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励志故事】明知疫情有危险 越是危险越向前

作者:胡平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7 18:16:13 浏览次数: 【字体:

明知疫情有危险 越是危险越向前

——重庆巴南龙苑社区网格员张宏燕参加疫情防控战斗纪实

胡平原

每当新冠病毒侵袭时,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苑社区网格员张宏燕,总是挺身而出,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示了青年人昂扬奋发的青春力量。

2021年11月5日第一次支援参加疫情防控战斗

张宏燕,女,今年35岁,微胖白皙的身材显现女性的美丽,炯炯闪亮的目光折射出坚强的精神,能说会道的嘴巴展示出无穷的能力。作为社区网格员的她,每天在网格内开展两次巡察工作,每次巡查时间不少于4小时。对网格内基础信息的变动情况,发生的各类社会矛盾、城市管理等问题进行采集或核查上报。同时,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职责:采集录入人口、房屋、事件等各类基础信息,及时排查上报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不安全隐患等各类动态信息;开展法制和治安防范宣传;服务帮助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协助社区及相关部门救治、管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她深有感触地说:“为居民处理好每一件琐碎的小事、急事、难事,是我们作为网格员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宏燕发放疫情防控资料

疫情防控是当前人们的头等大事;疫情防控是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网格员和进步青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应该走到疫情防控的前线,坚决贯彻执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1年11月5日,张宏燕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前去支援龙洲湾街道梅家梁社区做信息采集员工作。张宏燕介绍说:“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这项工作,说一点也不怕,那是假话,我记得,当时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但为了完成好社区交办的任务,我抛开杂念,迎难而上,坚守岗位,努力工作。”

张宏燕在采集疫情信息

疫情防控,非常严谨,采样时工作人员执行二级防护。必须戴医用防护口罩,戴工作安全帽,穿医用防护服,戴护目镜或防护面屏,戴乳胶手套,穿鞋套,严禁病毒侵入身体。在疫情防控战斗期间,疫情信息采集达到了8000余人次,工作忙碌,时间紧张,一次下来,筋疲力尽。

参加第一次疫情防控后,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人的生命虽然只有一次,但是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我做好了随时为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我不畏危险,没有退缩,努力工作,同战友们一起默默战斗着。”

2022年3月22日第二次支援参加疫情防控战斗

今年3月,巴南区花溪街道出现一名新冠病毒患者,形势严峻,人心惶惶。古往今来,如遇瘟疫,人们总是逃之夭夭,自保性命。更让人忧心的是,如今这个可恶的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升级。然而,面对新冠病毒,她再次踏上抗疫支援花溪街道前进社区信息采集员的岗位。领导以她为骄傲;同事、朋友以她为自豪;亲人以她为荣耀!人们都称赞她真是新时代的“青春力量”,最可爱的青年人!

花溪抗疫期间,张宏燕坚守岗位。为节省防护服,没有喝一口水,尽量避免上卫生间。同时,她还协助其他网格员做好16位居民的居家隔离管控和监测工作。每天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做好记录。运送生活物资,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

张宏燕第二次坚守在信息采集岗位上

社区疫情防控 总是身先士卒

在接种新冠疫苗或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工作中,张宏燕总是身先士卒,按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摸排人员信息,详细记录。做好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宣传引导广大居民不传谣、不信谣,相信一定能战胜病毒侵入。在辖区醒目位置悬挂疫情宣传条幅及海报。向居民介绍新冠病毒的相关防控知识,营造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全民防控局面。她还利用扩音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常识,强化居民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采集信息过程中,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快速扫码登记信息,张宏燕总是非常耐心地手动输入老年人信息,不厌其烦地做好讲解。信息采集员的危险性和医生采集危险是一样的,都是直接接触到检测的每个人。张宏燕每次支援都是做信息采集员,她尽心尽力,直到深夜全部人员做完核酸检测才能脱下防护服,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在多次参加疫情防控战斗期间,张宏燕虽然暂时未与丈夫、儿子同餐的温馨,与家人谈天说地的欢乐,但她经受了一次次上级对自己的考验,完成了一次次病毒侵入巴南之时疫情防控的战斗任务。

2022年8月18日,张宏燕在社区采集核酸信息

张宏燕自参加工作以来,为了实现“最美抗疫网格员”的夙愿,为了完成社区交给的任务,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安康,她时刻坚守岗位,明知疫情有危险,越是危险越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在于青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巴南有像张宏燕这样的众多青年,一定能够阻击新冠病毒的侵入,创造巴南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胡平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