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抗战胜利狂欢夜‖杨成儒

作者:杨成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5 19:32:55 浏览次数: 【字体:

抗战胜利狂欢夜

杨成儒

2020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从电视台看到有关纪念活动的新闻,四川省彭山一中邓永丰老师异常激动,回忆的闸门被激动的感情冲开,情不自禁地回忆起1945年抗战胜利时不眠的狂欢之夜。他向我讲起了亲身经历的这段往事。

1945年,我还是一个仅有13岁的家住成都的初中学生。8月15日晚上8时,我兴致勃勃坐在成都中央电影院看著名电影演员白杨主演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电影院中座无虚席,人满为患,异常安静,大家都聚精会神地被电影的故事情节感动着。我这个少年看电影的机会不多,也同观众的情绪一样,随着电影的故事情节而起伏着。

大家正看得起劲,被电影的内容深深吸引时,突然间停电了,电影放映也随之中断,电影院内一片黑暗。观众们正在惊诧时,认为是否又有日本飞机来轰炸成都了,是否又要跑警报了。大家正在疑惑时,电影院中的灯光全亮了,把整个电影院照得如同白昼。观众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为啥电影放到最吸引人时就突然停放了呢?

这时电影院的工作人员走到荧幕前的台子上,面向观众,喜极而泣,大声向观众宣布:“同胞们,日本鬼子今天投降了!我们的抗战胜利了!”

他不知向观众哭喊了多少遍,同胞们,日本鬼子投降了!我们胜利了!日本鬼子投降了!我们胜利了!观众先是一愣,好像不知他在说什么。当大家确确实实听清楚了他宣布的天大好消息后,也跟着他反复高喊起来,日本鬼子投降了!我们胜利了!整个电影院被观众兴奋、激动的喊声震得嗡嗡作响,似乎要把这电影院的屋顶掀翻。

为了表达心中的兴奋激情,观众中有的把戴的帽子揭下来抛向空中,有的把脚上的鞋子脱下来抛向空中,有的用鞋子拍打座椅边有节奏地高喊:鬼子投降了!我们胜利了!不少人兴奋得喊哑了嗓子。还有好些老年人相互抱头痛哭地高喊,鬼子投降了!我们胜利了!这时有好几个好像是高中生或大学生的青年人情不自禁地高声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听到这几个青年人的歌声,全体观众都跟着他们唱了起来,并跟着他们涌向电影院大门外,涌向街头。

这时成都街头的大街小巷都挤满了人。大家听到这个整整盼了8年的特大好消息,也都走出家门,涌到街上来庆祝胜利。人们在大街上齐声高喊:“鬼子投降了!我们胜利了!”有的人群在街上敲锣打鼓地庆祝,没有锣鼓的便拿着铜盆、瓷盆、瓷盅敲打,有的拿着菜刀、锅铲敲打,甚至还有几个老大娘把祭祀用的磬拿在手中敲打。人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能表达胜利了的激动喜悦心情,敲打什么都不在乎!还有一些从东北流亡到成都来的东北人,聚集在一起,高兴地唱起了《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儿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唱着唱着,他们竟相互拥抱在一起大声而又兴奋地高喊:鬼子投降了!抗战胜利了!盼了8年了,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这时的成都街头,到处是庆祝抗战胜利的高喊声!到处是庆祝抗战胜利的欢呼声!到处是庆祝抗战胜利的歌声!到处是庆祝抗战胜利的锣鼓声!到处是庆祝抗战胜利的火炮声!无论男女老少,都用各种办法,随心所欲地表达抗战胜利激动不已的欢快心情,人们通宵达旦地在成都街头狂欢,在成都街头庆祝,在成都街头迎接这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成儒(现年80岁,眉山市彭山区老干步工作服务中心退休干部,眉山市彭山区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