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全国东坡遗址遗迹地政协共商“讲好东坡故事”:让“东坡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21 21:21:47 浏览次数: 【字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他的粉丝跨越古今、横贯中西。

千年前,苏轼从四川眉山出发,一生辗转18城。千年后,“东坡文化”成为这18个城市的共同印记。

2023年11月,来自全国11省18城的政协人,为着一个共同目标相聚了。他们在眉山街头寻根东坡文脉,紧扣主题协商交流——在首届东坡遗址遗迹地政协协商协作会议上,让“东坡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根脉认同、遗存保护、深挖内涵、区域联动成为普遍共识。

在建言资政上做文章

时间回到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眉山三苏祠考察,指出:“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一年来,东坡遗址遗迹地各政协认真体悟总书记的思想和情怀,聚焦打造“东坡文化”IP积极建言履职:

四川省政协召开“三苏文化与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研讨会,云集国内知名苏学专家多学科、多视角地分析挖掘“三苏”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作《用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会发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眉山市政协自2022年10月始,分几轮赴11省18城东坡遗址遗迹地学习考察、沟通交流,找差距补短板,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图文集,为各地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东坡文化提供可信依据与有益借鉴。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围绕“挖掘利用历史名人资源、彰显万亿之城文化厚度”主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该市政协提案《加强东坡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得到党政重视和相关部门采纳。

海南省儋州市政协开展“加强东坡文化的挖掘传承”等专题协商活动,助力弘扬东坡文化取得良好成效。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政协常委会会议把苏东坡祖籍纪念馆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作为主要议题开展协商。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政协持续关注并形成《关于大东湖景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建言,助力东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诸城市政协《关于打造东坡超然文化旅游线路及旅游景点的调研报告》等,助推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区域形象全面提升。

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

“苏东坡一生在得与失、逆与顺、功与败、荣与辱、是与非面前表现出的独特气质魅力,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协商交流中,河南省郏县政协主席鲁长法的发言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认为,新时代条件下,结合自身实际,激活东坡文化的生命力,使之活起来、火起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必由之路。

怎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当地做法,深入交流思考。

“要以开放思维、系统观念大力打造东坡文化品牌,大力探索农、文、旅、体、商、学、康等全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湖北省黄冈市政协主席洪再林说,黄冈市深度挖掘东坡文化内涵,聚力打造体现地域特色的文旅品牌——东坡庙会。今年,东坡庙会仅春节季活动就吸引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超8000万人次,拉动消费12亿元。

广东省惠州市政协挖掘整理、编辑出版《东坡寓惠文化》等文史资料,并协调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支持对嘉祐寺的保护。

在各遗址遗迹地政协积极参与下,一大批以苏东坡为题材的文艺作品涌现出来:“高山仰止·回望东坡”主题展获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展;眉山的音乐剧《苏东坡》、舞剧《诗忆东坡》,惠州的舞台剧《东坡与朝云》、电视剧《烟雨苏堤》、文学剧本《苏东坡寓惠传奇》、歌曲《不辞长作岭南人》、广播剧《东坡西湖》、广东汉剧小戏《验祠》、小品《一剂方》,宜兴的舞台剧《东坡海棠》等……形式多样的演绎,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鲜活、感人的苏东坡。

在协同协作上求探索

“建议各地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助力东坡遗址遗迹地资源共享,形成弘扬东坡文化、打造东坡品牌的强大合力。”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春福表示,深化东坡文化的研究,迫切需要各遗址遗迹地相互关心、支持和帮助。

事实上,围绕“讲好东坡故事”,各遗址遗迹地的协同协作已经展开:11省签署“东坡行旅——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创建协同推进工作协议”,促进文物、旅游深度融合;眉山、惠州、诸城、黄冈、常州、儋州、郏县等市县协商缔结友好联盟,轮流举办“东坡文化节”;常州市天宁区政协与眉山市东坡区政协携手开展东坡先生“生死之缘”的研究……

未来,围绕保护、研究、传承东坡文化的协同协作还将不断扩展。

“讲好东坡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是政协人的责任和使命。”各东坡遗址遗迹地政协达成共识,要精诚团结、通力协作,共抓历史大机遇,共促文旅大融合,共谱外宣大乐章,共建履职大平台,合力擦亮苏轼文化名片。

在哪些方向上携手发力?四川省政协建议:一是在全国政协指导下,围绕“东坡遗址遗迹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健全东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规划建设全国东坡文化主题游径、打造国家级东坡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经济带”等发挥直通车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更多更大支持;二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联合开展系列调研考察,助力加快申遗步伐;三是围绕“东坡文化+”加强研究论证,协力打造跨区域旅游精品路线,释放“东坡文化”主题文旅融合效能;四是发扬“世界东坡”的强大魅力,助力把东坡文化打造为中国文化的世界名片,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这次会议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协商协作网络,把协商协作会议打造成11省18城共同履职的重要平台、东坡文化的研究高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亮品牌。”展望未来,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说。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