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越西古城记忆‖余泽生

作者:余泽生(越西县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8 20:45:21 浏览次数: 【字体:

越西古城记忆

余泽生

我自小就生活在越西古城,目睹了数十年来古城翻天覆地的变迁,至今,儿时的许多记忆仍时时涌现于我的脑际,现将儿时记忆及听到的故事记述于后,请有识之士斧正。

对于有着二千多年建政历史的越西来说,古城故事多。漫步于东南西北四条老街,街两旁那些尚存不多的木架穿枋板壁房仿佛都在诉说着古老的往事。

最早的越西古城,是在今县城以北20里外的王家屯(今新民镇)场外的邛部州治所,如今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县城是明洪武年间才从王家屯场外邛部州治所迁筑于此的,越西之名也是从明洪武年间才用于此地的,之前汉时称阑县,北周为邛部县,两宋为邛部川,元为邛部州,明置越西卫军民指挥使,越西之名始于此。

最初修筑的古城是土城,明永乐初年卫指挥使李毅相度地势,包砌以石,平列四门,古城才初具规模。明嘉靖四年,建昌兵备道胡东皋重加修葺,增其旧制,屹然可观。乾隆五十一年(1786),越西遭遇地震,城池多处毁坏。乾隆五十三年,清溪县知县署越西厅通判马履忠拣料鸠工,整修石城,在原1丈3尺高的石城上,增修6尺高的垛口,城周围4里3分,长651丈,拱列四门:北门曰迎恩,意为京城在北边,皇恩浩荡自北来;东门名光化,为光天化日之意,意为东边太阳一出就照耀到了城门;西门谓仰止,意为高山仰止,指城西边的阳糯雪山高高耸立,让人仰望;南门称阜财,意为南来北往的货物都要经过此门厚积城中。四门俱有城楼,供守御之用,都有水洞,供雨水及平时废水流出。南北两城门是两个城门洞,除正门外,还有一稍小的附门,古称月城。令人惋惜的是,古称“成都以南雄州第一,天下无双”的越西古城,在20世纪50年代的“大跃进”运动中,被拆毁得荡然无存。

越西古城(越西县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城中最高建筑为钟鼓楼,居东南西北四街交汇处。历史上钟鼓楼曾多次毁于火,最后一次重建在光绪十年(1886年),楼上塑有魁星财神并有“秀毓天南”题匾一道。楼为三重檐歇山式木结构,木柱都是一抱多粗的上好木材,四面皆空,方便四街相通。站在楼上四下眺望,越西坝子尽收眼底。看着城内古色古香的四街八巷穿枋板壁房,望着城外终年流淌的越西河,历史沧桑感便油然而生。遗憾的是在20世纪50年代的“大跃进”浪潮中,钟鼓楼也被拆毁了。越西人向外地人吹牛时说的“我们越西的钟鼓楼,半截还在云里头”的本钱钟鼓楼,自此灰飞烟灭。

除钟鼓楼外,西街中间还有小鼓楼,在文寿街和武曲街同西街交汇处。我的记忆中没有丝毫小鼓楼的印象,也就是说,小鼓楼在我童年时便已不存在了,具体拆毁时间我也弄不明白,应该是在钟鼓楼拆毁之前就被拆毁了的。

古城除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外,还有文寿街、武曲街、半边街三条小街,另有屏墙巷(也叫秉墙巷)、城隍巷、周家巷、刘家巷、龚家巷、参署巷、文庙巷、丁家巷八条巷道。在四大街三小街八条巷中,过去有着许多庙宇和神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些庙宇一部分成了学校,一部分成了各机关单位办公的地方。比如南城小学就是原来的文庙、文昌宫、十王殿(也叫东冥寺)、凤尾孤峰、昭忠祠等庙宇的地盘;北城小学是原来的龙神庙、瘟祖庙、城隍庙等庙宇的地界;原外南小学囊括圣女寺、真武观、川主庙、武侯祠等庙宇;原城关老粮站是观音堂、禹王宫、帝君庙、财神庙等庙宇。这些寺庙随着时间推移,有的被拆毁了,有的被改建为他用了。寺庙中的菩萨及神像,统统在破四旧立四新运动中被砸烂扫地出门,一点也没有留存下来。这些寺庙,都有自己的历史渊源和故事,如武庙,原先规模不大,乾隆四十五年(1781年)四川总督鄂辉下令重修。鄂辉曾任越西营守备,在越期间,他对关帝甚为崇奉,后其官运亨通,升任四川总督,鄂辉认为是关帝庇佑了他,故行令重修庙宇,扩大规模,重塑关帝舍身。再如武侯祠是为纪念蜀相诸葛亮南征平定益州、永昌、牂牁、越嶲四郡,整修零关古道而建。川主庙是为缅怀李冰父子兴修水利,疏浚水灾洪害的恩德而建。

在东街的同知署衙旁(现党校),过去是有试棚的,类似如今的考试院,是古时考官点名、发卷、监考的地方。在我的记忆中,试棚的房屋是大门两侧的厢房,也是木架穿枋板壁房结构,房间不大,坐不了几个人。每间房有进出小门一道,正中板壁墙上开有小窗,房顶小瓦屋面,留有气孔,安有玻璃亮瓦。过去考试时,考室按天、地、玄、黄......编号,考生按编号依次进入后,便在这极为窄小的空间里展示自己寒窗苦读的成果,期望实现光宗耀祖、辅国利民的人生梦想。

越西在历史上没有出过状元,好像连进士都没人考中过,中举的倒不少。如《越嶲厅全志》编纂者马忠良、马湘、马枬父子三人都是中了举的。由于越西没有人中过进士,人们为了光耀门楣,便把中举当做考中进士来夸耀,中所马氏“一门三进士”之称谓,便源于此。

如今的越西县城,古色古香的建筑不多了,现代化钢筋水泥楼房替代了过去低矮破旧的瓦房,街面的石板路也被混凝土路面替换,四条大街上的商店,一家紧挨一家,吃的穿的用的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街上的电动车、摩托车来来往往,到处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越西新貌(越西县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目前,越西城区建成面积已达5.6平方公里,是过去古城面积的数倍。整个城区高楼栉比鳞次,道路宽敞整洁。入夜,千盏华灯照古城,火树银花不夜天。这些变化,是我们过去想都没有想到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余泽生(越西县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