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历史使命

作者:李波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2-17 08:25:14 浏览次数: 【字体:

核心提示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汲取历史智慧与力量,践行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三个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文献,忠实地记录着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尽管时代背景不同,但因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这三个历史决议从规律上把握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演变与传承。

系统总结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

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此时,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已经接近尾声。与此同时,1941年5月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也即将结束,中国共产党党内的错误思想得到了批判和纠正,需要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行科学系统的总结,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路线上来。由这个历史使命出发,《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体现了三方面特点。

一是第一次以党的重要文献形式明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长时期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的特殊规律,创立了能够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毛泽东思想。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贡献有了明确的、一致的认识。这个历史决议高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贡献,为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和毛泽东的领袖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第一次论述党的历史问题的路线是非,使全党对建党以来的发展历程有比较正确的认识,为形成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奠定了科学基础。在延安整风运动前的20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上,经历了“左”顷路线和右顷机会主义错误这两种错误倾向,革命事业由此遭受了重大损失。在与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斗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并注重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

三是第一次通过整风运动这种党内集中教育,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开创了用“团结—批评—团结”方法来处理党内矛盾、纠正错误的正确机制。党内集中教育,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同向发力,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首创之举,及至今天仍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强化党员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这个历史决议的形成和发表,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胜利结束,党领导人民开启革命事业的新篇章。

系统总结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经验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此时,“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近五年,中国的改革已经逐渐全面铺开,为了从根本上纠正错误倾向,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需要科学总结党在全面执政32年间的历史经验。由此历史使命出发,这个历史决议体现了三方面特点。

一是在总结党的历史的过程中,坚持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把握主流和本质,既直面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所经历的曲折和挫折,又明确总体上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国家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挑战,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顶住了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威胁和破坏,迅速完成经济恢复,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在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也走了一些弯路。对于这些错误要清醒认识、客观分析,不能因为这些错误而否定党的正确领导。

二是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根本上否定“文化大革命”,强调它“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同时,也对造成运动本身的多种因素进行客观分析。“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自己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纠正的,这场内乱的历史教训是多方面的,对其不断地进行反思和总结,为在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避免类似错误再发生提供客观思考。

三是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建立的卓越功勋,强调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这个历史决议既科学评价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又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确定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摆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这是当时历史时期的奋斗任务。这份历史决议的形成,标志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开始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党领导人民开启改革事业的新篇章。

系统总结党在过去一百年的历史经验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此时,正处于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接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需要“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由此历史使命出发,这个历史决议体现了三方面特点。

一是深刻总结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历史发展有其规律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不是轻而易举获得的。这需要有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坚强领导,需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是深刻总结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百年党史就是加强政治建设的历史,重视加强政治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因为放松和荒废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意味着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被彻底抛弃。

三是深刻总结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毛泽东首次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一百年的历史表明,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唯一正确的实现途径就是始终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推进自我革命。这个历史决议的形成,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科学认识的最新成果,对于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站稳人民立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新征程意义重大。

【作者系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