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千里嘉陵第一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1 19:53:13 浏览次数: 【字体:

千里嘉陵第一坝

1992年6月30日,庆祝马回水电站发电通航仪式在蓬安县隆重举行。全长846.8米、高24米的马回电站大坝是嘉陵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坝,被誉为千里嘉陵第一坝。

嘉陵江发源于陕西省秦岭南麓,流经陕、甘、川、渝3省1市,在重庆注入长江,全长1119千米。嘉陵江流经南充的阆中、南部、仪陇、蓬安、高坪、顺庆、嘉陵7个县(市、区),境内流长301千米。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流域面积最大的干流,流域面积16万平方千米。流域内雨量充沛,年均径流量约670亿立方米。嘉陵江上游地势较高,河床自上而下逐渐开阔,落差2300米,从广元到重庆740千米航道天然落差303.4米。嘉陵江自古以来是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水上交通运输线,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被国家列为战备航道。

蓬安县嘉陵江金溪航电枢纽工程(图片来源:《蓬安县乡镇简志》,2020年9月广陵书社出版)

嘉陵江巨大的水能资源、天然的自由落差和重要的水上航线,有利于进行航电开发。20世纪80年代开始,四川省交通、水利、水电部门及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先后编制了《嘉陵江干流苍溪及合川段开发规划报告》等3个报告。1999年10月,省交通、水利、水电等部门编制的《嘉陵江渠化规划报告》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嘉陵江广元至重庆规划建设16个相互衔接的梯级航电工程,其中9个航电工程居于南充境内。

蓬安县马回航电工程位于嘉陵江梯级开发16级中的第9级,利用嘉陵江流经马回坝形成的大湾和天然落差5.4米、多年平均流量843立方米/秒等先天条件最先建设的。1958年8月,四川省水电厅在《嘉、渠地区水利初步规划报告》中,提出修建马回电站意见。1964年,省水电厅在《嘉陵江干流引水式电站查勘报告》中,拟定马回电站为嘉陵江干流梯级开发引水式电站。1965年春,省水利设计院进行实地测量、地质勘探,收集水文资料,编制了初设方案。当年,蓬安县成立马回电站筹备委员会,办公地址设在中坝公社。准备石料300多立方米。后因资金筹集困难,相关工作停止。

嘉陵江蓬安段风光(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1970年初,蓬安县向省水利局呈报了修建马回电站的请示。8月,省水利局批复同意修建马回电站。随即,成立了蓬安县马回电站修建领导小组,从全县机关、单位抽调干部100余人,在全县抽调民工1000余人,以营、连为建制,分项承担施工任务。民工自带口粮指标,修建领导小组补助生活费,按劳动工效评记工分,由修建领导小组出据证明,回生产队参加农业分配,其工分值作为生产队向电站的投资。1972年9月,蓬安县马回电站修建领导小组改为蓬安县马回电站工程指挥部,由军队、党政干部和技术员共25人组成,设工程、政工和后勤3个组。民工增加到3000余人,编有土建连10个、运输连2个、隧洞连4个、石工连3个,分别承担土建、运输、隧洞、采石及安砌等常年性施工任务。对受季节限制的工程,多采取组织群众突击施工方式来完成。如1974年冬至1975年春,抽调全县民工6000余人,采取3班制昼夜施工。1976年冬,调集全县民工10000余人,突击明渠施工。经过6年多的艰苦建设,1977年6月1日,功率800千瓦的一号机组正式发电,1979年12月29日,最后一台机组投入运转,至此,5台机组全部并网运行。1980年1月,两条直径为6米、总装机容量4000千瓦(5×800千瓦)的引水式(隧洞式)电站建设全面竣工。整个工程总用工277.68万个标准工日,开挖土石78.3万立方米,总投资1221.82万元。

蓬安县嘉陵江月亮岛(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1983年底,蓬安县向南充地区呈报修建马回中型水电站的请示,得到了省、地大力支持。

1984年2月,蓬安县成立马回水电站筹备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争取项目。

1984年7月,省水电厅向国家经贸部呈报马回水电站利用奥地利政府混合贷款(2亿奥先令)引进奥产主机设备的建设项目。

1985年4月,省计委批准马回电站设计任务书,利用嘉陵江地形,截弯取直,建立筑坝引水式电站,年设计发电量3.5亿千瓦小时,船闸通过能力为2×500吨船舶,年通过能力202万吨。由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和省交通厅内河勘测设计院分别承担。

1986年11月,国家计委批复,同意利用外资引进主机设备、地县联办修建马回电站。

1987年1月,南充地区行署成立了由地、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四川省马回电站建设领导小组,抽调领导干部、技术人员94人组建了马回水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

1987年6月通过招标,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中标土建工程)和水电部第十工程局(中标机电安装)承建。

1987年9月16日,马回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1988年,马回水电站工程被列为四川省43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嘉陵江蓬安段风光(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施工中,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亲临工地视察,省建委、水电厅等主管部门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施工,省、地有关设计、地质、质检等部门均派出技术人员常驻工地解决处理相关问题。至1991年5月,电站大坝和明渠、厂房、尾水渠等土建工程基本完工。9月,第一台机组安装完毕。10月6日,下闸蓄水。10月20日,第一台机组试运转72小时成功。10月30日,第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1992年1月29日,第二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3月,电站大坝所有护坦、海漫等附属工程完工。5月,船闸完工。6月30日,举行了发电通航庆祝大会。整个工程开挖土石方310万立方米,浇注混凝土22万立方米,浆砌条石约5万立方米,总投资3.3亿元。

之后,1993年马回电站进行技术改造,次年完工,总装机容量达到5613千瓦。

1998年10月,马回电站扩建工程正式开工。2000年9月28日,扩建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01年1月17日,扩建第二台机组投产发电。2001年10月,通过四川省水利厅全面竣工验收。2003年6月,通过国家审计验收,扩建总投资16347万元。至此,马回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8.61万千瓦,年发电量4亿千瓦时。

蓬安县嘉陵江金溪水电站拦水坝 (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继马回航电工程建设后,南充境内其余各梯级航电工程陆续开工建设。1997年,南部红岩子电航工程开工建设,至2014年,南充境内的沙溪、金银台、红岩子、新政、金溪、凤仪、小龙门、青居8个梯级航电工程全面建成。至此,南充境内规划的9个梯级航电工程,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总装机容量达到89万千瓦,年发电量41亿千瓦时。

集灌溉、防洪、航运、发电为一体的嘉陵江全江渠化后,是全国唯一的人工渠化的内河航运线,千吨级船队可从广元直达重庆,通过长江直达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上黄金线。嘉陵江的综合开发利用,必将造福于嘉陵江流域人民,助推嘉陵江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