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特稿】成都市武侯区:三国圣地谱写现代发展新篇

作者: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30 15: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武侯区

三国圣地谱写现代发展新篇

三国圣地武侯祠,引历代诗人名士景仰,杜少陵曾诗云:“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犹闻辞后主,不复卧南阳。”高度赞颂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1990年成立的成都市武侯区,亦因区内蜚声中外的武侯祠而得名。

成都武侯祠过厅(丁浩 摄,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武侯区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西南部(四环路内),东与锦江区隔河相望,南与高新区、双流区接壤,西与双流区相连,北与青羊区毗邻。东西向长约13千米,南北向宽约10千米,土地面积75.36平方千米,锦江、清水河、江安河三水环抱,环境宜人。区政府驻地武侯祠大街264号。

武侯区辖11个街道、87个社区,2019年末,实有登记人口131.98万人,常住人口109.91万人,登记户籍人口66.13万人。武侯区是国务院定位的高科技文化区,也是成都对外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驻有德国、韩国等领事馆,国际化城市会客厅——成都城市音乐厅位于锦江南岸、音乐坊片区,是成都音乐产业核心区。穿越辖区的人民南路是连接成都核心天府广场与南部新区中心成都科学城的城市中轴线,是成都城市形象主要展示区。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区域特色鲜明突出

 区域内的成都武侯祠是全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最负盛名的蜀汉英雄纪念地和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出师表、三绝碑、攻心联引无数游客驻足品味;望江楼公园有取名于“既丽且崇,实号成都”的崇丽阁(俗称望江楼)以及濯锦楼、吟诗楼等纪念薛涛的文物遗迹,曾为蜀中学子的文运盛地,“虚心能自持”的珍奇异竹青翠欲滴环抱葱茏,著名女诗人薛涛的薛涛笺、木版水印留传至今;人杰地灵的华西坝在抗战时期汇聚“五大学”联合办学,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光辉一页,中西合璧的华西坝早期建筑群见证了西南地区医学中心的百年风云和辉煌,国学大师陈寅恪赞曰“浅草平场广陌通,小渠高柳思无穷”,吴宓也称华西坝“神州文化系,颐养好园林”。

成都华西坝建筑群(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供图,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南方丝绸之路从这里开始,自商周时代起名动天下的蜀锦、丝绸、茶叶沿着丝路古道,传向遥远的亚非欧大地。古有万里桥、簇桥、机投、金花因蜀锦名噪一时,今有中国女鞋之都、天府芙蓉园、浓园国际艺术村享誉中外。

节日期间成都锦里游人如织(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 供图)

明朝时期“街头红牌坊,通街红楼宇,街尾红恩祠”记载汉藏民族友好往来的红牌楼古场镇,如今成为现代商务商贸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商圈。“锦里烟尘外,江村八九家”,锦里古街美食荟萃,盖碗芬芳,建筑古朴,川戏铿锵,令人流连忘返,是游客到成都必选之地;宁静与喧嚣交织的九眼桥酒吧、成都音乐坊是文艺青年心中的诗和远方。

成都城市音乐厅(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 供图)

武侯这片热土,沉淀了三国智慧、诗竹雅韵、丝路沧桑、蜀锦繁华等历史底蕴,一年一度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等特色民俗活动以及剪纸等传统手工艺,任岁月变迁依然传承不绝,天府芙蓉花节、音乐文化周又不断为这座城新添光彩和韵律。当您踏上武侯,寻踪三国圣地、驻足华西坝上、漫步玉林街头、登临江楼望远、聆听丝竹诗韵,芙蓉花、银杏叶、杨柳丝拂过额头那一刻,定会觉得自己的心静了、时间慢了,人生有了另外一种感悟和向往。

成都武侯祠大庙会仿古祭祀(罗景玠 摄,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产业转型精准高效

经济增长持续优质

 2019年,武侯区认真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中优”战略部署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要求,围绕“两区三基地”建设,调整设立“三国创意园、华西大健康、武侯电商”三大产业功能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724亿元,占GDP比重达60%。

 文创产业实力提升。积极打造梵木Flying文创公园等重点项目,新增文创园区50万平方米、文创街区9条;引进9家重点文创企业和18个重点文创项目,打造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入选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实现产业增加值101.56亿元,同比增长12.9%。

BY YOUNG 1906文化创意工厂(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 供图)

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引进美国奥洛瑞医疗集团西南大健康医疗中心等大健康企业30家,加快推进成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大厦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药品供应链和医学检验检测外包服务;实现产业增加值108.8亿元,同比增长9.1%。

 金融业优势不断增强。引进第一创业证券等10家金融企业,全区金融机构达500家,龙头保险机构达24家;新增唐源电气等上市企业3家,占全市新上市企业总量的25%,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132家,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实施“信易贷”,推出金融产品101款,武侯“成长贷”“壮大贷”帮助162家中小企业获得融资7.7亿元。实现产业增加值237.9亿元,同比增长5.3%。

成都市磨子桥新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成都市武侯区新闻中心 供图,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电商产业创新突破。成立武侯区电子商务协会,出台“电商十条”;建成武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9号线大街-西部电商云谷”实现开街;集聚各类电商、网商企业8万余家,其中市级示范平台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达38家,数量居五城区第一,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800亿元。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被商务部评为2019年全省唯一的A级电商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成都市武侯区电子商务产业联盟成立(成都市武侯区新闻中心 供图)

 营商环境最佳建设。出台《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制定配套行动计划11个、具体措施27项;在全市率先出台《加快建设国际化新型消费城区的实施方案》及4个“十条措施”,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零售加快发展。企业设立登记实现“快办件”审批“三小时出证”;104个审批项目实施“主题式”服务,缩减办件材料、环节、时限30%以上;自助服务系统发放证照5.9万套;企业社保业务实现“手机自主申报”。开展“铁拳”“蓝天”专项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在全省率先成立“文创产业法律服务站”,组建商务楼宇法律服务联盟。组建“成都中科科技创新人才研究院”“成都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建成全国首家电商职称评定工作站,设立全国第三个外籍人员来华就业许可证社区办理点,打造全省首个外国专家书屋;加快推进3个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出台10类人才引育专项办法,“千人计划”“蓉漂计划”“诸葛精英”专家达71人,创新团队8个,各类青年专业人才达2.6万余名;评定享受区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0名,资助人才智力交流项目15个。全面贯彻减税降费政策,全口径减税降费超43.59亿元,区级税收减免14.17亿元,武侯区获评“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

 创新创造持续深入。出台“双创”政策2.0版,加快建设武侯国际创新中心,新增市级创新创业载体2家,“双创”载体总数达41家。积极布局5G、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建成5G基站986个,引进集奥聚合等新经济500强企业4家。推动川大智胜等17家企业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79家企业获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加快建设“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等校地共建项目,全年127项科技成果实现就地转化。4家重点企业入选全市“双百工程”,37家企业获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认定,其中准独角兽企业5家,位居五城区第一。截至2019年末,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372家,成功创建“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2019年,武侯区新引进“六类500强”企业75家,全区总部企业达26家,世界500强企业达112家,均位居全市前列;高端商务商业楼宇142栋、面积975万平方米,其中超甲级楼宇2栋、甲级楼宇5栋,属地税收亿元楼宇15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201.5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面贯彻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达到99.48亿元。

 城市配套更新加快

生态宜居品质彰显

 功能配套更加完善。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新开工配套项目52个,开工建设智慧停车项目3个;新建、改建公厕24座,探索建设“智慧公厕”,实行“公厕管理星级评价”;完成59条道路“黑化”整治,建设自行车道35.9公里。实施“两拆一增”点位82处,增加开敞空间12.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471处,拆除面积20万平方米;整治提升背街小巷6条,完成棚改68户,实施38个老旧院落整体改造;打造2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服务示范街区。探索实施“大数据+物联网”城市管理模式,积极构建城市重点部位物联网监管体系,着力推动城市管理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

环城生态区健康绿道(成都市武侯区环城管委会 供图,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生态本底更加厚实。强化科技治霾,完成12个区控颗粒物自动监测站升级改造;PM2.5浓度为42.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3%,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4天,同比增加13天,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健全官方河长与民间河长协同共管的治水体系,提标改建2座污水处理站,初步实现江安河流域消除劣五类水体目标,全区3个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水质均优于年度目标;“宜居水岸”一期示范段建成开放、二期全面开工,“水系连通”项目全面启动。新建绿道23.5公里,建成小游园、微绿地8个,共新增绿地37.4万平方米。

2018年12月6日,成都国际银杏文化季暨保卫“成都蓝”行动在锦绣街启动(谢平 供图,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城市形态更加靓丽。建成“爱乐环”特色街区示范段,音乐大道顺利开街,“望江·音乐家”微博物馆群建成开馆;完成望江楼公园非文物区拆围透绿工程,启动建设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完成华西坝、锦里片区一体化方案编制,加快建设大学路示范段。建成黉门里等4个锦江公园特色街区,完成临江道路景观改造。打造丝竹路、少陵路2条花园式特色街区,七道堰街、吉福南路获评“成都市最美街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盘点的全球21个最美街区中,锦里成为中国唯一入选街区;“天府芙蓉园”“水韵天府”成为网红“打卡地”。

“两拆一增”整治后的成都大悦城周边环境(成都市武侯区城管局 供图)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福祉切实提升

 武侯区有四川大学等高校10所,成都七中、龙江路小学、成都市第十幼儿园等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学校243所。2019年,“两自一包”改革覆盖23所公办学校;启动小学课后服务,惠及学生约4万名;教育现代化水平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中考一次合格率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高考“本一率”“本科率”均创历史新高“智慧教育”创新推进,入选西部地区唯一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获评全国、全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区”。

 武侯区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000余家,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三甲医院10家。2019年,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年行动计划”,全区标准化家庭医生团队达118个,实现家庭医生团队社区全覆盖;开展“优质卫生服务基层行”,完成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设备提档升级,成功创建“四川省免疫规划示范区”。

华西医院门诊大楼(华西医院 供图,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建成13个街道文化馆、图书馆分馆,打造2个市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简单生活节等10项大型文化活动;承办国际非遗节等5项国际性活动武侯分场,举办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全国青少年13-14周岁羽毛球比赛2个国家级体育赛事,积极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成都市玉林传家宝生活博物馆一角(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事处 供图)

 实施全民免费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对登记失业人员提供“3+1”就业服务,与企业合作建立25个“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163万元;创建5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排名全市第一。2019年,新增4个嵌入式社区养老示范点,新(改)建助餐点位13个,完成12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为4.3万名70岁以上武侯籍老人购买“松鹤延年”意外伤害及健康保险;望江街道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达到92%、98%,减免各项社保费用14亿元。持续推进“雪中送炭”“隐形的翅膀”等帮扶项目,为低保人员、城市特困群体发放各类帮扶资金1920余万元;创新试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荣获第二届“四川慈善奖”。

家门口服务社(武侯区新闻中心提供)

 编制全市首个《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发展规划》,推进社区营造,打造“社区微更新”精品项目。成立社会企业培育发展中心,11家社会企业通过市级认证,数量居全市第一;社区专项基金、微基金达到48支;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建成“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上线176项便民服务。建成黉门里等3个社区生活性服务业示范点,黉门街社区党委“探索‘四联’路径”经验获评2019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成都市武侯区黉门里(来源:武侯玉林公众号)

 武侯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全国教育改革示范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改革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全国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等称号。

目前,成都市武侯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成都市委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战略,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积极融入“两中心”“两高地”建设,加快打造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基地、服务型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基地,着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

童话般的天府芙蓉园(谢平 摄,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婉转的巷子,透映着满足和闲逸;

    雕琢的廊檐,刻记着美好和精致;

    跳跃的音符,舞动着活力和希望;

    多彩的故事,传递着智慧和仁厚;

    武侯,就是这样一座城!

    景如诗、色如画,

    文化与智慧相融,

    诗意与科技共舞,

    谱写现代城区新时代篇章。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