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张明菊 ‖ 乡路

作者:张明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9-09-27 10:27:06 浏览次数: 【字体:

五月的一天,我和先生驱车前往平昌县青凤乡芍药花海游玩。一路前行,和煦的风儿温柔地抚摸着脸颊,窗外阳光明媚,四周一片宁静,只听见车轮的声音沙沙地响着,偶尔传来几声布谷鸟的叫声。纵横交错的水泥路两旁,樱花开得正繁茂,雪白的,粉红的,交相辉映。过了一段路,又是另一种花树——紫荆花树,矮矮的,却枝丫繁多,花儿红艳艳的,好像在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远望四周,满眼的绿色,偶尔点缀着一处、两处快要成熟的麦子、油菜……窗外的美景让我应接不暇,很是惬意。



平昌县青凤乡芍药花海

 先生开着车,轻轻地哼着小曲,时不时发出感慨:变了,变化太大了。我知道,他又想到了二十多年前从巴中到达州出差,途经平昌的经历。先生是成都人,因为工作原因,他每个月都要从成都到巴中,再从巴中转战到达州。从成都到巴中,那时没有高速公路,坐大巴车大概要十几个小时。从巴中到达州,顺利的话都要七八个小时。有一次,因为刚下了大雨,路面坑坑洼洼,还有积水,车颠簸得很厉害。人在车里随着车子颠簸,也有节奏地一起一伏,这样,可以避免被碰撞,一路上都小心翼翼,还好没什么问题。当车行驶到平昌境内时,不知怎么回事,车颠簸得更厉害了,一不小心,额头上被撞了个大青包,车上的人怨气冲天,骂骂咧咧,骂这鬼天气,骂这鬼公路。车一路走一路停,到达州已是晚上九点,人都累得快散了架。就这样,有时候是尘土飞扬,有时候是大雨冲刷后坑太大,车辆没办法过,还得大家下车搬石头垫坑。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颠簸了好些年。那段记忆在他的脑海中印象深刻,至今,都时不时向我提起说:当初想也没想过会和平昌结缘,在这穷山恶水的地方,走一次都不想走二次。

 如今,为寻求发展,平昌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道路先行”的理念,全力以赴加快出境通道及农村道路建设,着力构建全域通畅的绿色交通网络,把交通建设作为“两化”互动的支撑和引擎,作为统筹城乡的先导和基础。现在,不仅乡乡通水泥路,连村村、户户都通了水泥路。人们出行,下再大的雨,都不会沾一点泥,真正让大家“出了家门进车门,下了车门进家门。”尤其是巴中到达州的那段公路,现在是大家公认的最美的一段公路。一到夏天,公路两旁的冷杉树,遮天蔽日,阳光从树缝间漏下来,形成斑斑驳驳的树影,一点也感觉不到夏日的炎热。特别是到了秋天,笔直挺拔的冷杉树由浅黄渐渐变成金黄,如梦如幻,车行驶在公路上,好像走进了童话世界。



美丽平昌

道路改造完工后,公路沿线的所有乡镇进行了风貌改造,打造出一批批风情小镇、童话小镇、芍药花海、千佛山、驷马水乡……形成了各种风格、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真是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

人们都说,要得富先修路。现在的平昌是发展的平昌,是正在腾飞的平昌。便捷的交通,极大改善了大家的生活面貌,人们干事业、做生意,劲头十足。现在平昌县的水泥路、新村建设和产业基地构成了一幅幅靓丽的乡村美景,被国家列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至今,平昌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级的赛事,还将会迎来更多的机遇,会更好地展示平昌美丽的田园风光、绿水青山;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平昌,喜欢平昌,把平昌这个原生态的康养胜地作为旅游养生的首选。



今日平昌


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手舞足蹈起来。先生看看我,打趣道:“你像个孩子。”是啊,如今的生活这么美好,环境这么优美,谁想老呢?要是能再活五百年,该有多好!我想象:到那时,花会更美,天会更蓝,水会更清,人们会更加幸福!


车慢慢地行进着,还未达目的地,沿途的风光已经让我如此沉醉,相信目的地的风景会更加让人心驰神往,我热切地期待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