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重新安排山河 造福子孙后代——仁寿黑龙滩建设历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7 21: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重新安排山河 造福子孙后代

———仁寿黑龙滩建设历史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一首《饮湖上初晴后雨》,写尽了西湖美景的无限意境、绝版风韵。我想,如果东坡先生再回故乡眉山,龙滩观湖、把酒临风,必定还会写下一首传世名篇。地处成都正南、龙泉山麓的黑龙滩水库,拥有7峡7坝85座群岛,湖面23.6平方公里,库容3.3亿立方,是眉山城区、仁寿全域200多万人的饮水源、母亲湖,灌溉仁寿、井研、简阳三地121万亩耕地。作为建国以后四川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黑龙滩堪称水利建设史上的一座伟大丰碑。

郭沫若题写的“黑龙滩水库”(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黑龙滩的伟大,在于其历史意义深远。历史上的仁寿,“十年有九旱,用水贵如油”。《仁寿县志》记载:“乾封二年(公元667年),陵州大旱,百姓断粮,三年复大旱,饿死者众多。”新中国成立前40年,仁寿春旱23年,夏旱24年,人民生活苦不堪言。黑龙滩水库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仁寿人民“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生存命运。

仁寿儿女浩浩荡荡开进黑龙滩水库工地

黑龙滩的伟大,在于其工程体量巨大。三组数据让人震撼:首先,从1970年动工,到1985年建成,历时15年之久,参加建设人员达10余万人。其次,水库建设共完成土石方4500万m³,按截面1平方尺可绕地球一周有余。第三,光修建大坝就需要182万块条石,整个工程安砌的条石,相当于从黑龙滩安砌了一条宽4m、厚0.4m的条石到北京天安门,多出来的石料还可以绕北京四环一圈。

50余年前,仁寿人喊出了重新安排仁寿山河的豪言壮语,拉开了黑龙滩水库灌溉工程的建设大幕

黑龙滩的伟大,在于其精神感动天地。70年代的仁寿,因年年干旱非常穷困。当时的县革委,无钱、无粮、无技术,但是,仁寿人民淳朴又伟大!革委会一声号召,全县人民喊出了“要人出人,要物出物,口粮自己带,誓死修建黑龙滩,重新安排仁寿山河,造福子孙后代”的豪言壮语。成千上万的仁寿儿女毅然投入战斗,大家住草棚、睡地铺、吃干粮,一锤一錾、一锄一筐,肩挑背扛、战天斗地……一年接着一年干,终于“白纸画宏图、高峡出平湖”,谱写了“不畏艰险、战天斗地,安排山河、造福子孙”的黑龙滩建设画卷。

参与黑龙滩水库建设的娘子军(黑龙滩灌区管委会、仁寿县委宣传部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为了这滩碧水,有人长眠在此,世代守护这碧波荡漾!

为了这滩碧水,有人前赴后继,誓要浇灌出良田万顷!

他们中,有的父亲牺牲,儿子顶替;有的丈夫牺牲,妻子接续;有的弟弟牺牲,兄妹二人一齐上阵……

在黑龙滩水库建设现场,工人在打条石(黑龙滩灌区管委会、仁寿县委宣传部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1971年4月,春风和煦,全体战士与时间赛跑,一定要赶在雨季来临之前合龙,锁住洪水。指战员夜以继日,指挥调度。开山工抡起大锤,火星四溅,地动山摇。抬工们扯开嗓门,吼起号子艰难前行,“战天斗地,重新安排仁寿山河”的豪情壮志,从胸腔里、从灵魂深处迸发出来。

突然,大坝工地上人声喧哗,有人在奔跑,有人在哭喊,“快救人啊!抬匠滚到坎底下去咯!”“是五付连的!”“是老抬匠胡万君!”

…..

胡家奶奶已经70多岁了,胡家儿子只有18岁。父亲来不及嘱托几句“念想”的话,就撒手人寰,牺牲在了水库工地。噩耗传来,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家和孙子禁不住失声痛哭,感觉天都塌了!

遗体用白布包好,装进了棺材,入土为安,下葬后,在坟前立了一块碑,碑上写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胡万君和他牺牲战友的英名一起,被镌刻在纪念碑上,永远守卫着黑龙滩大坝。

指挥部来人到胡家安慰到:“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临走时,当他们问道:“胡大嫂,你还有什么要求吗?”胡家妻子,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擦干眼泪,掷地有声地说:“我们胡万君在工地上出了事故,说起来是自己不小心,也怪不得别人,还给政府添了麻烦。家里没有多的人了,我们儿子18岁,已经成年人,让他上工地,接到他父亲的活干,把黑龙滩修成了才回来。”

指挥部的人听了,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即表态,接收胡家儿子为水利战土。从此,儿子也决心踏着父亲的足迹,完成他未竞的事业,了却他死不暝目的宏愿——一定要建成黑龙滩!】

十五年建设路,十多万建设者,像胡万君父子这样的事迹还有许多。据统计,修建黑龙滩水库的过程中,一共牺牲了133人,伤残1205人,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仅16岁。

有这样的人民,有这样的牺牲,有这样的精神,黑龙滩水库何愁建不成。正是这群水利战士,用他们宝贵的生命、无悔的青春,共同谱写了“众志锁住岷江水,新海惠润陵州田”的壮丽诗篇。

修筑黑龙滩水库大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饮水思源,开创未来!

保护生命之泉,我们责无旁贷!

传承先辈精神,我们责无旁贷!

开创盛世伟业、助推民族复兴,我们责无旁贷!

黑龙滩水库(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被黑龙滩水库滋润的仁寿乡村和田园

党的百年征程,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史志人,我们将牢记党史姓党这一基本原则,广泛学习、传承黑龙滩水库建设者的精神,切实肩负起存史、资政、育人的光荣职责,以高水平、高质量的史志研究服务党的建设,在东坡故里、眉州大地接续奋斗、奉献,为共产主义事业、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讲述人:涂燕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