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富民兴村】绿色茶园 经济摇篮——我家的产业发展之路‖朱小根

作者:朱小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1 20:44:40 浏览次数: 【字体:

绿色茶园 经济摇篮

——我家的产业发展之路

朱小根

我的家,在川西南洪雅县的茶山里,一年四季都是绿。我们家三代人从解决温饱,到吃穿不愁,再到幸福小康,所有的经历都成为了一段难忘的时代记忆。

祖辈那代人,种茶、制茶、卖茶,都是为了养家糊口解决温饱,过着传统而又守旧,忙碌而又艰辛的茶农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父辈那代人,除了延续上一代人留下来的茶园宅地,开始尝试着发展茶园经济,纷纷成立或加入到合作社,或者将茶叶直接卖给茶企,一年的收入除了一家人开销,还有结余。

我们这代人,可是与时俱进的一代人,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各级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直接面向三农;我们开始茶叶的精深加工和品牌打造,茶农纷纷建作坊、修工厂、成立茶业公司,将茶产品分类推向消费者,引领走向国际市场。我们成为了新时代茶产业的受益者和奋斗者。

洪雅县瓦屋山下云中花岭最美生态茶园(朱小根 摄)

茶作为中国传统的待客之道和标志性文化符号,被习近平总书记频频带到外交场合。据不完全统计,习近平总书记以茶叙的形式,招待过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内的多位外国领导人。“茶叙、茶礼、茶文化”似乎正在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道别样风景。

本文作者朱小根在自家的高山茶园里察看茶叶长势情况

近年来,党中央实施三农惠民政策,我家的茶园加入了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要发展,委员来帮忙,通过政协对接,引进了种植优良奶白茶、洪雅三号和天府五号等茶树新品种,收取茶园承包租金、传承手工茶制作,既增加了茶叶新品种,又拓宽了销售新渠道,还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带动茶叶销量上升;我们又将老房子改造成了茶园里的新民宿,发展乡村民宿旅游,茶旅相融、人文相融,我们家也走出了一条幸福的茶园小康路。

END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朱小根(眉山市政协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