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十里长虹贯胡家‖罗学娅

作者:罗学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3 11: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十里长虹贯胡家

罗学娅

“气贯长虹”是一个非常气派的成语,人们用它来形容精神极其崇高,气概极其豪壮,亦可冲霄汉,也能贯彩虹。

今天,我用它来形容隆昌胡家镇的引水渠道,真的是太恰当不过了。这渠道,远看如山间长城,近看似空中飞虹,仅仅是渡槽就有554跨,高程达344米,引来潺潺沱江水,灌溉3万多亩田,助力胡家人民从温饱,到小康,更是在新时代的逐梦路上,把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描绘得得越来越靓丽。

沱灌工程(刘作鹏 摄,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这,就是人们敬称的“十里长虹”,隆昌的一道独特风景。

地处隆昌低洼地域的胡家镇,历来为水所困,十年九旱,靠天吃饭,雨水稍多,又成涝灾。20世纪70年代初,隆昌启动了宏伟的“沱灌”工程(沱江水轮泵提灌工程),誓将30多公里外的沱江水引入隆昌,解这方土地干涸的痼疾。胡家儿女拍手称快,举全力参与修建。

然而,在这个全国第二、四川第一的庞大水利工程中,长达200多公里的渠道,胡家段是最为壮观、最为艰辛的工程段。勤劳智慧的胡家人,不畏千难万险,不怕流血流汗,艰苦奋斗8年整,终于在“沱灌”一期工程完成之际,将十里长虹横贯胡家,成为镶嵌在“内江的都江堰”“隆昌的红旗渠”中的一颗闪亮明珠。

胡家有水了,十里长虹引来了潺潺流淌的沱江水,润泽了万亩干涸的田地,滋生了向阳而生的稻菽,战胜了50年一遇的严重夏旱和春旱。在300年一遇的“709”特大洪涝灾害中,村民们在危难之际,攀爬上高高的彩虹桥,成功自救。

十里长虹,无愧是胡家人民的生命之源、精神之源。胡家人民,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乘着十八大的强劲东风,奔着小康社会的量化指标,在新时期追梦路上,撸起袖子,加快步子,让每一滴来之不易的沱江水,都把能量发挥到极致。

十里长虹,在这日新月异的岁月里,愈发意气风发,气势非凡。

它浇灌着脚下这片土地,见证了旱地改水田,小田改大田,“中稻+再生稻”,一年种两季,在内江地区率先实现。它亲眼看见曾经视水为油的胡家镇,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变成了一马平川的美丽田园。“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的巨幅标语,在千重稻菽中,熠熠生辉,格外耀眼。

架设在空中的沱灌工程管道和渡槽(王斌 摄,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十里长虹,见证了这片魅力无穷的田园,吸引种植合作社、养殖专业户,纷至沓来。稻田养虾,一田多收,走上了致富的路子。土里种柑橘、坡上栽粮草,桑葚园、西瓜园竟相媲美。春摘桑葚夏摘瓜,秋摘柑橘冬吃虾,眼见看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胡家人迎来了八方游客的笑脸。

在极不平凡的壬寅年,极端高温干旱袭来,隆昌伏旱长达50多天。在赤日炎炎似火烧的日子里,十里长虹连续1个多月源源不断地给这片土地输送着“生命之水”,及时化解了严峻的“水危机”。汩汩清水流进田里,流进坡上的囤水池里。眼见着再生稻在水里再生,小龙虾在水里出苗,西瓜沐浴清泉,长得又大又圆,柑橘花酣吸甘露,华丽转身孕育新果累累。

十里长虹,气宇轩昂,横贯胡家上空,恰如风雨过后,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折射反射,生出来的艳丽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彩虹,滋润着希望的田野,奏响着丰收的旋律,已经长成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学娅(退休医务工作者,泸州市作家协会、内江市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