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昌运二队‖李鸿健

作者:李鸿健(四川省天全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4 19: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昌运二队

李鸿健

1962年,出于战略考虑,西藏交通局第八汽车队在甘肃组建,负责甘肃到格尔木再到拉萨,运送各种物资到西藏的任务。1966年,西藏第八汽车队接上级命令,整体搬迁,从西北戈壁迁至西南山陲,上百辆汽车浩浩荡荡地越过青藏高原,在二郎山下安营扎寨。于是,在天全县青石乡沙坪村境内,就有了个“西藏昌都运输公司第二汽车队”,简称“昌运二队”。

昌运二队首届职代会留影(图片来源:雅安日报)

在地图上,青石乡象一头卧槽的猪,沙坪村正在猪头上。它地处深丘,山峦叠嶂,群山起伏,天全河横贯东西,川藏公路穿境而过。当年昌运二队来天全四五百人中,不乏经历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老兵、转业退伍铁道兵、西藏技术人员,他们携妻挈子,在这里扎根繁衍......

昌运二队距天全县城一公里,建制有部队遗风。上下班拉警报,响声传及县城,警报声象计时器一样,提示着我们现在是什么时间,该上学,该下课,该放学了。昌运和小城还有一个奇特现象:“小城处出太阳,昌运二队处下雨,昌运二队处出太阳,小城处下雨”。

昌运二队被川藏318公路一分为三,公路左边是工作区和生活区,公路右边是生活区。生活区左边一条缓缓的天全河,岸边是厚厚的泥沙堆积层。昌运二队的婆姨们就在这沙地上,种土豆和红苕,在院内种香葱蒜苗,在房前栽花,在屋后喂鸡,鸡笼重重叠叠秩序井然,好一派“天全南坭湾”的景象……

车队在天全驻扎(图片来源:雅安日报)

生活区的门口对面公路旁,有一块里程碑,上面刻着192。路碑告知:川藏公路由成都武侯祠起,至天全县沙坪里程192公里。生活区家属房大门口,建了一座毛主席诗词牌坊。正面为彩色毛主席画像,两侧对联为毛主席手体“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借以激励自戈壁入川的运输老兵,扎根天全长期建藏......

家属院内还有一座“昌运二队子弟校”,学校从小学到初中五百多名学生。子弟校的学生毕业成绩位列天全县前茅,他们有的从这里走向天全高中,考入大学,走向更广袤的世界......

我们学校每年开冬季运动会时,就动员大家去沙坪昌运二队拉煤渣,填平跑道,往往三轮车车箱里倒出来的煤渣有铁钯(废铁)。我们这在平整跑道同时,又能捡出废铁卖给废品收购站,得钱后充当班费,同学们乐此不彼,对沙坪昌运二队很神往,认为它那里埋藏着无穷的宝藏......

时代不断前进,上世纪90年代未,顺应改革,昌运二队离开天全,归口西藏昌运集团公司。

2001年12月,二郎山公路隧道通车,天堑变通途。

2017年12月,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隧道通车,再次创造了公路的历史奇迹。

我在天全水城湿地公园小憩,一群银丝白发老,随着音响高唱“二呀吗二郎山,高呀吗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誓把那公路呀,修到西藏......”,我充满崇敬地问:“你们是那里的?”他们自豪地说:“我们是昌运二队的汽车兵、保修工、清洁员......”

途中遇险(图片来源:雅安日报)

虽然昌运二队撤走了,但他们及他们的子女留了下来,除了口音有区别外,他们与我们天全人一样,“二郎山精神”“两路精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他们,是天全儿女与祖国各地儿女,让这千年川藏茶马古道一直散发出蓬勃生机。

保养汽车(图片来源:雅安日报)

致敬为国防建设、稳定西藏而努力的人们。你们的历史和人文情怀永不会磨灭,你们的精神和力量,已融入在时代和小城之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鸿健(四川省天全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