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纪实】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奋力打造“国之新天府”
——写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作者:解 洪 来源:四川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9-23 09: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a08e3c4d99394cefb6873f111d700e08.jpg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奋力打造“国之新天府”

——写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解 洪

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和开放,才能持续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天府之国”的四川一直在不断改革和持续开放中砥砺前行,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开展了众多创新探索,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如今,欣逢新中国70华诞,我们激情难抑,对其最好的纪念,就是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接续奋斗,用更高水平开放倒逼更深层次改革,用更深层次改革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一、新征程,新使命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四川具有了辐射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优势、面向东南亚核心腹地的地缘优势、联通欧亚重要空中门户的区位优势,有条件、也有责任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要坚决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审时度势、发挥优势,在传承“天府之国”历史的基础上,把握新的发展趋势和要求,以更高的起点和标准,打造现代文明的“国之新天府”,即奋力培育国家新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形成国家内陆开放的高地,全面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家园。

培育国家新的重要增长极要求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展,这是四川再造“国之新天府”的根本。我们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省内外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顺应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集约集聚发展现代产业,形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和整体竞争实力提升,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形成国家内陆开放的高地要求更深层次的开放,这是四川再造“国之新天府”的突破所在。我们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不断创新内陆开放模式,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合作体系;切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务实推进与欧洲经济圈、亚太经济圈等发达经济体的合作,努力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国内重点区域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家园要求更加高质量的发展,这是四川再造“国之新天府”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推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国家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提高四川文化软实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全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二、新目标,新路径

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需要着力搭建好五大平台,推动发展的跨越和开放的突破,为实现打造“国之新天府”的目标铺就新的路径。

一是搭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平台。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趋势,瞄准世界产业制高点,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着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全省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产业。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发展,以全面创新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研发制造基地。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

二是搭建人本型的新型城镇化平台。重点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水平,坚持以产城融合理念规划建设新区,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大力发展网格化的组团式城市群,以全省“四大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城市协调发展;协力推进成渝城市群发展,打造西部最具活力和竞争实力的城市群。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乡融合的现代城市。坚持民生导向,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市居民更好地享受城市发展所创造的文明成果和福祉。加快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广5G技术,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三是搭建多维度的发展基础平台。加快建设包括公路、铁路、航空、内河航运、管道运输和信息技术等在内的综合交通枢纽,形成互联互通的国际运输通道和经济走廊。要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为抓手,打造连接欧亚的洲际航空枢纽,发展壮大中西交流的空中丝路;以川藏铁路建设为抓手,打造中国沟通南亚的枢纽通道,构建中缅孟印、中巴重要经济走廊,再度跨越喜马拉雅山;以成昆复线、成贵高铁等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畅通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抓手,依托互联网经济、跨境电商等突破“时空束缚”。综合而言,我们要打造一条涵盖陆上丝路、空中丝路和互联网丝路的新丝绸之路,促使对外沟通更加高效、迅捷、畅通和多样。

四是搭建多元化的社会人文平台。要培育全方位开放意识,形成更加开放的胸怀和广阔的视野。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和法律体系,优化发展和开放环境,提升整体文明形象。着力提升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在发展和开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建设西部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以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为代表的四川文旅品牌誉满全球。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加强基础教育,培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五是搭建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平台。树立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尊重科学、和谐发展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模式。加快推广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和绿道网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障长江流域和国家生态安全。

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让地处内陆的四川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当下我们更要坚定贯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勠力同心、众擎易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打造“国之新天府”,完成好国家、历史赋予的使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添砖加瓦!

(作者系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

来源: 四川省政协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