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老成都的城隍庙旧史,你了解多少?

来源:成都方志 发布时间:2020-06-17 15:37:03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有几条街与城隍庙有关,都因城隍庙得名:一条是锦江区的城隍庙街(东起东较场街,西止五世同堂街与五昭路交汇口,接玉泉观街);一条是金牛区的城隍巷(以旧城隍巷庙址为中心,介于排洪河花圃路至金华桥一段之西侧,共有四条小巷、三个出口分别在金华街、花圃路、成华南街,统称城隍巷);一条是三圣街(清乾隆时此街东建有火神庙,此庙与东南里之东岳庙、下东大街的城隍庙成品字形,故此街处于三庙之间,为祈求三神——火神、东岳、城隍护庙,故名“神”,转注为“圣”)。

城隍庙街

 这样看来,成都的城隍庙至少有三座。

 城隍是阴间的地方行政官员,隍是护城河的意思,故城隍就是府县一级的阴间官员。城隍的出现,大约在汉代,后梁时始有封号,明代各州县皆修建城隍庙,按地盘大小,各级城隍皆一律封爵晋位。大明皇帝曾明确宣布:“朕立城隍神,使人知畏。人有所畏,则不敢妄为。”

台湾城隍庙的城隍神像

 清代沿袭明代旧制,城隍庙的修建更为普遍。成都府下属成都县和华阳县,成都旧时的城隍庙共有三座,成都府城隍庙在东门城口(今立体电影院处);华阳县的城隍庙在昭忠祠侧,俗称东门城隍庙;成都县的城隍庙在北门万福桥侧,俗称北门城隍庙。

 成都三个城隍庙的庙貌大致相当。第一重大殿左右分列钟鼓楼亭,楼亭下供奉着“牛王”和“马王”菩萨。走完长廊,便是供奉城隍菩萨的正殿。帏幔中端坐城隍老爷,头戴金珠朝天冠,身穿大红绣龙袍,金面黑须,仪态严肃。大殿正中,高悬“善恶昭彰”的木匾,两旁多是劝人行善弃恶的对联。下东大街成都府城隍庙的对联是:

“任凭你无法无天,到此孽镜悬时,还有胆否?

须知我能宽能恕,且把屠刀放下,回过头来。”

城隍两旁分站着判官、鸡脚神、吴二爷和十名手执刑具的阴差,塑像狰狞恐怖。

成都北门城隍庙(约翰·伯奇摄于1900年)

城隍庙内的院坝里,三教九流集中,有看相问卜的,有医病卖药的,有卖艺的,有讲书的,还有满目的小吃,十分热闹。按习俗,城隍菩萨按时出巡,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转一转,以示威严,也属保民安境之举。每年七月十四日,是俗定的城隍菩萨出驾之日,其时“两县迎府驾”,三个城隍菩萨同时出驾,在盐市口汇合,巡视各自所辖范围。所以这一天全城万人空巷,敬香拜神,争看热闹,盛况空前。出驾的城隍菩萨及众鬼吏、差役,都是由人装扮而成,其服饰化妆,皆如庙中所塑形状一样。扮演者有川剧艺人,也有码头上操袍哥的好汉们。

城隍庙街景

 成都的三个城隍庙虽算不上什么名胜古迹,但在解放前都是三教九流的集中地,五花八门的大观园,百姓忙中休闲的娱乐场所。那些五光十色的景象,使每个老成都至今难忘。建国后破除迷信,作为封建迷信象征的城隍庙已被扫荡一空,但城隍庙的威严、厉鬼的恐怖,对为非作歹之人的那种威慑力量以及平民百姓的娱乐,也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正因为如此,城隍作为地名仍旧保留下来。

来源:成都方志

文/图:成都方志

来源: 成都方志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