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廖伦涛‖三江半岛话巨变

作者:廖伦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2 09:42:04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三江半岛话巨变

廖伦涛

仿佛是神仙下凡、大师作画,人们在不经意间,一座依山傍水、玲珑别致的三江半岛景区便在绵阳三江汇合处闪亮而生。她巧借地势,精心打造,现已是国家4A级景区,是绵阳城区游玩观光的好地方。

还清楚记得,1985—1987年,我在绵阳财贸校读书,城区最高大的建筑便是临园路上一幢13层楼高的岭南大厦,最好的旅店便是顺河街的剑南公寓。读书的两年中,我还经常参加集体劳动,不是清除臭污泥扯草、平整坑坑洼洼的操场,就是用手推车运乱石瓦砾。当时学校的位置就在现今青年广场一带,那里地势低洼,校舍简陋,是在南河坝的乱石滩上逐步建起来的。每天除了紧张的学习,晚饭后同学们总要踏着只有1米多宽、坑包不平、杂草丛生的老河堤走走,当行至东方红大桥下,又原路折回。

当时,我们压根儿就不敢往学校下面的三江走,也从没见过有人去那荒滩河道。转头虽可见南山隐隐、芦苇绰绰的春秋景致,但心中仍有无边的空旷、苍凉、惆怅之感。特别是夜黑风高和涨大水的季节,师生们邻水而居、枕水而眠,只要一想到那流水汹涌、偏僻荒凉,心中仍有些惶惶惧怕。

绵阳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涪江的上、中游。发源于松潘县雪宝顶山麓的涪江,顺龙门山脉自西向东南而来,在绵阳的城南左纳芙蓉溪、右汇安昌河,倾东南滔滔而下,入嘉陵江、长江,流入东海。绵阳旧志有“山形如斗,襟带三江”之说 。《直隶绵州志》也称“水自龙州下流,几历曲折,环抱州治数重。入潼川,出广汉,形胜回饶……”但是,千百年来,这条千里大河温顺时还尚可,一旦咆哮起来,便如脱缰野马,横扫一切,怒沫狂卷,飞流直下,肆意冲毁,任凭铁牛街再有多少古老的洄水庙、“铁牛镇水”,也奈何它不得!

1985年,绵阳撤地区建市。以后几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带领全市人民,乘改革开放之东风,共绘锦绣蓝图,建设中国科技城、西部强市,政治经济及其他社会事业超常发展。2004年,三江大坝建成后,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大绵阳提供了极大便利。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和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城区中的富乐阁、滨江河堤、铁牛广场、绵阳三江大桥、一号桥、南山气象塔、科学家公园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完工,城市人口、规摸迅速扩大,道路拓展,功能完善,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鲜花簇景,灯火辉煌!

近年来,绵阳人又挥“大手笔”,一条长达30里、覆盖全城、连接城乡,集保护生态、展示特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滨江健康绿道又呈现在游人面前。这时,如果把绵阳看作是一位巴蜀大地上夺人眼球、惊艳四座的大美女,那这条长长的绿带便是系在美女腰肢上的一束彩绸,而“三江半岛”便是这个美女额上一粒最闪亮的朱砂!

我十分喜欢三江半岛景区,经常去;若是外地朋友同学来,也高兴把他们往那儿带。单凭这个名字中的“江”和“岛”字,便足以让人想象一阵子:水,在天为星,在地为溪。有水便有流,有流便有河,有河便有岛,有岛便有桥,有桥便有人。而“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海上生明月”“春江花月夜”等都无不与这“江”字有关。良辰美景,“君子见大水必观焉”(孔子);而细品这个“半”字也是极好,大有“好年头、慢时光、吉祥瑞”之寓意。盛世太平,现世安稳,人民幸福,趁一剪休闲时光,赏半云半雾、半影半月、半山半水、半水半城……何乐而不为?

有人常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而我却认为,三江半岛景区四季皆美,只是美在不同时、不同地、不同的心境而已。依托三江湖打造的三江半岛亲水观光休闲区,是开放式的亲水滨江生态公园,也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建设了观景廊桥、游船码头、休闲观光广场,吸引了多家特色酒吧、茶吧、音乐吧、餐饮、水上运动等商家入驻,开发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等旅游产品。越王楼、三江半岛以及对岸的桃花岛是观赏“炫彩三江、美丽绵阳”大型灯光秀的最佳观景点,游客既可登顶越王楼,远眺碧水寺、富乐山、南山寺等众多名胜及景点,也可在三江半岛乘坐游船在湖中缓慢行驶,欣赏两岸灯光旖旎、流光溢彩、如梦如幻的美丽夜景。

畅游三江半岛,一天中最好的时光是在清晨或黄昏。天刚白,晨光微曦,空气清新,城市刚醒来,一切尚在“初心”中;远望近看,水波浩瀚,薄雾朦胧,给滨江绿道披上轻纱,一棵棵珍稀树木生根葱绿,一簇簇花草争奇斗艳,一群群鸟儿湖心飞起。漫步在红色小路、青石小径,你什么都不用说、不用想,就美美地承接青山绿水的滋养,沭浴泥土植物的芳香,你会觉得神清气爽、甘之如饴。

黄昏时,橘红色的落日余晖,给这里的山、水、楼、台、亭、榭、步道、平台又踱上金色的光斑;温婉在这如痴如醉的水墨丹青中,任微风轻舞花瓣、形影姣媚,好似刚出浴的凌波仙子,裹着满身的灵光,让人情不自禁与她“飘浮若神,凌波微步”。在这样的时刻,浮尘中封闭的万般情感也变得透明亮堂起来,它绵柔、潮湿、多情,渗透在清澈湖水里,弥漫在眉宇间,甜蜜在游人的心底。


作者简介

廖伦涛,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嫘促会文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散文学会绵阳分会副秘书长,《大家传媒》副主编,供职于绵阳市社保局。曾在《人民日报》等几十家报刊发表诗文600余篇,有多篇散文在全国文学征文中获二、三等奖。著有散文随笔集《流年回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