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大熊猫文化】平武大熊猫往事:最萌“外交官” 迷住“歪果仁”

作者:钟肇敏 彭雪 来源:方志绵阳 发布时间:2020-03-16 09:52:3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宣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大熊猫日记专栏推出的《最萌外交官,那些年从平武走出国门的大熊猫》,重新勾起了许多人的记忆。

 平武县野生大熊猫数量居全国之首,2015年公布的四川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表明,平武野生大熊猫335只,蝉联全国第一,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我国第一部由大熊猫主演的电影《熊猫历险记》,就拍摄于平武境内。

外国小朋友喜爱大熊猫(资料图片)

 1957年至1982年间,我国多只大熊猫被作为国礼分别赠送给9个国家。平武大熊猫“晶晶”“燕燕”“飞飞”“平平”和“明明”等,远赴法国、英国、日本、爱尔兰等国成为最萌“外交官”,受到国宾礼遇。留洋海外的平武“熊猫使者”,以它们独特的魅力,向全世界传递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日前,我们辗转采访到这些“外交”熊猫的诸多见证者,了解从平武走出“国门”的“外交”熊猫的有趣故事。

大熊猫在国外(资料图片)

“燕燕”让蓬皮杜总统威望倍增

1973年1月,《人民画报》记者陈和毅在平武王朗保护区拍摄时,救了一只体重仅20多斤的大熊猫幼崽,为其取名为“朗朗”。后由林业部分配给了北京动物园,并更名为“燕燕”。

 1973年9月,时任法国总统的乔治·蓬皮杜出访中国时,忍不住在告别宴会上向中国请求要一只熊猫。3个月后的12月8日,“燕燕”和另一只大熊猫“黎黎”一起乘专机前往法国巴黎万塞讷动物园,开启了它的“外交生活。”它们刚一到法国,就受到法国举国上下热烈欢迎。当时,法国因此掀起了一股熊猫热。更让人没想到的是,由于“燕燕”和“黎黎”的到来,令蓬皮杜总统在国民中的威望倍增。

图自网络

“燕燕”和“黎黎”在法国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据当年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俩宝贝可享受了,吃住都享受最高的规格。然而,“黎黎”不久后去世,而“燕燕”则成为法国人民手心里的宝,法国人民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将“燕燕”奉为上天赐给的礼物。2000年,“燕燕”因衰老而去世,寿命28岁,成为在欧洲寿命最长的中国大熊猫之一。

保护区工作人员给大熊猫称重量(资料图片)

“飞飞”与中日友好医院的缘分

 1982年,中日建交10周年,时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访华时提出请求,希望中方能再向日本赠送一只大熊猫。

 同年11月,平武成年雄性大熊猫“飞飞”飞抵日本,和1980年中国赠给日本的大熊猫“欢欢”一起入住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日本为了感谢我国赠送大熊猫,在北京援建了一座有1000多个床位和医疗研究中心的中日友谊医院。

图自网络

“飞飞”的到来使上野动物园热闹不已,众多日本朋友争相一睹“飞飞”的风采。“飞飞”和“欢欢”结为“夫妻”后,人们期待它俩开枝散叶,盼望宝宝诞生。“飞飞”和“欢欢”不负众望,通过人工授精,1985年6月27日,“欢欢”产下第一个熊猫宝宝,是个“女孩”!

日本民众把这个“小女孩”当成了自家的孩子,喜爱不已。但是,熊猫宝宝降生仅43小时,不幸被熊猫妈妈睡觉翻身时压死。

图自网络

 这对赴日大熊猫,可以说是一对“英雄夫妇”。通过人工授精,1986年,“飞飞”和“欢欢”的次女出生,欣喜的日本民众给它取名为“童童”。1988年,“飞飞”和“欢欢”的长子“悠悠”降生,日本举国上下为此欢欣不已。

 为避免近亲繁殖,在1992年“悠悠”4岁时,东京上野动物园将它与北京动物园雄性大熊猫“陵陵”交换,但“陵陵”去日本后和“欢欢”“童童”都没有生育。

精心呵护(资料图片)

“晶晶”的伦敦之行

 1974年,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斯访华,平武大熊猫“晶晶”和另一只大熊猫“佳佳”被当作“国礼”,送到伦敦动物园。

但这对熊猫的到来却让当时的伦敦动物园犯了难。熊猫吃的竹子需要进口,建熊猫笼舍需要约7万英镑和其他费用,已经濒临破产的动物园负担不起。动物园只能尽其所能将“晶晶”和“佳佳”照顾到最好。尽管如此,伦敦动物园一直都希望“佳佳”和“晶晶”能在伦敦生下小熊猫。

图自网络

 为此,“晶晶”曾到美国与“玲玲”交配,但没有成功。“晶晶”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直到1988年去世都没能怀孕。

大熊猫被养得圆滚滚的(资料图片)

“迎新”在美国住别墅

 为响应保护濒危动物的全球倡议,1982年开始,我国停止向外国无偿赠送大熊猫。然而,大熊猫作为“亲善使者”并未停止向世界传递友谊。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期间,我国借给洛杉矶动物园一对大熊猫,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示活动,以表示对洛杉矶奥运会的支持。平武大熊猫“迎新”和宝兴的大熊猫“永永”被选中,作为配合国家外事活动的“重头戏”在洛杉矶动物园亮相。

电影《熊猫历险记》

 为了迎接“迎新”和“永永”的到来,洛杉矶动物园筹资30万美元修建了中国馆,三室一厅的建筑加上两个室外活动场所,并备有浴池,点缀着几丛绿竹,恰似大熊猫家乡的景色。而报名争当饲养员的人实在太多,最后动物园不得不用抓阄的方式选定了3人。

电影《熊猫历险记》片段

在洛杉矶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迎新”和“永永”大受欢迎,从吃到住都享受贵宾级待遇,美国民众更是以一睹大熊猫风采为荣。奥运会活动结束后,它们又被租借给旧金山动物园进行了3个月的展出,美国动物园在短短两3个月内获得了千万美元的门票收益。此后,“迎新”和“永永”又相继赴加拿大、爱尔兰、瑞典、比利时等多国巡展。

“明明”出使带红“身边人”

 1985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同爱尔兰共和国都柏林动物园协会签订大熊猫展出协议。协议同意:同年6月12日至9月21日,由平武县派出两只大熊猫“明明”(雌性)和“平平”(雄性)远赴重洋,在爱尔兰共和国首都都柏林进行为期100天的展出。

电影《熊猫历险记》海报

    经国务院批准,“明明”和“平平”如期抵达爱尔兰。两只熊猫在爱尔兰受到贵宾级接待,当地媒体以及世界其他知名媒体都对它们作了大量报道,就连随行人员也成了明星。

    1991年到1994年,“明明”出使英国伦敦3年,同样创造了门票神话。但这个明星大熊猫,虽创造了不凡的功勋,但终生没有生育过子女,成为“绝代佳人”。

来源:方志绵阳(据2020年3月7日《绵阳日报》)

作者:钟肇敏 彭雪

来源: 方志绵阳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