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方志四川•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被盗捕的四川大熊猫历险英国逆袭成“网红”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19-03-24 20: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李潘分享《熊猫明历险记》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位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她的名字叫明,籍贯四川。二战期间,只有1岁的明,被盗猎者贩卖到了英国,这一场意外的际遇,却开启了她的明星之旅。

熊猫明

 别看明的样子乖萌可爱,她的经历却跌宕起伏,遭猎捕、受虐待、漂洋过海、颠沛流离等,无一不有,命运多舛。但是熊猫明以乐观的心态,在异域他乡的动物园里活出了一个开挂的“熊”生,吸粉无数,铁粉儿大咖云集,甚至还成为了英国人抗击法西斯的精神偶像。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熊猫明呢?

熊猫明

担任摄影师为她的铁粉儿拍照

英国著名摄影家伯特·哈迪 摄

 这是摄影史上一张经典照片,由英国著名摄影家伯特·哈迪拍摄,伯特·哈迪是明的铁粉儿,照片上的小男孩是他的儿子。原本他是带着儿子专程到动物园为明拍照的,却意外收获了上述照片上的一幕。这让他兴奋不已,迅速记录下这宝贵的一刻。这张照片流传甚广,世界各大报纸、杂志争相发表。

 作为摄影师的明让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人们见过各种各样的动物,但是没有哪一种动物像明这样让人感到亲切和聪明,熊猫明彻底捕获了大众的心。

英国著名摄影家伯特·哈迪

伊丽莎白女王为熊猫明挠痒痒

明在伦敦动物园

 照片中间高个子的女孩叫伊丽莎白,那时候她只有12岁。

 那天,照片中那位高个子的小女孩战战兢兢地来到明面前。她对身边的人说:“让我抱抱她。”没有人同意,也没有人否定。迟疑片刻,小女孩一把将明搂在怀里。明开心极了,脑袋在女孩的身上磨蹭。这是一种亲切的交流。女孩感应到了明的友善,伸出纤细的手指,在明身上来回摩挲,为她挠着痒痒。明用两只前脚捂住眼睛,从缝隙里看到了小女孩脸上灿烂的笑容。这段难得的时光,深深地留在了小女孩的心底。

 这个为明挠痒痒的小女孩伊丽莎白,后来,成为了英国女王。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

 透过熊猫明这些趣闻轶事,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大熊猫明的可爱、调皮、友善。当时有很多伦敦人说,感觉明就像一个人一样,而不是动物。

 即使经历了颠沛流离却依然阳光,经历过人类的无情捕捉却依然愿意亲近人类,明温柔、友善,懂得与人共处,她打破了动物与人之间的距离,跟人类成为了好朋友。

明与孩子们

 在二战期间,英国刚刚完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伦敦人有些沮丧,情绪低迷。

 这一时期,熊猫明的乐观、善良吸引来了媒体记者的关注。军事记者为她连夜写文章,媒体朋友为她精心拍摄纪录片。这些作品发表与播映后,在当时的英国影响广泛良好,对安抚战争中的人们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熊猫明也从“小可爱”升级成为了英国反战的“代言人”,甚至还成为英国人的精神偶像,被英国人热爱和铭记。


读书《熊猫明历险记》播出时间:3月22日-24日  11:43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