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九思巷得名由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5 18:35:33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九思巷得名由来

成都市青羊区曾有一条300米长的巷子,名为九思巷,这里没有市中心街道的车水马龙,只有属于小巷子的闲适和宁静。九思出自于《论语·季代》:“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说的是待人处世应有的品德,意思是看的时候要看明白,听的时候要听清楚,面色要温和,容貌要庄矜,言辞要诚恳,做事要认真,有疑问要请教,发怒要考虑后果,见到利益要考虑是否该得。

著名巴蜀学者袁庭栋则解读“九思”为误读,他认为九思巷是因建筑得名,成都的第九座清真寺就在这里,这条街的本名应叫九寺巷。

清真九寺残部(2010年 摄,杨显峰 供图)

清朝康乾年间,年羹尧任四川巡抚,把少城修成满营,分设驻防荆州的满蒙兵二万五千人来成都驻守。为避免满人和汉人发生冲突,他奏请清廷,从西北迁来一批回民,安置在西御街口到羊市小东门一线,形成缓冲地带。为尊重回民宗教习俗,除在皇城外设牛肉市场外,还修建了十所清真寺,从南往北数,为八寺,九寺,十寺。至今八寺巷之名尚存,羊市街十寺之庙还在,界于其间的九思巷,无疑就应该是九寺巷。九寺与九思同音,时间久了人们喊着喊着就成了九思巷,文人将这条街与论语中的九思联系纯属误会。

除了清真寺,九思巷东头3号还有一座名为“冯家大院”的古院子,院门上的朱漆早已掉落,斑驳的痕迹诉说着老院落的年纪。青砖砌成的拱形门洞上,左右各立着一只石狮子。灰白的旧墙与周围建筑连成一片。不仔细看,谁也不会注意到,院门石砌屋顶上,“大树家声”四个字依稀可辨,精美的牡丹花纹路幽幽绽放于两旁石柱之上。

《后汉书·冯异传》中记载过这样一位奇人:“异为人谦退不伐,行与诸将相逢,辄引车避道。进止皆有表识,军中号为整齐。每所止舍,诸将并坐论功,异常独屏树下,军中号‘大树将军’。”此人便是汉光武帝刘秀麾下著名的“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冯异。冯氏子孙以冯异不居功自傲为荣,便于冯氏宗祠楹联上题写“始平世泽,大树家声”之言,以此为家训。冯家大院于20世纪初叶就诞生于九思巷,是民国时期显赫一时的四川军阀田颂尧所修,后赠予其岳母。田颂尧岳母姓冯,宅子便得名“冯家大院”,冯家大院作为老成都民居文化的见证,已被列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如今,大院里已没有了冯氏后人,人来人往都是普通居民。

一条幽深的巷子,周围高楼林立,巷里茶铺酒肆熙攘而静谧,除了附近的居民,极少有人走进这条小街的深处。2018年,九思巷被拆迁,冯家大院和清真九寺原址保留。九思巷就如同它的名字般古朴,承载着不同的沧桑与聚散,留给后人如梦的怀念及发人深省的九思之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