3月底取得了第一期民主改革的初步胜利。第二阶段从1956年4月开始至1957年2月结束,完成29万人口地区的改革,至此,全州80%以上地区完成了民主改革。第三阶段从1957年3月开始至10月结束,这一时期继续贯彻和平改革的方针,深入发动群众,坚决有力地打击不法奴隶主的违法破坏行为,完成了9万余人口地区的改革,自此,全州除2万余人口的地区于12月完成民主改革外,基本上全部完成了民主改革任务。第四阶段从1957年11月开始至1958年3月结束,这一阶段,除继续完成2万多人口地区的改革外,主要是对全州民主改革进行检查和扫尾工作,在全州范围内分两批开展了民主改革的复查补课工作。

回首来路,誓言如磐。1978年,西昌和凉山合并,根据组织安排,我离开了辛勤工作二十多年的土地,开始了新的工作。展望前程,初心至上,2017年10月18日,总书记脱贫攻坚的号角,又把凉山重新拉回我的视野。

解放至今,凉山一步从奴隶制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古老的习俗与现代文明相互碰撞,摆脱贫困成为彝族群众刻骨铭心的历史变革。解放将近70年,在大多数彝族聚居的山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仍然薄弱,自然条件依旧恶劣,再加上频繁自然灾害、闭塞的交通运输,至今,凉山所辖的17个县(市)中仍有11个为国家级贫困县。而凉山地区的深度贫困,既有自然原因,也有历史和社会原因,恶劣的自然条件、落后的思想观念、复杂的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这里集中了典型的贫困疑难杂症。因此,这里既需要脱贫,也需要治愚;既需要治病,也需要兴智。除了修路建房、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也需要新产业、新农民、新生活。只有通过社会建设,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才能为贫困凉山接通时代血脉、开启财富通道。

站在民族复兴的时间坐标上回顾过往,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是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新的时代,四川发展要取得质的飞跃,凉山脱贫是必经之战。我们坚信,在习总书记扶贫思想的重要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带领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自觉干,终会实现凉山脱贫攻坚“中国梦”,在新长征路上吹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军号!

(作者系四川省政协原巡视员 离休干部)

来源: 四川省政协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