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教育】丹心育桃李 热血沃新花‖牟联发

作者:牟联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9 20:52: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丹心育桃李 热血沃新花

牟联发

教师的工作在昔日今朝,却培育着祖国的明天;教师的教学在乡村课堂,成就却在祖国四面八方。教师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永远消耗着自己,照亮别人。他最初是一名乡村代课教师,每月工资只有几十元,虽工资微薄,可他无怨无悔。几年时间内,像他这样的数十名代课教师,都陆陆续续弃教从商了,唯有他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其间,他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因面试而落选,家人鼓励他第二年再考,可他放弃了,因为他想成为一名教师。为了实现教师梦,他一边踏实教学,一边虚心学习,后来成了一名有编制的教师,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始终未变。

虽然多年来,他患有慢性喉炎,但依然在教学第一线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如果气温低了,就容易感冒,加重病情。如果遇到上班时间,没有功夫看医生,他晚上就去私人诊所输液,一输就是一个星期,可病情并没有好转,医生叮嘱他尽量少说话。可他一边吃药,一边从教,从未请过假,没耽误一节课,每天中午依然在教室辅导孩子学习。

老师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老师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学生心田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常态化教育教学工作是平凡的,他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平凡但不平庸”,用坚守播下希望,照亮孩子前行的道路。多年来,他始终如一,传授知识,带领留守儿童认识世界,为他们打好人生的基础。课堂上,他讲课尽量做到生动有趣,教学方法灵活多变,并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孩子的语文素养和能力。针对乡村学校课外书源紧缺的情况,他多次申请像“火柴公益”之类的免费图书让孩子们阅读,让书香浸润其心田,让孩子们在书香中成长。特别是习作课,他采取发表或参赛习作等方法,激发孩子们的写作兴趣,提高其写作能力,深受其喜爱。

功夫不负有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指导孩子们作文参加各级比赛或发表百余篇,参加各种语文笔试和考查成绩,几乎年年居学区或市级同类学校同年级前茅。

加减乘除,算不尽老师作出的奉献!老师用知识甘露,浇开乡村孩童理想的花朵;用心灵清泉,润育莘莘学子情操的美果。2016年,他主动请缨到更偏远的乡村凉水小学支教,主要担任三(1)班的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该班大部分孩子为留守儿童,他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再在教学实践中进行针对性帮助:对学困生进行知识帮扶;对习惯差的孩子,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对“问题”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年不懈努力,该班面貌焕然一新: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守纪律,爱劳动,讲文明,懂礼貌……被评为校示范班级,得到大家好评。离开支教学校的前一天,部分家长自发组织到学校,挽留他第二学年再来支教,让他很欣慰和感动!

老师赤诚的爱,可以唤醒孩子的迷惘,可以哺育孩子的自信,可以摧发孩子理想的征帆……2018年秋初,他班转学来了一个文化知识较差、习惯较差的“双差”女生。为了改变她,他常和她拉家常;给她补习功课;为她庆祝生日;生病时,带上水果到她家看望……一天中午,他为她补习功课时,让她看了她的爸爸在工地上工作的视频。突然,她的神色严肃起来,慢慢低下了头……从此,他发现她上课不再调皮了,偶尔也回答问题;能按时交作业了,其正确率比以前好多了……课后,她时常和同学们玩耍、游戏、打扫卫生……她找回了自信。

爱是最好的教育,他愿用他所有的热情与爱心去教好每一个孩子。有个孩子小吴患有间接性癫痫病,需长期服药,并保持身心愉快。为呵护孩子的心灵,减轻其心理负担,他常常和小吴聊动画片,聊家庭,聊生活等。语文课上,他让小吴朗读自己作文中的精彩片段,给其展示的机会;体育课上,开展小吴喜欢的游戏活动,让其体验活动的快乐……大家的爱温暖了小吴,后来孩子慢慢变得乐观开朗。

那次,他带领留守儿童刘民到镇卫生院看病,还付了医药费……

那次,柳叶感冒呕吐了,他在清理……

那次,他利用午休时间,步行数公里,送教下乡到残疾儿童张萍家里……

一间教室,播撒爱心,放飞希望;三尺讲台,点燃梦想,绽放光芒。一寸丹心育桃李,满腔热血沃新花。30余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乡村教育,矢志不渝,执着追求,辛勤耕耘,把青春和年华献给了留守儿童。

#学子风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牟联发(重庆市万州区长岭学校教师,文学作品散见网站、微刊、期刊,教研文章散见报刊)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