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西玉龙街:清代及民国时期成都著名古旧书籍一条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18:21:31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西玉龙街

清代及民国时期成都著名古旧书籍一条街

在成都有两条名称相同而仅以东西区别的街道格外特殊:这两条街道既没有相互连接,也没有两侧相对;它们虽一东一西,但中间还隔着几条街。这两条街就是东玉龙街和西玉龙街。

东西玉龙街的情况在现在令人费解,但放在过去看则会恍然大悟。因为过去的成都是一城两县,东边是华阳县,西边是成都县,各有一条玉龙街也就不奇怪了。

至于玉龙街的来历,有两种不同说法:一说是相传明末御河北侧垃圾堆积如山,冬天积雪于上宛如玉龙,因此称为玉龙街,再加上方位就有了东西玉龙街的称呼;另一说是因解玉溪流经这里时,溪水清澈如玉,河道蜿蜒如龙,因此沿河街道便被称为玉龙街,加上方位得名东西玉龙街。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不过后者相对更加文雅浪漫。

成都市青羊区西玉龙街2号新世纪广场

西玉龙街给人最深的印象便是其浓厚的文化氛围。

西玉龙街和相邻的玉带桥街,在过去曾是成都著名的古旧书籍一条街,与学道街、祠堂街并列为清代与民国时期成都三大书市之一。清道光年间,成都第一家专营旧书的书店清远堂在西玉龙街原同福巷对面开业,本钱大,存书多,挂一副“收售古今书籍字画法帖”的吊牌。风雨浮沉中,清远堂屹立近百年。清光绪年间,成都的古旧书店共有七家,其中有五家都在西玉龙街(另两家在南大街和文庙前街)。至此西玉龙街开始成为了旧书业的聚集地。

民国时的旧书摊

祠堂街上的开明书店

到了民国年间,成都的古旧书店和古旧书摊越来越多(据统计,在1949年还有170多家),西玉龙街上的旧书摊更是一家接一家,其收售量在我国西部诸省位居第一,在全国也位居前十名之列。民国19年到抗战时期,旧书业发展更是突飞猛进,百余家旧书店先后开业。抗战时期,学校、知识分子为避战乱内迁四川,新书供应不足,旧书业因此长足发展。玉带桥街各处旧书店成倍增长,大大小小近百家。青年路夜市上,抗战时期旧书摊多达50多个,旧书摊从玉龙街延至春熙路和学道街。

20世纪50年代,西玉龙街古旧书市场、学道街古旧书市场、祠堂街古旧书市场成为全市三大古旧书市场。在旧书业的要求下,先后成立了集体所有制的东城区古旧书店和西城区古旧书店。其中,西城区古旧书店就开设在西玉龙街上,维持到1966年夏,最终关门。

关于西玉龙街,可能每个人的印象都有所不同。但无论如何,有些内容是绕不开的:位于羊市街、骡马市街、西玉龙街、后子门街4条道路交汇处有一座“未来号”天桥,是成都市57万青少年参加修旧利废、义务劳动等集资捐献31万元建成的;街上曾经还有自行车销售店铺;玉带桥家具商圈当年也是风生水起……这些往日的记忆,仿佛还历历在目,不过一转头,人与物皆非当年。

成都市西玉龙街“未来号”天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