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

作者:支振锋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08:25:13 浏览次数: 【字体: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体现鲜明中国特色,在中华大地上彰显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植根深厚历史文化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一国民主制度的发展,需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突然搬来的一座“飞来峰”,而是深深扎根我国社会土壤,是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才实现了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和发展于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中,扎根在广袤的中华大地,吸收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具有深厚现实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

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全过程人民民主立足时代前沿,不断与时俱进,已经结出累累硕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的民主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得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效保障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凝心聚力;建设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保证了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等等。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有效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而不是要削弱和缩小我们的优势和特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包括民主制度在内的制度竞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成为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民主的高质量促进了国家治理的高效能,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团结干事的强大合力。在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这一民主形式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提升了国家治理效能,在实践中展现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5日 09 版)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