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大熊猫文化】穿越大熊猫栖息地 看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园地共建先行区如何“打样”

作者:高富华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6 23:17:50 浏览次数: 【字体:

【方志四川•大熊猫文化】

穿越大熊猫栖息地

看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园地共建先行区如何“打样”

高富华

“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雅安不仅是世界上首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还是全球首只人工圈养大熊猫的放归地,现有野生大熊猫340只,已建成两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大熊猫从发现到保护、繁育、放归完整历程的地方。

2019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启动会议——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向雅安市授予“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牌匾,彰显了雅安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政策落地的担当与决心。

一年过去了,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进入全面自评阶段。

大熊猫国家公园 雅安占鳌头

雅安何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中独占鳌头?

翻开雅安地图,最北端是宝兴县的夹金山,大熊猫从这里走入人类科学的视野;最南端是石棉县拖乌山,世界首只圈养大熊猫在这里放归;而地处南北遥相呼应的中心雨城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bbd053d542f549eb9ccb3b1eab1cd4b1.png

 


大熊猫国家公园示意图

1869年,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这里进行他到中国后的第二次旅行考察,在宝兴县发现了大熊猫这一珍稀物种,并把它介绍给了世界。新中国成立后,在宝兴县设立了北京动物园宝兴园林局,130多只大熊猫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大熊猫作为和平友谊的使者,架起联系雅安、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从1957年到1982年,中国向前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朝鲜、西德、西班牙、墨西哥等9个国家赠送了24只“国礼”大熊猫,其中18只大熊猫就来自这片土地(宝兴县17只、天全县1只),成为名副其实的“国礼”大熊猫之乡。

《看熊猫》杂志执行主编、大熊猫文化专家谭楷说:“保护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生态,雅安来当‘先行官’,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

跟随熊猫足迹 来一次“穿越”

从夹金山到青衣江,穿越雅安绿水青山的同时,穿越大熊猫的美丽家园、穿越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大熊猫“张想”从茂密的箭竹里走了出来,从石棉县栗子坪出发,通过拖乌山生态廊道进入冕宁冶勒,与另一个区域的种群汇合。

研究表明,偶然的个体交流,能极大地促进两个孤立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显然,生态廊道建设能有效降低种群灭绝的风险。

“张想”站在栗子坪北望夹金山,那里是它的父母亲“白杨”“张卡”的出生地。

2011年8月20日,“张想”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的半野化环境。出生两个月后,“张想”随妈妈“张卡”搬家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参与圈养大熊猫二期野化培训项目。2013年11月6日,在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正式放归自然,成为我国野化放归的第三只大熊猫,也是野化放归的第一只雌性大熊猫。

2016年4月,“张想”开始向相邻的凉山冶勒自然保护区移动。随后,它跨越108国道,到了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西面的小相岭山系石灰窑大熊猫小种群区域。

2017年2月26日,在冶勒自然保护区首次被红外相机记录,被证实成功完成了两个相对独立的区域种群间迁徙,成为第一只被发现跨保护区活动的放归大熊猫。

站在夹金山巅看大熊猫栖息地,脚下是邛崃山脉,往南是大、小相岭,往北是岷山、秦岭,雅安如同一条廊道,把大熊猫栖息的五大山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三年试点建设工作 交圆满答卷

雅安还主动探索,积极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示范区,确立城市名片“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将大熊猫文化确定为雅安最大的文化IP,着力打造一座新型的“国际熊猫城”。

《雅安·国际熊猫城旅游概念性规划》已经完成。根据《规划》,雅安将打响一大品牌——中国熊猫城·生态康养地;构筑五大体系——生态绿城、文化融城、IP显城、产业强城、康养福城;聚焦两大层面——全域层面和城市层面。

在全域层面,雅安以主城区熊猫文旅研学核心区为龙头,以“南大门入口社区”、5A级景区、“熊猫老家”为支撑,建设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吸引各方参与共同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

在城市层面,雅安将按照“1+3+N”(北郊大熊猫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中国大熊猫文化博物馆、大熊猫国际会展中心、雅安大熊猫嘉年华国际旅游度假区+熊猫竹境、熊猫城VI等N个支撑)形成支撑。

大熊猫国家公园三年试点建设,雅安做好大熊猫生态旅游、大熊猫文创、大熊猫友好型产业融合大文章,切实做到保护和发展并重,大熊猫野生家园荒野依旧,文化与产业齐飞,世界共建熊猫家园、共享熊猫文化,让大熊猫安然栖息,让大熊猫栖息地社区居民安居乐业,最终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先行先试”的雅安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者:高富华(雅安日报记者)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