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大熊猫文化】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对《大熊猫图志》作出高度评价并向全球推介

作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7 16:45: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4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向全球推介《大熊猫图志》。魏辅文院士推介评价道:“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是中国最响亮的名片。它作为世界和平友谊的象征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誉满全球。《大熊猫图志》以高质量的图文形式展现大熊猫繁衍的一生,从科学发现到保护的150年历史,它是中国献给世界的一份厚礼,尤其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在观察野生大熊猫进食(图片来源:魏辅文著《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科学出版社,2018年)

 为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2019年8月,在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编著了《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该书是全球首部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收录近500幅珍贵图片,是展示四川“三九大”名片的重要外宣作品,出版后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网、人民网、央视熊猫频道、环球时报英文版、四川日报等众多国内新闻媒体及法国中文网、澳大利亚《澳洲新报》、柬埔寨《柬华日报》等海外媒体予以报道。2019年8月,方志出版社将其作为参加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宣传册封面图书予以推荐。2019年9月,该书参加在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举办的“大熊猫走向世界150周年历史文化展”,并赠送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永久收藏。

《大熊猫图志》被作为方志出版社参加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展览宣传册的封面图书予以推荐(图片来源:方志出版社)

《大熊猫图志》作为经典图书,被放在2019年8月21日开幕的2019年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方志出版社展台显著位置展出(图片来源:方志出版社)

2019年9月29日,中外顶级大熊猫专家共同在《大熊猫图志》上签名。从上至下依次为:胡锦矗(西华师范大学教授,誉为“熊猫教父”“熊猫教授”),乔治·夏勒(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顾问),杨伟民(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魏辅文(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张志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和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泽钧(西华师范大学研究员)(图片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巴黎当地时间2019年9月5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左)出席“大熊猫走向世界150周年历史文化展”,将《大熊猫图志》赠送给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主席大卫·布鲁诺先生(包建华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