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神话传说】“鲤鱼跳龙门”在南充龙门镇的传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3 21:39:36 浏览次数: 【字体:

“鲤鱼跳龙门”在南充龙门镇的传说

“鲤鱼跳龙门”的“龙门”在何处?据北宋《元丰九域志》载:“果州之北30里有龙门”,由此可知“龙门”就在南市高坪区龙门镇龙门峡。据《南充县志》《龙门镇志》记载,龙门镇原叫安福场,唐代时嘉陵江改道,将安福场北的庞家山冲开,形成鬼斧神工的龙门峡,庞家山改名为龙门山,安福场由此更名为龙门场。龙门峡峡间水底有巨石横亘如门槛,每到夏秋涨水时,滔滔洪流扑过“水门槛”,溅起惊心动魄的水花,此时便有成群的红鲤鱼自下而上,在“门槛”前竞相跳跃,力争上游。这一壮观奇景后来演绎成诸多版本的“鲤鱼跳龙门”神话传说。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龙门峡口刚断开,嘉陵江水从巨大的山石上飞泻而下,冲击之声如惊雷,惊天动地。居住在嘉陵江下游的鲤鱼听说龙门峡上面风光最美,都想游上去观光。它们从合川游到武胜,再游到果州,又游到龙门峡口飞瀑脚下。飞瀑背后是高高的石岩,冲下来的水力大无比,想逆水游上去根本无法,它们只好停在龙门下面。

“我有个主意,咱们跳过这龙门怎样?”一条美丽刚劲的大红鲤鱼对大家说。

“那么高,怎么跳啊?”

“跳不好会摔死的!”伙伴们七嘴八舌拿不定主意。

大红鲤鱼便自告奋勇地说:“我先跳,试一试。”说完,它回游半里多,然后回头使出全身力气,像离弦的箭,射出水面,冲天一跃,一下子到了半天云里,带动着空中的云和雨雾,身后冒出一团火焰,烧掉了它的尾巴,它忍着疼痛,朝前飞跃,在江面降落,终于越过了龙门。

龙门外的鲤鱼们见大红鲤鱼尾巴被天火烧掉,一个个被吓得缩在一起,都不敢跟着去冒险了。这时,忽见龙门上方腾空飞起一条巨龙对它们说:“不要怕,我就是你们的伙伴大红鲤鱼,因为我跳过龙门,就变成了龙。你们也要勇敢地跳呀!”

鲤鱼们听了这些话,受到鼓舞,一个个接着跳龙门。可是跳的鱼多,跳过门的极少,没跳过去的鲤鱼从空中摔下来,也没有被摔死,只不过额头上落下一个黑疤。直到今天,这个黑疤还长在鲤鱼们后代子孙的额头上。

至今,龙门镇还看得见与这一传说有关的“龙门峡”“龙门沱”“水门槛”“鲤鱼跳龙门”等多处景观。后世人们就用“鲤鱼跳龙门”比喻读书人一朝中举、升官飞黄腾达。

鉴于《鲤鱼跳龙门》故事在民间的广泛影响,国家邮政局于2000年8月8日正式发行一套《小鲤鱼跳龙门》特种邮票。当日上午,《小鲤鱼跳龙门》邮票首发式在这一美丽传说的老家南充市高坪区举行。《小鲤鱼跳龙门》特种邮票一套5枚,每枚面值均为80分。

邮票画面依次为“鲤鱼奶奶讲故事”“鲤鱼找龙门”“螃蟹大叔的帮助”“鲤鱼跳龙门”“燕子大婶捎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高坪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