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三星堆又出神兽了!迄今最大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8-25 14:01:56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4日下午

三星堆8号坑成功提取出

一件大型立人神兽

这是截至目前

三星堆出土动物造型青铜器中

最大的一件

这个青铜神兽大嘴、细腰、四蹄带有纹饰、头顶立人,从嘴到尾部的长度超过了一米。自去年7月发现以来,考古队员将器物逐渐提取,神兽的轮廓才完整暴露出来,其重量估计在300斤以上。

5491c2a7f8d24d28aa27d2f56d2c1479.jpg

据三星堆祭祀区8号坑负责人赵昊介绍,从1986年三星堆第一次发掘至今,出土的神兽都是娇小型“选手”,大约长20至30厘米。而8号坑这件“大型立人神兽”长度与高度都是1米左右,体型非常庞大,目前仅此一件!

90f732864efe4edcafc5a29872a0f027.jpg

最为特别的是,这位庞大“选手”头顶上有犄角,犄角上还站了一个人——这人身穿长袍,身形较瘦,据考古学者推测,这位“领导”或许正在驾驭或者控制这只大神兽!

3929e32b16fd4bca9c18e1130c36a526.jpg

在神兽胸口一个比较宽的面上还刻有一棵神树,“这棵树是直接铸造在上面的,能看出来三星堆人的神树崇拜,或者已把神树当作一种神灵的存在。”赵昊说,这是三星堆遗址从未出现过的新器型!

这件巨型青铜神兽与此前3号坑发现的“机器狗”形制相同,大小不一。而此前,在8号坑新发现的明星文物“青铜神坛”最顶层,也有一只这样的神兽。或许,在三星堆人眼中,神兽是非常重要的祭祀角色。

据了解,目前,三星堆3、4 、5、6号坑已经封坑,5、6号坑进入实验室考古,7号坑进入收尾阶段,8号坑已提取6000多件有编号文物,三星堆祭祀坑已提取总计近1.4万件有编号文物。

三星堆遗址本轮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将于9月底收官,接下来将由田野全面转向室内,开启修复、整理和研究工作。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