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为什么她是“成华”?

作者:谭 麟 龙昱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3 18:2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什么她是“成华”?

谭 麟 龙昱丹

成都市成华区地处成都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曾是四川两大“首县”——成都县和华阳县交汇地。“成华”还包含有“成都之精华”的意味,全市的工业,就从这里开拓、兴盛、发展。

四川两大“首县”交汇地

成都现代工业精华区

"

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天府熊猫塔(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01

1990年7月18日,这个位于东经103°53′~104°53′,北纬30°33′~30°44′的新城区,被命名为“成华区”。

根据当时政府文件解释,“成华”首先体现了方位和历史,该区境域在历史上分属原成都县和华阳县。

1949年,成都县、华阳县行政区划示意图

成都县为秦惠文王更元九年(前316年)秦灭蜀时置,到1952年4月才撤销,计有2268年历史。

华阳县初名蜀县,建于唐贞观十七年(643年),乾元元年(758年)更名为华阳县,从属剑南道成都府,1956年撤销。

成都县和华阳县都是四川的“首县”,两个县共同治理省会城市。成华区的辖区范围,正好在成都县和华阳县交界的一大片区域。

其次,“成华”是取古文中“华”与“花”字相通之意,蕴含有“成都之花”或“成都之精华”的意味,将“成都现代工业精华之区——新兴的电子工业集中地”体现于区名之中。

诞生多个全国第一

一锤子一榔头写下成都工业史

"

420厂大门(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政协)

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成都现代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有“三根半烟囱”的说法。1953年,新中国“一五计划”启动,一个以电子、机械、仪表工业为主体的大型工业集中发展区,在成都东郊拔地而起。

第一代“东郊人”背着全身家当和满怀壮志,越秦岭、进夔门,背井离乡来到了这片土地,一砖一瓦建起了厂房、一锤子一榔头写下了成都的工业史书。

成都热电厂、成都机车车辆厂、成都制材厂、四川化工厂、国营新都机械厂(420)、成都冶金实验厂(512)、成都量具刃具厂、四川抗菌素研究所、新兴、前锋、红光、国光、川棉、川药……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从此闪耀东郊。

成都冶金实验厂(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

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第一支被誉为“工业原子弹”的彩色显像管、第一支温度系数补偿用热敏电阻器、第一个我国自主设计的无线电测量仪器等重大科技成果。

厂长在草房住了十年

“厂花”要劳模才能当

"

20世纪50年代的成都量具刃具厂厂部办公室(图片来源: 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

03

从筚路蓝缕,到“三线建设”,到走向改革开放,成华人始终乐观敢干,拼搏奋斗。

1956年底,成都量具刃具厂厂房缓建。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干部加入义务劳动,将非生产设施全部建成草房,节省出来的资金用来修建量具厂房大楼。全厂提出“先生产、后福利,边生产、边建设”的口号,时任厂长杨亭秀带头住进草房,一住就是10年左右。1957年厂区基本建成,1958年投产。

1957年成都量具刃具厂厂区基本建成(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

在成都420厂,“边基建、边生产、边试制”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据厂里的老人回忆,20世纪60年代中期,当时工人们选出来的“厂花”,指的都不是长得漂亮,而是生产比别人好,手脚麻利的劳动模范,这些女娃娃,总是能收到最多的情书,大家也管她们叫“标准件”。

尽管条件艰苦,当时工人的文化娱乐生活称得上丰富,俱乐部、图书室应有尽有,每个厂都有灯光球场,每周末还播放露天电影。

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

红色基因持续传承

"

成都列五中学(图片来源: 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

04

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根植于成华的109.3平方公里沃土。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清嘉庆十七年,当地百姓增修金贤寺,为使老庙配英雄,大家塑起一尊文天祥像,该寺也更名为天祥寺。而寺所在的街,被命名为天祥寺街,即现在的天祥路。

“先做人,后做学问,在做学问中学会做人”。张培爵,字列五,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辛亥革命元勋。为反袁斗争,1915年4月17日被害于北京宛平,年仅39岁。著名的列五中学,即为张培爵所办。

“北华收复赖群雄,猛士如云唱大风”。1917年,川滇两军交战时,朱德率部进入昭觉寺躲避追兵。方丈果尘(又号了尘)法师让他藏身于八仙堂。为表感激,朱德请颜楷书写“应世人间”楠木牌匾,赠予昭觉寺。

成都昭觉寺内朱德赠送的匾(孙玉峰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尹玉龙(1935-2009),四川省叙永县人,抗美援朝志愿军卫生员。1952年,其所在连队奉命坚守上甘岭537.7高地,他是7名幸存者之一。据傅厚蓉、冯荣光著《跳蹬河》一书数据,尹玉龙共参加过4次战役,经过40多次战斗,击毙38个美军,先后从战场上救出83位负伤的战友、13位朝鲜老乡,3次负重伤。尹玉龙荣立一等战功,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和军功章,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接见。回国后先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84年,尹玉龙被调到成都热电厂任职。

尹玉龙(左三)和黄继光母亲邓芳芝(左一)在一起

历史的江河奔腾不息,在冲波逆折处更显壮丽。这片“成都之精华”始终传承着 坚韧、乐观、实干、爱国的情怀。

进入新时代,猛追湾、大熊猫繁育基地、东郊记忆园区等已成为成华区的新名片,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谭 麟 龙昱丹

供稿: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