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传统文化】《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卷首语│田向利:滴水见太阳 中国有三苏

作者:田向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2 16:06:3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3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深刻改变了现代中国,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四川眉山三苏祠,一门父子三词客留下隽永文化传诵千年,凝筑了“以文化人”的中国古典文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那一滴可以见太阳的水、是中国有文化自信的重要例证。

眉山三苏祠(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时专程前往眉山三苏祠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2023年7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专程考察了文化底蕴深厚的翠云廊、三星堆,叮嘱当地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三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推崇,不仅体现在考察三苏祠、翠云廊、三星堆等文化遗址遗迹地之行的殷殷嘱托上,还体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和谈话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常用古诗文典故、推陈出新。单是引用“三苏”典故就多达40余次。2023年新年贺词又援引了苏轼《思治论》名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由此足见三苏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治国理政、厚植家国情怀、实现民族复兴中地位重要、作用巨大。

2022年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振兴,离不开经济实力、军事强力,更需要文化张力。三苏文化的民本情怀、家风家训,特别是其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基本最深沉最坚定持久的文化自信,具有历久弥新、回味隽永的独特魅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四川贡献。

2022年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要推动三苏文化“飞越时空放光芒”。系统研究、深入挖掘,更好焕发三苏文化的时代风采。“三苏”足迹和文化遗存如散落的珍珠遍布全国,单是苏轼就涉及11省18城。加强三苏文化研究和传承弘扬,要联合苏轼足迹所至11省力量,建立“三苏文化传承发展协作联系会”机制,定期研讨交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真理力量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厚植文化自信自强时代底蕴。

要推动三苏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文旅融合推动全民普及三苏文化。苏洵、苏轼、苏辙父子是大文人大政治家,苏轼还是大美食家和笑对人生磨难的乐天派,是文人雅士心中的“白月光”,也应该是老百姓的“真偶像”,青少年励志教育的“大先生”。要从领导干部抓起,把三苏家风和廉洁文化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涵养良好政德家风。以青少年为重点,推进三苏文化进校园,润心育人、固本培元。以三苏祠为原点、东坡遗址遗迹地为主干,苏洵和苏辙足迹地为支线,推动建设三苏文化主题游径,完善沉浸式研学链路,兴起传承弘扬三苏文化热潮,壮大推进民族复兴精神力量。

要推动三苏文化“飞出国门作信使”。我国与世界对话和互动需要丰富载体。三苏文化蕴含深刻的哲学思想、人文智慧和文化意涵,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苏轼被评为“世界千年英雄”,是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要以苏轼等历史文化名人为题材,创制更多高质量电影、电视剧、动漫、桌游等作品,以全世界人民特别是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的亲和力感染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让我们秉持“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的理念,共同推动三苏祠这滴璀璨水珠更好折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三苏”这个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例证闪耀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华彩!

(本文系《巴蜀史志》2023年第4期“三苏文化专刊”卷首语)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田向利(四川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