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改革开放40周年>详细内容
2023-07-14 23:56:39

彭葛飞 ‖ 改革开放中砥砺奋进四十载不忘初心 续写新时代治蜀兴川机关事务改革新篇章

作者: 彭葛飞 来源:《巴蜀史志》2018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9-01-09 09: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刊于《巴蜀史志》2018年第6期


 四川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从广汉金鱼公社在全国率先实行“包产到组”到向阳公社第一个摘掉人民公社牌子,再到成都市成为全国首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等事实证明,四川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源地、试验地、助力地之一。对我省机关事务战线而言,改革开放40年是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实践奋进的40年。4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心指导下,抓牢建设节约型机关主线,重点在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探索新时代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用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反复的生动实践,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我省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几度风雨,全面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40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推进后勤体制改革的历次决策部署,四川先后经历“对外服务、兴办实体”“管办分离、设立机关服务中心”,再到“购买服务、侧重监管”三个重要阶段。每次重大改革,都为当时解决难题和促进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位于成都市玉沙路的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大楼(图片由作者提供)

 在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启发和激励下,四川机关后勤部门的干部职工逐步解放思想,转变计划经济体制时的后勤服务观念,更加注重市场开放和效益提升。1993年,省政府批转《关于深化机关后勤改革的意见》,作出机关后勤工作正从“小而全”的封闭状态向开放型、市场化方向转变的重要判断。提出一是要加强对外开放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有偿服务;二是要转变经营机制,通过多种融资手段,壮大经济实力;三是要因地制宜,兴办服务经营实体。

1993年3月31日《蜀报》(新华社四川分社主办)第2版刊发文章:机关后勤向社会敞开大门

1994年12月20日,《四川日报》第6版“理论与实践”栏目发表时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谢艳志的文章: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势在必行

 2000年,我省印发《关于深化省级党政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逐步将后勤服务职能从机关行政序列划出,成立机关服务中心,逐步由中心对机关实行有偿服务,和逐步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为机关后勤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1998年8月9日《四川日报》第4版刊发记者刘裕国的报道:四川省礼兵车队驶向市场

1999年4月10日,《四川日报》第2版发表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张中伟的文章: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积极做好机关后勤工作

 2009年和2014年省政府机构改革后,我省更加明确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发展方向。2015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省本级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实施意见》,并在我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省直部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率达100%,形成服务效率高、运行成本低、侧重监管的新型机关后勤服务供给模式。截至目前,95%以上的省直部门和21个市(州)已不同程度实现社会化目标。

四川省省本级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实施意见


坚定不移,扎实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1972年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从省革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到省政府、省直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3次更名,职能范围从仅为省本级保障服务,逐步扩展至服务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发展建设。特别是2012年《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出台以来,我省扎实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第一时间出台《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积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在推动基层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设立方面,创造积累了符合本省实际的特色经验,取得显著成效。

《机关党的建设》1999年第2期封面照片: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99迎春茶话会

一是按“撤一建一”的原则设立。甘孜等地结合当地经济社会管理实际,通过撤销任务较轻、职能较少的接待办成立机构。二是整合职能挂牌设立。在职能相近或政府综合部门增挂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乐山、德阳、泸州等地整合接待办职能职责,统一负责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三是行政区划调整直接设立。广安、眉山等地在行政区划调整时,新成立的前锋区、彭山区政府直接设立机构。四是依托深化改革设立。在2014年县(区)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中,约60%的县(区)借势成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

2015年9月23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截至目前,21个市(州)机构已实现全覆盖,183个县(市、区)已有172个县设立机构,占总数的94%,较2012年《条例》出台前市、县两级机构数8个、56个分别增长162.5%和207.1%,达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最为完备的时期。

2016年7月25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走出特色,强化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机关事务管理,本质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物资保障为手段,以保证党委政府职能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为目的。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省不断重视国有资产的管理模式和效益。四川当时在全国率先实行国资统一管理,在提高国资使用效益、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及保值增值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4年12月17日,省委、省政府在省委新四楼会议室召开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2004年12月18日《四川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

 20世纪80年代起,我省就开始不断探索国资管理新路径。1985至1995年先后出台《省级行政机关固定资产清理管理办法》《四川省直属行政机关房地产管理规定》等规范,为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打下基础。2000年印发《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改进管理方式,科学划分有关职能部门国资管理权限的意见。

 2004年,省委省政府做出改革省级机关国资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次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产权管理为基础,通过直接、委托管理和授权经营、处置四种模式,负责省级国资统一管理。当年《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情况汇编》分别以《四川省级机关告别“自留地”》《四川率先实行省级机关国资集中管理》为题,专题报道我省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我省省级机关国资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05年12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2005年4月5日《人民日报》第10版报道:四川省级机关告别“自留地”

2006年6月28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授牌授印仪式暨成立座谈会。

 在2007年对125家经营性资产进行剥离,交由四川省锦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中管理后,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加专注于对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资精细化管理。2015年机关事务管理局单独设立省直国有资产管理处,提出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统一调配、统一维护、统一处置的“五统一”管理新模式,并不断完善国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调配处置平台,探索节约高效、创新统一的“公物仓”建设。

2006年12月28日,四川省锦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省委副书记陶武先,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蒋巨峰为锦弘集团公司授牌(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勇于创新,探索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直探索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新载体,在我省首部 《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中提出8大重点创新工程,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作为改革创新重要手段。

《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专家评审会(图片由作者提供)

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

 一方面,勇于创新标准化辅佐机制2016年以来,我省以四川特色的“标准化+机关事务”概念和“6+N”“21+1+N”工作模式为基础,构建起以规范服务为核心、以效能提升为重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的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以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公积金管理、机关党务建设、机关办公楼物业服务等标准体系为重点,通过研究成果转化,建立内控标准286项,创建省级地方标准《机关办公楼物业管理服务规范》1项,有力指导了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标准化建设的开展、推广和实践。2017年被国管局、国标委列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2017年12月24日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在四川省机关机关事务管理局参观机关标准化工作展板。

 另一方面,抓牢现代治理机遇,加快信息化建设。近年来,一是建立“互联网+机关事务”智慧管理(1+X)大数据平台,无缝对接省政府政务云,实现机关事务精细、动态、智能服务管理。二是加快国有资产、房地产、公务用车、节能监管业务平台数据融合,推动形成业务协同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的一体化平台。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多维度拓展延伸服务保障领域。我局下属省第四人民医院与微医共建的全省首家互联网医院“四川微医”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闭环的一体化高品质医疗服务;探索依托OA办公系统建立涵盖会议、餐饮、维修等一体的后勤服务内部平台;优化提升网上办事服务体验,建立覆盖多业务的住房公积金网络办理平台。

2017年12月25日,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现场会在成都召开。

 改革创新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活力源泉。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四川将借改革开放40年东风,继续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一是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高度和战略维度。二是立足推进机关事务现代化治理,加强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提高保障服务质效,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和创新理念,将制度配套、标准衔接与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有机结合,加强理论研究,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2011年6月28日,四川省省直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图为省直机关西马棚幼儿园演出《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四川机关事务成就颇丰。展望未来,挑战机遇并存,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续写新时代治蜀兴川机关事务改革新篇章。

(载《巴蜀史志》2018年第6期,总第22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彭葛飞(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

配图:方志四川(除特别注明外,其余图片均为蓬州闲士提供)

来源: 《巴蜀史志》2018年第6期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