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钟振宇 ‖ 清代“高考”,四川哪个县考中进士举人最多?

作者:钟振宇(川报观察、四川在线记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6 16:34:11 浏览次数: 【字体:

清代“高考”

四川哪个县考中进士举人最多?

钟振宇

科举和高考,是中国古今最重要、影响面最广的考试制度,两者在不少地方存在共通之处。在一定意义上,科举亦即古代的高考。

两百余年中,四川考中举人7652人、进士786人,全省各地的分布情况差异很大。第一轮《四川省志·教育志》中一 张珍贵的《清代四川各府厅州县举人进士统计表》记载了这一情况。

阆中贡院,清初举行四川乡试的场所。明清时,阆中为四川临时省会20年,在这里共举行乡试五科。省会迁往成都后,阆中贡院考棚又作县试、府试场所至科举制度废除(图片来自网络)

科举考试分四级,即童试、乡试、会试和殿试,前两级考试在各省进行。清代的乡试沿袭明制,在顺天府及各省举行,中式者称做举人。各省举人在乡试后第二年到京城参加礼部举行的考试。清代自顺治三年(1646年)开始会试,到1904年共举行112科,四川每科中进士者,少则 2到3 人,多也不过10余人。两百余年间,四川中进士者总共786名,约占全国总数的2.9 %。

阆中贡院位于阆中古城学道街,是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贡院建筑遗存。图为贡院长廊(图片来源:阆中市人民政府网)

殿试,即以皇帝的名义召集会试中合格的举人进行考试。殿试分一、二、三甲,一甲取 3名(最优秀),即一、二、三名,赐进士及第,他们分别叫状元、榜眼、探花;二甲若干人赐同进士出身。从1646到1904年的两百多年间,四川一共考取状元1名,榜眼1名,探花1名,传胪1名,即1895年的骆成骧(状元)),顺治辛丑年(1661年)的李仙根(榜眼),道光戊戌年(1838年)的江国霖(探花),以及1898年的李稷勋(传胪)。

《清代四川各府厅州县举人进士统计表》显示,两百余年中,以县为例, 四川考中 进士数量位居前三的是华阳县、成都县和宜宾县,分别30人、27人和24人; 中举人数量位居前三的是成都县、华阳县和巴县,数量都超过200人,而有的县仅仅数个,甚至为零。

一般来说,凡是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方,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高,教育水平也更高,在科举中胜出的人才更多。这张珍贵统计表正是对这一规律的反映。

文明中国 《科举考试》

附:清代四川各府厅州县举人进士统计表

《清代四川各府厅州县举人进士统计表》(图片来源:第一轮《四川省志•教育志》)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钟振宇(川报观察、四川在线记者)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