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望江楼,品诗采赏竹韵的传统文化打卡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8 20:56:52 浏览次数: 【字体:

望江楼品诗采赏竹韵的传统文化打卡地

望江楼,望江流,

望江楼上望江流,

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成都市区东南锦江西岸的望江楼,是清代光绪年间,为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而建。在古代,望江楼是进出成都的必经之路,江楼送客,锦江行舟。于是在无数人的记忆里,望江楼就是成都,成都就是望江楼,望江楼以充满温馨的人文记忆而镌刻在历史中。如今的望江楼已成为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成都望江楼(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作为我国九大名楼之一,望江楼其实只是人们通俗的叫法,其原名为“ 崇丽阁”。崇丽阁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全木结构,高27.9米,造型以雄浑华丽著称,楼分四层,下两层四方,上两层八角攒尖,层层收分,挺拔入云,装饰上融西蜀诸多庙宇楼阁之精华,构思巧妙,造型独特。阁名取自晋代文学家左思《蜀都赋》中“ 既丽且崇,实号成都”之句。据史料记载,崇丽阁的前身是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余一龙所建的回澜塔,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毁于战乱后,蜀中文风一直不振,遂修建此楼以振文风。在楼成后的首次科举考试中,四川出了12名进士,此后又出了清代四川第一位状元骆成骧。因此望江楼成为蜀中学子的文运盛地,参拜之人络绎不绝,以求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崇丽阁(图片来源:成都望江楼公园官网)

崇丽阁不仅造型华美而且名联众多,天下名楼必有名联相称,此言不虚也。崇丽阁内诗词楹联大多怀念薛涛,此外还有不少咏叹蜀中万里江山、千古人物。其中钟云舫所撰写的长联,为全国第六长联,联长212字,气势恢宏,词意豪迈。

薛涛 画像(梅凯 作,四川省方志馆藏)

望江楼跟唐代才女 薛涛结下了难解的缘分,处处可见与薛涛有关联的景点。薛涛井,旧名玉女津,位于崇丽阁南面。

薛涛寄情于诗,钟情于同样才华横溢的诗人元稹。而濯锦楼,便是后人为纪念薛涛于锦江上送别元稹所建。濯锦楼与锦江平行,形似船舫。楼名源于锦江,因汉代成都的织锦户常于江中濯锦,故名锦江。

薛涛画像 胡冰 绘(图片来源: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

薛涛一生爱竹,常以竹子“苍苍劲节奇,虚心能自持”的品德来激励自己,所以后人便搜集世界上的各类名竹在园内种植。如今的望江楼公园已成为全国竹子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竹类公园,也被人们称为“锦城竹园”或者“竹子公园”。

目前 望江楼公园内有竹30个属270个品种4296丛,其中不乏名贵竹种。园区翠竹纤纤丛立,姿态万千,各有妙趣,如粉箪竹、人面竹、佛肚竹、鸡爪竹等,各逞姿态又和谐相处,或互抱成丛,或交织成廊,步入园中,便可见幽篁森森,翠筠拂拂。

成都望江楼公园薛涛塑像及背后的竹林(图片来源:古建中国)

不仅如此,望江楼公园中的“ 竹文化陈列馆”展示了能工巧匠用各种手法制作出形态各异的竹工艺品,可谓精品云集。用厚竹板雕刻而成的竹浮雕《老成都》,堪称竹雕中的“清明上河图”;《长发罗汉》等竹根雕采用“随类赋形”进行构思;《百寿图》等竹编工艺品更是让人回味无穷。竹工艺鸟笼是陈列馆的“镇馆之宝”,采用百年老斑竹精雕而成,以浅浮雕、深浮雕、圆雕、透雕等工艺通体雕刻了人物、花卉图案,堪称鬼斧神工。

成都望江楼,李可染作 (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自1992年开始,望江楼公园已举办了23届竹文化节。每届都有不同的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国历史悠久的竹文化传统,推动竹产业经济发展。竹文化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四川是久负盛名的竹文化大省,宜宾蜀南竹海享誉全国,青神竹编文化底蕴深厚,成都竹文化节更是竹文化的盛宴,让游客们体验竹文化、认知竹文化和传承竹文化。

如今的望江楼已是成都旅游胜地,来此参观旅游的中外游人络绎不绝,在这里登临江楼看云卷云舒,望锦江水观白鹭齐飞,参观薛涛纪念馆,凭吊女诗人,品诗采赏竹韵。

成都望江楼公园薛涛亭(图片来源:成都望江楼公园官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