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改革开放40周年>详细内容
2023-07-14 23:56:39

【方志四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马小彬、谭继和在《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马小彬、谭继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8 21: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8年11月16日)

马小彬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会议。在省委、省政府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省委改革办、省地方志办主动作为、科学规划、协力推进重大专题编纂项目《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如期完成。作为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在该书出版发行之际,谈几点感受:

一、主题鲜明

全书围绕四川40年改革开放的主题精心编纂,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重大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元旦新年致辞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必须进行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坚持改革开放。11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该书编纂出版,作为2018年四川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组织、精心谋划、辛勤工作的结果。作为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也是四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具体举措,为全省各地精彩纷呈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锦上添花。

二、内容鲜活

四川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开创者和奠基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四川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大胆尝试,成就了四川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四川经验值得认真总结。该书收录的史实价值珍贵,首次公开出版,意义重大。

三、编纂体例拓展创新

该书以40年的跨度,用官方修志的手法,结合编年体与记事本末体的体例,首次梳理四川40年来改革开放领域的大事、要事、难事予以记述,入选资料内容详实、涉及面广,典型性、示范作用凸显,是省委深改办、省地方志办以及省直有关部门服务中心大局、存史资政育人的积极举措,值得充分肯定。

四、史料翔实珍贵

这本书是科学组织、群策群力的结晶。全书汇编较长,在最后10个月的突击中,100多个省直部门和部分中央驻川单位、全省21个市(州)地方志办以及新华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社、《四川画报》社等单位参与。全书图文并茂,广泛吸收了来自各部门、各层次、各领域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成文内容不断推敲、印证、打磨,历史事实的准确性和内容架构的科学性不断得到巩固,呈现出鲜明的四川特点、灵活的四川风格。

最后,再次感谢组织者、编纂者,祝省委改革办、省地方志办编纂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大家!

(作者系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出版座谈会会场




在《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8年11月16日)

(根据录音整理)

谭继和

因受邀审读,有幸成为《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第一读者,也是我学习的一次机会。读后很让我感动,也有很多启发。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是全省改革开放纪念活动中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是方志编纂的传统与创新的体例和思想的结合,是当代四川40年改革开放史志编修的新尝试(打破了传统修志的惯例),是以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精神记录历史的新篇章,为全省纪念活动开了好头,发出了先声。

清代史学家章学诚讲过:方志乃国史之羽翼。从方志作为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来讲,《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也为编修当代四川史提供了基础的史料。作为大事记,对四川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脉络、历史走向作了真实记录,极其不易。这套书的出版,也是四川方志界、学术界、文化界的一件盛事。展现改革开放中构建现代文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体系,展现四川地理、经济、文化、历史等方方面面。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有以下重要特点。

一是以文化为魂,以巴蜀文化作为四川改革开放独特的精神力量,用它来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与光辉历程。同时在新时代编纂这本书,有助于推动深化改革。从《大事记》里分年度看得出四川改革发展的几个阶段,体悟四川人为建设生态美、文化美、生活美的四川而作出的不懈奋斗、付出的艰辛探索。从文化的角度讲:《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体现了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与巴蜀文化的创新。如司马相如讲的非常人精神,就是非常之人,做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

第二,在《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中读出了好些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建议从书中统计四川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用非常精神创造的若干第一,特别是农村改革中的第一,经济体制理论研究中的第一巴蜀文化特有的共同体精神,使四川走在改革开放前列,成为改革开放发源地的一个重要摇篮。经济体制改革理论探讨的先声,地方文化研究上古史重建的先声,四川的文化沃土滋养了四川人民的精神追求、精神标识、精神财富。

三是续旧脉、开新局。《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的记述,群策群力,选择大事、要事、难事,续了巴蜀文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对坚定四个自信,体现当代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推动现代社会现代文明发展的现代历程,也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力。巴蜀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尤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流中走在时代潮流前头,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本书将改革开放的新成果与巴蜀传统文化的优良成果相结合,它的出版发行,将进一步助推当代社会的发展。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历史学会会长、巴蜀文化首席专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