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送仙桥:收藏古今留余韵 买卖东西送神仙

来源: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7: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底蕴,就是其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历史文化;而成都这座城市的灵魂,不仅根植于大街小巷,更是掩藏在一个个古玩市场中——送仙桥古玩文化城,则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代表。

送仙桥,传说此处因吕洞宾下凡到青羊宫庙会观灯后,经此桥西去而得名。初闻此名,便可感受到一股神秘而又逍遥自在的气息——这股气息同样渗入了开设此处的古玩市场之中。

送仙桥古玩文化城,即送仙桥古玩市场,1998年左右建成开张,经过二十多年苦心经营和发展,目前已是一派繁荣景象。进入古玩市场,宛如身处巨大的“迷宫”,神秘而不知尽头:市场内的古玩店铺和露天摊位一家紧挨一家;各式各样、来自东南西北的古玩物件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游客来来往往,走走停停……正规的古董商坐店经营,店内古董古玩、玉石翡翠、珍珠玛瑙,红木雕刻、青铜佛像、瓷器杂件、水晶奇石等,让人眼花缭乱,但大多是“一月不开张,开张吃三月”,难有成交,却颇有逍遥自在之味。卖者逍遥,买者自也逍遥。无论是收藏癖,还是单纯怀旧,人们都能怀着闲适的心情,一路从青羊宫向西,跨一座雕栏桥廊,于小桥流水旁觅见这座收藏古今的文化城。无关时间,无关目标,来者络绎不绝,却无人行色匆忙。一件件古旧的器物,一张张怀旧海报,对于来客而言,都是值得把玩、细细品味的至宝。要是意外寻得一件“一见钟情”的宝物,更是多了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快乐。

9d7a9bda0b51409d94ff42aa4a6b6851.Jpeg

漫无目的,有时才是出游的目的。漫无目的地在这古玩市场瞎逛,往往能发现更多乐趣。正午之后,正是漫步消食的好时间。踱步至送仙桥古玩市场,享受平静的午后时光。此时的古玩市场里,游人不算多,都是来此闲逛散步,碰碰运气,淘点好玩意。

0e0171dbc8ec44629a033ac7564898e2.Jpeg

古玩铜币

840402613f8d4234a13a777c02229636.Jpeg

市场内店铺林立,各种稀奇古怪的玩意映入眼帘。随意走几步,便可见到一摞不知什么年代的银币铜钱。在内行和爱好者眼里,这些除了真假之分,还有品相之分:好的品相价值不菲,差的品相价值大打折扣。但在外行眼里,这些各式各样的铜钱银币也就只有样式,或者代表的历史能够吸引到自己了。因此,对于这些“古币”,往往爱好者会更加关注;门外汉们则喜欢凑凑热闹,碰碰运气,至于真假,一切随缘。

832c472ae5904510ab31afea15599f0d.Jpeg

b21cd83d0b964d9e9c1015478d8fb9c4.Jpeg

琳琅满目的饰品

真正引起更多人关注的,要数花花绿绿的装饰品。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玩意,即使在看不懂的外行眼里,也是一件件好看的饰品。如此一来,物美价廉的小饰品,往往成了大家来此闲逛淘宝、真正购买的首选。尽管华丽的外表和相对便宜的价格,足够让大多数人为之购买,但这些小玩意里的门道其实也不少。不过同样,真真假假都会牵涉到价值的高低,只不过大家都是贪恋其外表,而忽视了收藏的价值——毕竟大部分人都不是专业的收藏家;抑或是认为好看就具有收藏的价值。

6b17de1e83b54995be2c3a3ed6b5e933.Jpeg

3e4c11b5089445e5a9b54d92490ec8e6.Jpeg

ae9fb1cb12b24565b618e66bb2c86b2d.Jpeg

a376adcd2f81418dad982513d041db01.Jpeg

除了这些小件古玩外,大件瓷器、书法字画等也是这里必不可少的珍宝。在市场的二楼,还有两个不容错过的专业市场:

一是书画市场”,有几十家画室,藏龙卧虎,自画自销。国画、油画,工笔、重彩;山水、人物,写实、写意,画风各异,百花齐放。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专业的人士关注的东西会更多:比如字画的风格、作者、流派、历史以及艺术性等。但归根结底,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非专业人士,面对一件字画作品时,个人喜好都是尤为重要的。然而“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喜好不尽相同,雅俗皆有所赏——这也就支撑着收藏书画这种行为一直延续至今。

cdb353b604eb4b70872037cd19f5a4e8.Jpeg

另一个专业市场是“奇石市场”,汇集各种景石、类石、晶石、化石、禅石、奇石,值得一看。赏石折射出每个人的审美趣向,或追求沉奇伟岸的雄浑气势,或欣赏瘦漏透皱的卓越风姿,见仁见智,虚静之中返璞归真。

ce6d8db4ab84479db7e1016e1fde4cf6.Jpeg

   如果送仙桥古玩市场只是收藏这些古老的奇珍异宝,还算不得中国第三大古玩市场,这里还收藏着其他具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东西:比如革命年代的像章、袖章;建国后的毛主席语录;改革开放后的搪瓷盆、水杯、报纸等。这些物品虽算不上年代久远,但都代表了各自时代的历史,让人一看到、一接触到便能回想起曾经的时光。在这些摊位淘东西时,或许会在不经意间看到小时候见过或者用过的物件,勾起回忆,足以触动灵魂。

a68f6d62dd7843458b9ef69c6ca2f044.Jpeg

0f1ecaa8b41641d6892327eb248903d6.Jpeg

b5957ab814bb4fc2b4467ce91ac498aa.Jpeg

88a55eb7be434e5d9d85e4109afe3d70.Jpeg

古玩在大众眼里似乎是“高大上”的代名词,但送仙桥古玩市场将古玩放到了普通大众也能接触到的地方。人们来到市场,面对着来自大江南北的古玩,也能逐个品味,认真挑选。可为收藏而买,也可购来赠送“神仙”父母、“神仙”朋友、“神仙”伴侣。

穿梭在林林总总的真假古玩之中,也许是乘兴而去,空手而归;淘得到宝是运气,淘不到也有乐趣——“玩”的享受大于“藏”的冲动,这或许就是成都的“闲”吧。

a93084b3f92740b2927c4a69f1259ee8.Jpeg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