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吾师张立信‖陈明本

作者:陈明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4 19:49:22 浏览次数: 【字体:

吾师张立信

陈明本

1977年恢复高考,我从下乡的农村考入四川省宜宾地区中等师范学校文史专业班。

那时,宜宾师范学校的师资很强,有不少老师毕业于北大、北师大、华东师大、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著名高校,听说张立信老师解放前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社会学系,同学们对这些老师都肃然起敬。

张立信当时是师范的教导主任,教我们文史班的历史。他首次亮相讲台,给人的印象是身材高大,微胖,眼镜后乌黑深邃的眼眸泛着慈爱的光芒,眉毛浓密,鼻梁高挺,自然的秃顶充满着中年知识分子的睿智,讲课声若洪钟。

学校按文史类大专课程对我们实施教学,“文革”耽误了的我们如饿汉扑在面包上,老师们重拾当年的大学课本,编讲义,刻资料,忙得不亦乐乎。整个校园弥漫着严谨的教风和浓厚的学风。教导主任张立信为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改进教学工作,在学校建立了听课、检查作业和学生民主评课、反映意见制度。教导处定期检查教师布置作业、指导练习及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

张立信老师经常告诉我们,师范生要“八会”,即会读、会说、会写、会算、会画、会歌舞、会教学、会组织管理班级。他说,你们是文史专业班,在会说、会写方面要狠下功夫,此外,还要在音乐、体育、美术方面寻找到一项伴随自己终身的业余爱好。我们这个年级提前半年进入实习,他注意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包括参观、见习、试教、代理或协助班主任工作,以及教育行政实习等。努力培养我们的能力,丰富我们对师范专业的感性认识,加深我们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思想感情。

张立信和其他任过我们课程的老师,逢人便夸我们77级的这届学生优秀。这使我们自信满满,中师毕业就大胆地走上了中学讲台。

毕业后,同学们不断谈到张立信老师的一些事情,他先是任宜宾师范学校副校长,接着又相继担任了宜宾市(原县级市,现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副市长、政协副主席。

20世纪50年代初,张立信老师就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20世纪80年代,他先后当选为第五届民盟宜宾市委副主委,宜宾市第八届人民代表,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委员;90年代,任第七届民盟宜宾市委主委、民盟宜宾市委顾问,还是四川省政协宜宾地区工委委员、联络处副主任、四川省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民盟四川省委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民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他担任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分管教科文卫体工作,把在宜宾师范学校的优良工作作风带到政府工作中,走基层、进学校,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他积极组织、主持召开宜宾市第一个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不断落实教师待遇,为社会尊师重教风气的形成奠定了良好基础。他担任政协副主席后,继续为宜宾教育鼓与呼,先后办理了《小学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彻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十余件提案建议。

张立信老师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热爱民盟工作。他常说:“没有党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民盟,我不可能担任人民政府副市长、政协副主席,所以作为一名盟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不忘初心。”他在担任副市长和政协副主席期间,努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民盟工作上,是宜宾民盟一位没有报酬的“坐班主委”。

我在宜宾县二中任高中班主任时,有一个学生从树人中学转来,我才得知张立信老师在民盟创办了树人中学。

学校在今宜宾市翠屏区学盛街56号,1990年10月破土动工,1992年开办普通高中班一个。到1999年,招收学生近2000人,其间凝聚了张立信老师及宜宾民盟一大批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树人中学谱写了宜宾民盟办学的辉煌历史,为宜宾的民主党派办学树立了一面旗帜。

我是1993年加入民盟的,前些年编写《宜宾民盟史》,查阅档案资料,对张立信老师有了更多了解。

张立信老师和师母都是20世纪50年代初入盟的老盟员,在泸县中学读书时同台演出过话剧《柳暗花明又一村》和《日出》,两人密切配合,交往渐深。他们先是各自考取了不同地点的大学,天各一方,后来又相约退学考入同一所大学同一个系——华西协合大学社会学系。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有一个习惯:在结婚纪念日要去照相馆拍照留念,风雨无阻,60多张照片,默默地叙说着他们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2012年,张立信老师不幸去世。2014年,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四川大学教授何一民等主编的《民国时期社会调查丛编》,该书主要收集的是民国时期华西协合大学社会学系学生的毕业论文,部分兼有指导教师的批注意见。张立信老师1949年写成的《成都市私立高中学生课外生活》是入编的88篇毕业论文之一。他对成都私立高中学生课外生活的调查,既反映了民国时期成都高中生的社会状况,又反映了那一时期高校学生的学术水平与学术风范,是帮助我们认识和研究当时社会的重要史料,也是中国现代社会学兴起的学术谱系记录之一。

张立信老师常对我们说,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理念。作为教师,我的学历由中师、专科、本科而研究生;作为盟员,我从基层支部主委、总支主委而民盟宜宾市委副主委。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师长和盟领导,张立信老师堪称楷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明本(四川宜宾人,1958年生,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馆特约馆员,民盟四川省委文史委副主任,中共宜宾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社会事业组副组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