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织机经纬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晓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2 18: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世界相互联系和依存空前加深。世界面临挑战层出不穷,各种安全威胁再加剧。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在联合国讲坛上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如果要用一个实体物形象表达其深刻的内涵,能体现中华文化元素与中国文明同发展共进步的织布机最恰当,交织传动前行的经纬线仿佛给了我们答案。

“经纬”一词出自于植物编织和布料纺织的纵横线,内涵坚韧、大爱、包容、合作、友谊、协商、共进、共赢等美好寓意,引用到人类文化生活各方面比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在东盟会议上用“经纬论”妙喻国际关系,“经纬”成为中华吉祥符号,体现人类形象思维的高级智慧和理解事物的能力。

中华民族又称华夏民族,“华夏”含服章之美其意。“华夏”定义经纬布料华丽;“丝绸之路”经纬织友谊文化促交流;“一带一路”海上和路陆如经纬两条线编织共同发展愿景。合作和共赢化织布机上的经纬线织就共同未来命运,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的内涵。

中华民族形成到当下展未来锦绣愿景,都能在纺织中找到文明进步的痕迹,在传动的经纬线上看到命运的画像。“经纬”化吉祥融友谊表共进,展示优秀传统产品,体现出国家发展、民族融合、山河壮丽,和人类命运交织在一起。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