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不断赢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主动

作者:杨兵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3-26 08:25:11 浏览次数: 【字体:
原标题:不断赢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主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词,也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总号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不断赢得大主动、考出好成绩、展现新作为。

当好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为根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红色基因,展示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动力源泉和精气神,反映了党的革命性、先进性和纯洁性。一要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砥砺使命,筑牢如山的信仰、如铁的信念、如磐的信心,当好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忠实践行者。二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艰难困苦和风险挑战面前,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坚决亮剑,不断鼓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精气神,当好真抓实干和迎难而上的不懈奋斗者。三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躬身任事、专注服务,勤勉尽责、勇攀新高,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当好为党尽责和为民造福的坚定推动者。

当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答卷者。《决议》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论述作了进一步重申和强调。我们务必要适应新时代之变、顺应新时代之需、回应新时代之考,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确保接力交出优异答卷。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和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答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考卷;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时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严于清正自守,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答好永远保质保鲜、持续奋发奋进的考卷;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按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答好建强基层组织、建设模范机关的考卷。

当好专门协商机构的服务者。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和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完善协商制度、丰富议政形式、搭建履职平台、拓展建言渠道、强化监督成效,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者一定要苦练基本功、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一要接续苦干实干。我们要秉持后勤人“甘为幕后勤苦干、兢兢业业向实做”的积极态度,紧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高扬新姿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不懈努力,只争朝夕加油干、舍我其谁迎难上,把“事交我办请放心、服务有我无差错”进行到底。二要主动应变求变。我们要以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进取精神,时刻心领神会党中央要求做什么、政协履职为什么、创新服务干什么,既抓小落细、拾遗补阙又保鲜润色、改进提高,主动拓展服务内容、更新服务方式、细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效,不断做好“重内涵、有温度、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三要积极提能赋能。我们要紧跟全国政协履职新实践、新手段、新探索,提供与之相匹配、相呼应、相契合的优质高效服务,多措并举加速补齐知识不够、能力不强、本领恐慌等短板弱项,培养适应新需要、掌握新技能、胜任新服务的行家里手和技能工匠,着力打造“敢战必胜、越干越好”的高素质后勤铁军。

(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服务局局长)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