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改革开放40周年>详细内容
2023-07-14 23:56:39

【方志四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朱荣桦 ‖ 搬家之感

作者:朱荣桦 来源:《巴蜀史志》2018年第4期,总第218期 发布时间:2018-11-09 21: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刊于《巴蜀史志》2018年第4期

说起搬家,我有很多由衷的感悟。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参加工作到21世纪退休,我在小小的彭山城区内共计搬了9次家。一次又一次的搬家,既存留下岁月流逝的足迹,也铭刻下历史沉淀的印记,更闪烁着社会变革的亮点。


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搬进新婚之家。上世纪60年代中期,正值文化大革命,我因结婚,组织上照顾我一间七、八平方米的茅草房,

上世纪60年代居住的茅草屋(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仅能安放一床一桌一凳,而且地面也较潮湿,但茅草房冬暖夏凉,我们能独享一自由空间仍感到特别欣慰,比起其他二、三个职工合住一间茅草屋要安静、自由得多啦!当时国家仍较贫穷,加之人们的总体观念是“先治坡(工作),后治窝(家)”,对居住条件要求不高。对比50年代大跃进时期,干部下乡或回单位开会都是自带被盖睡通铺的情景,这已是一大进步。


文化大革命时期,我随所在单位(县水电局)的搬迁而先后搬了几次家。先从北外街搬到东街,再从东街搬到北街,又从北街搬至东街,搬来搬去仍然是一间平房,所不同的是从茅草房搬进了瓦房,使用面积稍大一点,能放两张床,门前还可以放蜂窝煤炉子,一家四口还能勉强度日。虽然简陋,仍感知足,况且当年单位内的其他职工都是如此,这比起原来的茅草屋却是上了一个台阶。


真正向往和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住宅梦的时日,还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即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在这一历史转折时期,邓小平同志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带领中国人民启动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形势下,全国各行各业热火朝天大搞经济建设,由原来的计划经济逐步转向市场经济,社会面貌日新月异。我所在的水电局也进行了自身基础设施建设,在彭山县城西门口建起了一幢6层大楼,一楼为办公室,顶楼为会议室,24楼暂为职工宿舍。均为单间,通走廊,每层楼设一个卫生间,俗称“筒子楼”。

凡有子女的职工一般都分有两间卧室,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楼下侧面另建平房,每户一间用作厨房。80年代初,单位又在后院新建一栋住宅楼,使办公区与住宅区分离。我很幸运地分到了一套三室一厅一厨(卫生间单建)的住宅,建筑面积60多平方米。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入住楼房套间,心中那美滋滋的味道无以言表。

1982年,我被调至彭山县城建委(后为城建局)工作,再次搬进单元式住宅,建筑面积70多平方米。

1992年进行房改,原有福利房逐步取消,因此,我又搬新居,建筑面积110平方米,而且第一次获得了私人产权,内心无比高兴和激动。更令人高兴的是,这次搬家告别了烧蜂窝煤时代而改用了天然气,新楼更宽敞、明亮、舒适。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好转,工资、津贴和福利不断增加,家用设施也换新貌,由70年代的“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电风扇和收音机)到8090年代的“新三件”(彩电、冰箱和洗衣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彭山县城市建设与全国同步发展。1986年我接受了负责编制《彭山县城市总体规划》的工作任务,在收集整理大量资料、结合现实状况的基础上,主笔撰写编制约3万字的《彭山县城市总体规划》,并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肯定,至此,彭山县城市建设按规划有序进行。首先在旧城西外由北向南拓展一条长5公里、宽50米的彭祖大道,此道人车分流,两侧新楼拔地而起,商户纷纷云集,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壮美壮观,曾荣获“四川省十佳街道”的美称。这一大道和长寿牌坊的建成,一时成了彭山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和对外招商引资的新名片。随之县级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也逐一从原来狭窄而拥挤的旧城区搬迁至彭祖大道沿线,使之形成一道人气旺盛、靓丽壮观的新区风景线。其中我单位迁建于彭祖大道北段。适逢全国住房改革的列车风驰电掣地向前行进,其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自然我又搭上了这一“末班车”,享受这丰厚的福祉——再次搬迁进新居,建筑面积达180平方米。这是一套半跃式的四室二厅双卫一厨住宅,因我原有住房面积平移,超出部分按重置,所以产权仍归我个人所有,并重新换发了房产(土地)使用证。托邓小平的福,感共产党的恩!工作40多年,退休后居有定所,衣食无忧,只求健康,延年益寿。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更没有人民从温饱奔至小康的日子。

    眉山市彭山区城区主干道彭祖大道被评为全省十佳最美街道之一,乡镇公路江白路被评为全省十大最美乡村公路之一(图片来自四川新闻网)


一桩桩让人刻骨铭心的鲜活事例,无不让我们增强对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情感认同和理念认同,并让我们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倍感庆幸,对今天的幸福生活倍加珍惜!

眉山市彭山区城区(图片来自彭山区政府网站)

“搬家”是一件小事,仅是生活中的一个侧面,它犹如一颗微不足道的雨露,可是露珠虽小同样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

《寿乡晚照》柴树清摄

时至今日,“搬家”对我来说本应划上一个句号,但最近小女儿又在计划预购一套别墅,一则她想孝敬父母,让我们在有生之年安享清福,二则待她日后从异乡退休后叶落归根,回归故里陪伴爹妈颐养天年。看来“搬家”还不能止步,像幸福生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样,由此折射出祖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延续,顺应人民的愿望和时代的要求,也正是当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沿着正确路线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延续。

《盘恒小筑》  盛晓波摄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我已跨越古稀之年,虽然不能拼搏于改革开放的第一线,但我要激励晚辈们像改革初期一样,常怀爱国之情,恪尽兴邦之责,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合力同心为国家发展繁荣昌盛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这正是我撰写此文而吐露的肺腑之言。

《家园》曾剑摄


(载《巴蜀史志》2018年第4期,总第21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朱荣桦

来源: 《巴蜀史志》2018年第4期,总第218期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