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陈天宁 ‖ 武胜县域文化初探

作者:陈天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06 14:36:15 浏览次数: 【字体:

武胜县宣传片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1期

武胜县域文化初探

陈天宁

武胜,位于嘉陵江中游,古属巴国辖地,在巴郡(今重庆市巴南区至忠县一带)、巴西郡(今阆中一带)、巴东郡(今云阳、奉节一带)结合部,是重庆到南充、遂宁到广安的十字路口,腹地广阔,历来为兵家、商家必争之地。武胜历史上战事频繁,因战争“六易名称,五迁治所”,是中国乃至世界唯一以战争最高荣耀命名的地域。

巴渝舞(作者供图)

巴文化与武胜文化

在距今200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在长江之滨的巫山猿人洞,生活着人类祖先之一“巫山人”。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末期,“巫山人”生息繁衍,足迹遍及鄂西、川东一带,他们战天斗地、自强不息,创造了不朽的“巴文化”。在沿口镇嘉陵江对岸的永寿寺台地上采集到旧石器时代砍砸器,说明武胜在远古时代就已有人类居住。

据《山海经·海内经》载:“西南有巴国,太皞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传说巴人为伏羲、女娲以其所生婴儿为原型,捏黄土为人,并教其“击石拊石,百兽率舞”(《尚书》),用以炼智锤勇。“天下多兽,故教民以猎”(《尸子》)。故巴人刚勇善舞,传有“巴渝舞”。“巴渝舞”是巴山渝水土著巴族賨人(又称板楯蛮)所创造的民间歌舞,源自其先祖之“前歌后舞”,始于武王伐纣之时,名于汉定三秦之际,是巴山渝水之地最古老、流传最广、影响极大的乐舞;具有剽悍粗犷的原始野性气质、深沉肃穆的远古宗教色彩、气势如虹的战舞风格和洞心骇耳的击鼓呼啸、奔腾跳跃等艺术风貌。

武胜古賨人地,先秦时属蜀国,后归巴国。蜀汉时地属宕渠郡(今广安、达州一带),与巴西郡、巴郡相邻。巴郡、巴西郡与巴东郡史称“三巴”,故武胜亦“三巴”之地。巴地“其民质直好义,士风敦厚”,值“惟月孟春”,必备“旨酒嘉谷”,肥牛美食,进行祭祀,乡人共享(《华阳国志·巴志》)。三巴之地至今古风长存,今武胜有地方名肴“三巴汤”、英雄烩、渣渣鱼,还有“庖汤节”,均是巴文化长期浸润的产物。

三巴汤(图片来自网络)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曾说:“巴文化可概 括为四大区域,即巴人王都文化、巴渠文化、巴涪文化和重庆巴渝文化,它们一起构成了嘉陵江流域文化。” 还有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嘉陵江文化就是嘉陵江衍生而出的流域文化,这种文化既呈辐射状影响川东片区,又以“向心之力”接纳各种优秀文化。国家一级编剧、武胜籍学者何剑青写道:“武胜东西关方圆几十公里范围内,为何出现天下无双的太极图奇异地貌呢?也许那是洪荒年代宇宙精神特别加以钟毓的结晶吧。”(《中国哲学》1997年第11期)。东西关不仅有奇妙的太极图地貌,更存在着丰富多彩的太极文化积淀。

总之,源远流长的武胜文化,实属巴文化,且有所发展。

武胜的军事文化

夏朝称武胜所在区域为“巴方”,商朝称此地为“巴奠”。巴人受商王朝压迫,年年服役,岁岁纳贡。公元前 11世纪,巴人参与周武王伐纣。西周建立初期,周武王分封 71个诸侯国,巴子为巴人首领,被分封为子国,故有“巴子国”,亦称“巴国”。《辞源》载:“巴者,古国名,位于四川省东部一带地方。”

公元前316 年,巴国为秦所灭,巴王被虏。秦在江州(今重庆市巴南区西)筑城置巴郡,存在了800多年的巴国,至此成为秦郡县制中的一员。

公元前 300年,秦、楚两国为争夺巴蜀地区宗主领导权,楚国支持居住在湖北西部以白虎为图腾的巴人庸部族,大举进犯;秦国倚重以蛇为图腾的嘉陵江流域巴人阆中夷,奋力抵御,展开一场“龙虎争斗”的壮烈搏杀,最终以“虎”的失败而告终。

公元前206年,阆中范且招募巴人,辅佐刘邦,冲锋陷阵,立下大功。刘邦准予范且率巴人回归故里,免去此后应供赋税。长期的战争历练,使巴族賨人战将辈出,賨人也因此被称为“神兵”。

沿口古镇(作者供图)

刘邦消灭项羽后,一统天下,分封刘姓为王,此举引起异姓将军们猜疑而生反叛之心。张良献计刘邦,问刘邦平生最仇恨何人?刘邦答:“沛人雍齿,他几次背叛我,又几次归降我,我正欲杀之而未有机会。”于是,张良向刘邦献封雍齿作什邡侯以安定大多数人心之计。雍齿从长安出发入蜀,乘船从嘉陵江方向赴什邡上任,到现武胜县西关乡傅家坝,并在此修筑汉初县城;两年之后,才到什邡就职。这就是“雍齿筑武胜最早之县城——汉初”的典故。

晋代武胜从垫江县分出,成立汉初县,县城就设 在现西关乡傅家坝。南宋理宗宝佑五年(1257),蒙古军队侵入汉初县,县属青居寨被攻占,县城亦被毁,汉初县便不复存在。元至元二年(1265),设立定远县(定远即永远安定之意),县城设在今旧县乡后山芜青坪上。至元四年,创立“武胜军”,蕴含以武力取胜南宋所坚守的钓鱼城之意。不久,出于攻打合川钓鱼城军事需要,升“武胜军”为“定远州”,州治在旧县乡后山芜青坪一级台地上,行和溪安抚司事。至元二十四年,又降州为定远县。

由于战争,武胜历史上出现寨堡林立状况,1930年版《新修武胜县志》载,全县共有寨堡、碉楼479座;重庆出版社 1994年版《武胜县志》载,民国年间全县有寨堡、碉楼690座。其中建于1911年的宝箴塞,被罗哲文先生誉为“全国罕有、蜀中一绝之军防要塞式住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承传武胜军事文化,浓缩中国近现代史,具有军事防御、民居特色的古建筑群。

蜀中第一军事要塞—宝箴塞(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1948 年,发生在武胜县三溪、真静、石盘等地的武装起义,拉开了华蓥山武装起义帷幕。华蓥山武装起义部队中有3个支队,1000余人,在王璞同志带领下,武胜涌现一大批仁人志士,转战武胜各乡镇,浴血奋战达 2 年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武胜沿用已久的历史地名,也透露出军事文化信息,如武胜山、武胜桥、东西关、猛山乡、鸣钟乡、赛马镇、马军山、永胜乡、胜利镇、太平铺、将军村等,多达100余个。

武胜的军事文化从时间上讲,可上溯至商代;从空间上讲则可延伸至蜀中、西南乃至欧亚大陆和北非的抗蒙战场。

武胜宝箴塞

武胜的移民文化

巴人在历史上曾有过三次大迁徙。一是春秋时期巴国竭力扩张,东渡汉水与邓国相争,同时与楚国缔结军事联盟,扫荡江汉小国北进中原。二是战国初期,受楚国威胁,巴人从汉水上游、大巴山北缘、襄阳以西领地,举国南迁至长江干流,先后在清江、川陕之间至川东立国。三是秦灭巴后,巴人的一支迁徙至鄂东(称江夏蛮、五水蛮);另一支迁移至湘西(称武陵蛮),留在四川境内的巴人被称为賨人。因賨人擅长青铜技术、织布技术和盐业营销,且“岁出賨钱”“岁出賨布”(交纳的税赋),故有此称谓。賨人善用一种木质楯(栏杆的横木)为武器,为此賨人也叫板楯蛮。賨人刚勇尚武,他们住杆栏式楼房,楼上住人,楼下养畜禽,“靠水而居、面水而葬”。賨人善饮善舞,其酒为清酒,名为“巴乡清”,因酿造时间长,冬酿夏熟,色清味重,为酒中上品。秦昭王与板楯蛮订立盟约时,以此为质,足见其酿酒技术之高超。賨人崇尚“虎”“蛇”“神女”,有“廪君传奇”“白虎神话”“巴蛇吞象”“龙虎斗”“巫山神女”“盐水神女”等传说。

真静书岩(作者供图)

对武胜古县名汉初县的来历,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武胜人赵克刚先生说:“汉人初在这里(武胜)开发,便称汉初县。”可见武胜自晋代开始,汉文化随汉人迁入,逐步承传、融合了土著文化。从武胜沿用至今的地名,可看出以龙为图腾的汉文化信息,如:飞龙镇、龙女镇、万隆(龙)镇、龙旺乡、龙庭乡、龙灵乡、龙门乡……

武胜作为宋蒙战争中,蒙哥鞭笞钓鱼城“征战36年”之蒙军大本营,有大量蒙古军人及家属迁入;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四川”大移民,则使武胜成为嘉陵江流域第二大回民聚居地,武胜县仅沿口镇就惊现两座清真寺;多达 33 个少数民族移入武胜,散居在县域内各处,也使武胜体现出文化的最大包容性。在赛马镇的一定区域,目前还有外来口音 ,如“ 猪 ”zhū为 驹“jū”“ 船 ”chuán为犬“quǎn”“场”cháng为坛“tán”“方”fāng为网“wǎng”“人”rén为能“néng” 等;在沿口镇嘉陵江边的江家坝子一带,也有类似赛马镇的外来或土著人群,有些语汇异于其他地区,如祖母为“嬷嬷mó”(摩摩mā),伯伯叔叔为“哺bǔ”,姐姐为“驾儿jiāér ”等。

当宋蒙战争的烽烟笼罩中国大地之时,一批书法艺术家聚集在武胜县真静乡书岩村燕子岩下,立志把民族的文化精髓承传下去。他们在长约210米、高约3—6米的岩壁上,题刻了唐宣州当涂县令李阳冰的小篆“道山”,宋司马光书的“思无邪、公生明”隶书,“书岩”“社池”“龙门凤穴”“登金台、上玉门、攀龙麟、附凤翼”“仇池”等楷书大字;“蒙泉”“竹鹤”等大、小篆刻;“进德修业、惩忿窒欲”隶书;还有宋嘉熙三年(1239)正月初七日,吴春帆等 7人游书岩草书的五言古诗4首“: 邀来僧更隐,访胜共争趋;日与人皆七,山存道不孤。云烟嘘壁烂,翰墨擘窠枯;仰止舒怀抱,天开好画图。”“共入神仙洞,神仙洞不讹;包罗天地小,阅历古今多。柳弄梅含笑,莺鸣燕乍过;山泉煮茗好,闲啜意如何。”“宾皆夸凤穴,我独羡龙门;文社人虽杳,书岩迹尚存。烟迷千树雨,犬吠几家村;留得光芒在,千秋仰少温。”“行乐与民同,乡庄布惠风;野田春水足,山径晓云蒙。马度桃林外,牛闲草圃中;归途观夜景,渔火满江红。”还有沿袭于明清的书法艺术作品600多个字,其中楷体字占绝大部分,最大字径1.5米;以及展爪腾飞的巨龙、下山猛虎等图案。南宋著名诗人范成大也为武胜留下《嘉陵江过合州汉初县下》:“井径东川县,山河古合州。木根拏断岸,急雨沸中流。关下嘉陵水,沙头杜老舟。江花应好在,无计会江楼”等诗句。

1999年12月在沿口镇山水岩墓群出土的汉代陶俑(作者供图)

武胜天生桥的岩壁上有用矿物颜料简绘的众多 舞蹈者壁画。考古学家王继厚先生推断可能是巴人 留下的东西。

嘉陵江武胜县沿口段“山水岩汉代崖墓群”出土文物则再现了嘉陵江武胜段古先民的社会生活。考 古调查与试掘工作表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武胜县嘉陵江两岸就已有人类在这里栖息繁衍;汉唐以后直至今天,这里一直是人口密集的聚居区,农业生产是当地人最主要的生产生活方式。

四川、重庆地区的崖墓主要沿长江及其支流两岸分布,只有极少数分布于川东丘陵地区远离江河两岸腹地。山水岩崖墓群是嘉陵江流域为数不多的经过 正式发掘的遗存,出土了一批珍贵实物资料,细分有 技乐俑、武士俑、庖厨俑、牲畜俑,陶罐、杯、勺、器皿以及陶楼房、陶水田、陶鱼、陶龟、陶泥鳅、陶鲶鱼、陶鸡、陶鸭、陶狗、陶猪、陶马等。其中最有价值且在全国首次出现的猫面俑、双面俑(据说能沟通人和神),以及一对怪异男女红陶俑,被文物专家誉为“是与‘三星堆文化相呼应’的见证”;而庖厨俑的出现则被专家学者称之为“是将四川烹饪文化向前推了数百年的见证 ……”《华西都市报》曾以“外星人到过四川武胜”为题进行详细报道。经专家论证,山水岩崖墓群有如下特点:为嘉陵江流域延续时代较长的崖墓群;造型奇异而拙朴的陶俑,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其制作工艺尚待重新认识;批量古朴奇异的出土人物俑,展示出强烈的民族地域特色。2010年 2月,四川大学考古学者林向教授说:“武胜嘉陵江上 山水风景甚美,江畔山水岩东汉南朝崖墓出土了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陶俑,引起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组关注,故而才约访我与历史学者段渝先生、民族学者李星星一同前往。我们以为这批特色陶俑很可能反映当地汉晋‘板楯蛮’的形象,个个神态奕奕,颇具灵气。武胜介于川西、川东、川北之间,自古以来民族迁徙与移民活动频繁,历史信息丰富,农商行旅昌盛,又是重要的川中盐码头,地上地下文物蕴藏必丰。”

武胜“六易县名、五迁其治”的历史,也能充分说明移民文化的深刻影响。

武胜县城全貌(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武胜的码头文化

千里嘉陵,武胜最长。嘉陵江不仅塑造出武胜大地的面貌,也将其汇聚的 文化在武胜积淀,从而在其武胜段117公里长的江岸上,造就了至今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的古城(镇)11处。其中,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走遍 中国”栏目组曾多次播出长达 20 分钟 “广安古镇”的沿口古镇、具有众多古建筑群的(明·清)古城中心镇、唐代的古新明县城遗址清平镇、旧县“定远县”“武胜军”“定远州”遗址等。11处古镇又都是 11 处水码头,它们既展示嘉陵江文化,又接纳各种优秀文化,衍生出种类繁多的优秀传统文化。

汉初县旧址(作者供图)

武胜的赛船文化可追溯到远古时代,“宁荒三年田、不输一回船”就是武胜人的赛船精神。战国以后赛龙舟逐太极湖1999年12月在沿口镇山水岩墓群出土的汉代陶俑封面故事 FENGMIANGUSHI 40步替代赛船,并作为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端午不过、龙船要划”则是武胜人对赛船文化的心理依恋。中 国·四川·武胜嘉陵江龙舟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26届,并于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成功举办了有12支国内外龙舟队参加的“国际龙舟邀请赛”;2006年武胜龙舟队夺得四川省龙舟邀请赛冠军。武胜还曾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县”称号。

武胜作为重要的川中盐码头,交通便利,自然条件优越,农商行旅昌盛。川中丰富的农副产品由11 处古镇所在的水码头下船,运往合川、重庆以及整个嘉陵江、长江流域;同时,日用百货又从这些水码头上岸,运往合川、遂宁、南充、岳池、武胜广阔的商贸腹地。由此,行商、坐商、收储、批发、零售,各种商行、字号、会馆,“帮派林立、招风冽冽、酒肆兴隆”;停靠在嘉陵江边的花船,灯红酒绿不夜港的景象则是武胜人聊以自豪的历史。而信义文化、袍哥文化和相面、预测文化以及多种文化交融共同构成了武胜独特的商旅文化。

武胜的宗教文化

武胜的宗教文化是以寺庙、摩崖造像、瘗窟为载体,围绕嘉陵江及其支流和74条小溪以及11处古镇为节点和脉络,呈组团式串联、网格状展布。沿江乡镇均有王爷庙、禹王宫、观音寺、万寿宫、文昌宫、武庙等。如中心古城有9宫18庙,沿口古镇有各种寺庙20 多处;摩崖造像、瘗窟在县境内比比皆是,时代最早的有隋唐时期,宋代为鼎盛时期。嘉陵江沿岸、古驿道旁,则出现三里一庙、五里一寺、十里一宫观情景。在中心古城、沿口古镇、烈面古镇、万隆古镇还有教堂和传教士故宅。

千佛岩(作者供图)

武胜的饮食文化 武胜的饮食文化具有浓郁嘉陵风味特色,如“渣渣鱼”“大河鱼”河鲜系列,“三巴汤”“牛肉席”回民风味系列,专为嘉陵江船工提供的“担担面”“麻哥面”“麻油·红油豆花”“清油·红油抄手”“武胜火锅”“阴豆子”“五香·麻辣豆腐干系列”“香脆米花糖·花生糖”“炒米糖开水”“醪糟鸡蛋”“武胜桃片”等不可胜数的传统美食,千百年来满足了南来北往、不同口味人群的饮食需求。而武胜沿口菜刀、太极宝剑、沿口清油、麻辣牛肉系列、手绘丝绢、龙女白酒、竹丝画帘则是享誉嘉陵江、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知名商品,有的甚至远涉重洋,销售到国外。

太极湖(作者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天宁(四川省武胜县人民政府原正县级干部,武胜县政协原副主席,民盟武胜县委原副主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