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王妍引‖十一种告白,同一个信仰

作者:王妍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2 09:44:54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十一种告白,同一个信仰

王妍引

重温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根,去寻根,不忘历史,铭记历史,才能让我们行稳致远。

——题记

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王尔琢的“托孤书”、卢德铭的“行军书”、张朝燮的“两地书”、陈毅安的“无字书”、夏明翰的“就义书”、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陈然的“明志书”——“十一书”里饱经沧桑、简短朴实、锵铿有力的文字,写出对父母妻儿的嘱托与不舍,道出对革命理想的坚韧不拔,说出对新中国的11种告白,悟出用生命和鲜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坚定信仰。

看完“十一书”,我已潸然泪下,静坐桌前不能动弹,思绪已如“影片”放映,回到那个白色恐怖、血雨腥风的动荡年代,“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五卅惨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九一八事变……一帧帧惨绝人寰的画面、一幕幕不堪回首的片段,不断“重播”,国弱官腐将士舍命仍难挽被侵之辱,那时的泱泱中华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我不禁失声痛哭,悲愤之情萦然于心——国既不国,家何能存!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黎明前的黑暗总会过去,“影片”随着光明来到了五四运动、南湖会议、秋收起义、七七事变……一个个奋起抵抗的身影、一段段鲜血筑就的历史,如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唤醒了中华儿女的红色基因,点燃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我陡然热血沸腾,民族情怀油然而生——知耻近乎勇,国人当自强!

“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傅烈的“绝命书”道出了千千万万革命先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他们为信仰而生、为祖国而生、为人民而生,他们是一把火炬、一面旗帜、一座丰碑,在历史长河中像航标灯一样,照亮共产党人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初心使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也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歌颂了每个“活在当下”的中国英雄,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改革开放、一国两制、三峡工程、加入WTO、“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南水北调、抗击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越走越稳,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正扬帆远航。

回首百年波澜征程,记载了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铁骨柔情”,见证了革命先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情告白”,彰显了中华儿女“人心齐、泰山移”的“国之大者”。展望民族复兴梦想,必将传承革命先烈舍身取义的必胜信念,赓续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初心使命,凝聚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让中国制造、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诠释中国担当。

合上“十一书”,擦干泪水,闭目冥想,才发现自己心中理想信念又已坚定一分。行百里者半九十,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用好党史这剂清醒液,挪开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由终点变起点、由坎坷变坦途,纵然行程艰险,依然初心如一。

(作者单位: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瓦屋山分公司)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