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九眼桥,从古至今浸润着成都人的生活 ​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6 21:21:39 浏览次数: 【字体:

九眼桥

从古至今浸润着成都人的生活

在老成都,有一座九眼桥,它横跨于城市东南角,府河南河汇合后的下游河面上。九眼桥,古名洪济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是一座石栏杆、石桥面的大拱桥。明天启年间维修时,更名为“锁江桥”,有“锁镇江水”之意。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总督李世杰补修时,取“为洞者九”之意,更名为“九眼桥”。乾隆五十五年加以重修后又经历了两百多年,风貌依旧。

1908年的九眼桥(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据《华阳县志》载,明万历年间,余一龙任四川布政使,见南河和府河在城东南汇合后,水势增大,而这里是水陆交通要道,过往行人车马络绎不绝,渡河十分不便,尤其夏秋雨季,河水暴涨,行人更是受阻而望河兴叹,当地民众及过往商贾都期盼修桥。于是,余一龙禀报蜀王,倡议建桥。在余一龙倡议下,成都及附近州邑百姓捐款捐物,明蜀王捐千金,官员们也捐了俸钱。建桥工程由承奉司鹏荣监理,鹏荣早晚吃住在工地,与工匠们同甘共苦。

几个月后,先在南岸建成回澜塔,十分辉煌壮观。因修桥工程浩大,耗费巨大,有人对修桥工程有所动摇,但蜀王不为所动,坚令抓紧督造。鹏荣因劳累过度,不幸病死任上,后由其弟鹏恺及宁廷鸾、翟升等继续督造,经四年辛苦劳作,桥最终建成。

为铭记建桥之功,蜀王请曾任礼部尚书的李长春撰写新修桥塔碑记:“为洞者九,纵四十丈,衡四十尺。远而望之,虹舒电拖,霞结云构,若跨碧落而太空为斗;俯而瞰之,飙涌涛舂,鲸飞鲵走,若驾溟渤而拒浸为溜。”远望之,河面水雾缭绕飞虹凌驾,九眼桥就像斗星横跨碧空;俯观之,水面波翻浪滚,鱼跃鹭飞,站在桥上犹如腾云驾雾在怒涛之上,气势磅礴。

今日九眼桥

“桥似弯弓塔似箭,一箭射到金銮殿”。在这首成都民谣中,弯弓似的桥,就是指九眼桥。古代诗人喜欢用“长虹卧波”来形容江河上美丽的长桥,但如果用来形容九眼桥,则不够恰当,因为它太长,桥拱又多,拱高的弧度大,恰如一张弯弓。至于塔,便是与桥同时修建的回澜塔,每当阳光初照,矗立锦江岸边,临近九眼桥的回澜塔、合江亭与弯弓似的桥相映成趣,成为古时成都一景。

成都民间有很多关于九眼桥的传说,有张献忠“桥是弯弓塔是箭”的传说;有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从九眼桥上升天,在一块红沙石板上留下脚印的传说;有中间最高处的桥洞下面是“海眼”,可通大海的传说;有十兄弟弃恶从善背人过河等传说。这些传说都证明了九眼桥在成都历史上极具知名度,并被成都人所喜爱。

20世纪50年代前,九眼桥一带一直是热闹的水码头,从水路出成都下重庆,须从这里搭船启程,而从外地水路运来的货物,也须在这里上岸。一直到70年代,桥下都还有临水的客栈,门前的石桩留着一圈圈拴船缆的凹痕。桥南,沿江一条木板老街,拥挤着小饭馆、干杂店、肉铺子、书铺子、电影院和川流不息的人群。

成都九眼桥附近锦江夜景(成都市武侯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如今的九眼桥是成都夜文化的标志之一,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里就是一片灯红酒绿。走过这座桥,可触探成都绵延千年的脉搏,可聆听蓉城悠长恒久的呼吸。

一座桥,就是一座城横跨岁月长河的实物坐标,那一端,有着咿呀学语的童年,这一边,连着拄杖蹒跚的老年;那一端,诉说着故乡与回忆,这一边,呼唤着远方与未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