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红船映初心 精神铸丰碑

作者:陆健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孔越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9日 06版) 发布时间:2021-01-19 10:31:08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孔越《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9日 06版)

“中国好人”、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正在给孩子们宣讲南湖红船的故事。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7月1日开始,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景区正式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图为嘉兴南湖景区内停泊的中共一大纪念船。新华社发

百年中国长卷,历史的追光始终跟随着一叶红船。

“已快十一点钟了。”

“到六点钟。”

这是开始和闭幕的时间!共产党员王会悟在《“一大”在南湖开会的情况》的回忆文章中,记录了100年前那个夏天嘉兴南湖会议的7个小时。

在这个平常的下午,船上或穿长衫或穿西装的青年人庄严起立,在摇橹声中低沉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

只有几个小时,四周水波声声,游人往来如常。没人察觉到,一叶扁舟从南湖出发,乘风破浪、劈波前行,驶过了100年的时光。

百年岁月弹指一挥间。近日,记者在嘉兴采访时深深地感受到,红色基因,是这片土地上最深刻最鲜明的印记;“红船精神”,是融入共产党人血液之中的信仰和力量源泉,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红船,寄托着一份信仰

吴根越角,水乡平原,嘉兴南湖以船盛名。

乘船登上湖心岛,红船的模样逐渐清晰。这是一艘单夹弄丝网船,船身长约16米、宽3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通道。其中,中舱有方桌,桌上放着茶具,四周放置凳椅。船艄系有一条小拖梢船,为当时接人进城购物所用。

站在红船边,记者的思绪回到了1921年。当时,中共一大代表们在上海讨论的关键时刻,突然遭遇法租界巡捕搜查。嘉兴与上海距离较近,交通便捷,且小城不易引人注目,隐蔽安全。更巧的是,嘉兴是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家乡,正是在她的倡议下,中共一大会议由上海转移到了嘉兴南湖,就这样,上海和嘉兴共同成为了中共一大会址。

1921年8月初,中共一大代表们分批转移到嘉兴,先到南湖的狮子汇渡口,乘坐摆渡船来到湖心岛,而后登上事先租好的游船。在船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船之名红,不在其色而在其意。南湖红船,是党的诞生地之一,是党的初心之源。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从理论上首次提炼和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内涵,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肖纯柏对记者说,这艘红船从南湖出发,沿着井冈峰顶、遵义城头、延安宝塔……一路前行,最终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串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大潮行舟图。

红船,传承着一种精神

作为历史的见证,红船定格在1921年的时空里;作为不灭的精神,红船在每一个时代与共产党人重新相逢。

岁月流转,当年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南湖游船已毁于抗日战火。如今,这艘停泊在南湖边的中共一大纪念船,是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委会在走访了大量老船工、老渔民、老游客等基础上,经王会悟验看和中央审定后仿制的。

“当时为什么要重修红船?”肖纯柏说,就是为了还原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追根溯源。作为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亲历者,董必武对红船有着特殊感情。湖心岛烟雨楼的诗碑亭,刻着1964年他登上重修的南湖游船后写下的诗篇:“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中共一大参会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这样的精神令人动容。”在肖纯柏看来,红船浓缩了中国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和远大理想,他们身上体现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至今仍激励着每一个人。

党在船上,船在水上,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可以说,南湖红船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独有的文化基因和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嘉兴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陈水林说:“红船启航,是实现中国梦真正的起点;红船劈波斩浪,开辟了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道路;‘红船精神’凝聚了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红船,绽放着时代光芒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来自五湖四海的朝圣者络绎不绝来到南湖红船边,感悟那份永不忘却的初心,重温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

每次站在南湖红船边,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朱亚都热泪盈眶。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独立自主的中国,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位1944年就参加革命的老党员,离休至今已开展红色义务宣讲620场,听众从幼儿园孩子到高校大学生达5.4万人次,“我希望通过宣讲,把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红船精神’传递给年轻人”。

为了让更多人把“红船精神”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2020年8月,嘉兴南湖区上线了“南湖桨声”宣讲品牌,随后又推出了“南湖桨声‘桨’给你听”系列宣讲短视频,线上播放量达到30万次。

通过创新形式,“红船精神”正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在世界面前。讲述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求索中国向何处去的主旋律电影《红船:开天辟地》开拍;展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历程的电视剧《大浪淘沙》已杀青;歌剧《红船》于2020年8月底进行了首演,呈现了一幅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航中国梦;一百年后,南湖秀水依旧,红色土地换了人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13元,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6∶1,继续保持全省最低……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在嘉兴,“红船精神”已内化为嘉兴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一心为民的思想自觉。

按下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快进键”,嘉兴努力践行“八八战略”,始终以弄潮儿的锐气,致力建设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