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大熊猫文化】夏勒笔下的雅安(一):从卧龙到宝兴

作者:【美】乔治·夏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3 14:01:0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前语:雅安,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和体制试点示范区,自然是目光汇聚的焦点。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一位外国专家——乔治·夏勒和南充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胡锦矗教授一起,到雅安进行考察。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首批进入中国大陆进行研究的外国专家,乔治·夏勒以外来者的角度,以哲人的心灵与诗人的笔触,描绘了那一隐秘世界的美丽与哀愁——大熊猫在它所生存的狭窄空间里,面临着怎样的艰难和危险;在它们孤独无望无言忍受的日子里,有着怎样的爱恨悲欢和生老死伤…

夏勒笔下的雅安(一)

从卧龙到宝兴

【美】乔治·夏勒

2019年9月29日,世界最杰出的野外生物学家、第一个受委托在中国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工作的西方科学家、《最后的熊猫》作者乔治·夏勒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编著的《大熊猫图志》上签名(包建华 供图)

地理上而言,四川自成一个世界;四周山峦包围中央的盆地,过去全靠崎岖难行的山径栈道,跟中国北部地方、南部地方、东部地方联络。长江是对外交通的主要通道,但须经过三峡的险阻与沿途湍流。四川盆地西方,有一连串迷宫似的崇山峻岭,山峰壁立,终年积雪不化,纵谷直切入西藏高原。

1983年春,我首度获准在这片边区自由旅行,调查熊猫。

访问一个新地区的兴奋,往往以当地的历史为依归。阿尔芒·戴维在那儿取得第一张熊猫皮,其他知名的西方人——探险家、博物馆收藏家、旅行家都曾在山中来回穿梭,或沿主要行商路线前进,由成都到康定,或由巴塘到拉萨。

那时跟现在一样,在人口中心地区汉人占多数。部落都住在山里的小村,耕作与外界隔绝的农田、饲养牲畜、伐木、采草药、打猎为生。虽然1940年代以前,不少西方人到过这些地区,传教士也到过若干城镇,但这儿基本上仍是一个遗世独立的地方。我急于了解数十年来,它是否有什么变化。

1983年4月24日,我心情极为兴奋。今天是我加入熊猫计划两年半以来,第一天走出卧龙的疆界,去探索其他熊猫居住区。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与卧龙相邻的宝兴。

我们直奔成都西南,胡锦矗、小邱、林业官员崔仰涛(译音)和我,先穿越平原,然后是梯田罗列的山岭,到达圆圆的峰顶。一块块麦田、油菜田、蔬菜田都完美无瑕,足证农耕的效率。中国的农业生活主要见于公路两旁的“自由市场”,人民在此出售国家合同之外的收成牟利。摊位与板车上堆满各色蔬菜、水果、鸡蛋、鸡鸭、猪肉,还有家中自制的货物,从扫帚、竹篮,乃至塑胶皮沙发。小贩也卖糖果、香烟、肥皂和葵花籽,还有四乡穿梭的理发匠、补鞋匠和修理脚踏车的。新的经济展望刺激人们向前,所谓八新——手表、彩色电视、相机、洗衣机和录音机等,成为每个人梦想的一部分。

(摘自乔治·夏勒《最后的熊猫》)

(未完待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美】乔治·夏勒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