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抗震救灾】把鲜红的党旗插到抗震救灾第一线——雅安市迅速打响抗震救灾遭遇战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8 18:57:41 浏览次数: 【字体:

把鲜红的党旗插到抗震救灾第一线

——雅安市迅速打响抗震救灾遭遇战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度,东经102.1度)发生6.8级地震,雅安市震感强烈,石棉县受灾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雅安市各级党组织快速响应,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紧急集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担当,诠释人民至上,彰显初心使命。

2a0dfeccbbe84c64b5eac94eeaab5aed.jpg

石棉县新民乡党员突击队员在安置点张贴篷长明白卡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雅安市委、市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应急响应,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的“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前线工作、灾害监测与防控、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医疗救援、疫情防控等19个工作组,市领导全员参战、分线作战,迅速铺开抢险救灾、伤员救治、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靠前指挥,乘坐冲锋舟直抵受灾最严重的王岗坪乡,现场指挥调度,安抚受灾群众。

dd9fc86644da45f0819b2bc661f49e27.jpg

党旗飘扬在石棉县新民乡海耳村安置点上

战斗打响在哪里,党的旗帜就高高飘扬在哪里。雅安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调配党旗800面、背心1000件、袖标3000个、党徽4000个连夜送往灾区,从市管党费中紧急划拨50万元,专项支持石棉县抗震救灾工作。派出3个工作组,由部班子成员带队分组赶赴受灾最重的3个乡镇,指导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印发《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关于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亮旗帜、当先锋、作表率,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党旗插到抗震救灾的最前沿。

4d0745104258465a969bc6a1bfd66eba.jpg

石棉县党员突击队对道路进行抢险疏通

    市直部门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紧急调度救援力量4000余人,全力保障灾区救援需要。市发改委党组、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紧急协调食品、药品等,保障灾区亟需物资供应。市城乡住房建设局党组组建专家队伍,有序做好受损房屋排查和安全鉴定。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党组抽调精干力量,全覆盖排查处置各类地灾隐患。医疗卫生、消防、公安等党组织集中优势力量,冒险搜救人员、及时抢救伤员。交通、电力、通讯等单位党组织派出精锐队伍,全力抢通灾区受损基础设施。

5a0805071b36422ab4c215ef88d1138a.jpg

石棉县党员干部搬运救灾物质

    石棉县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应急处置前线指挥部,所有县级干部全部下沉联系乡镇(街道)坐镇指挥,县直机关干部全员编组参战,乡、村两级干部全部进村入组、入格到户,与灾区群众紧紧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灾害。石棉县王岗坪乡、草科乡道路阻断、通讯中断,一时间成为孤岛。乡党委不等不靠、沉着应对,统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当地民兵预备役、基层治理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就地组建8支应急小分队,地毯式开展人员搜救、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市、县相关部门紧急联动,紧急调度15艘冲锋舟,以党员为先锋组建4支突击队从水路挺进救援,上演了一出新时代的“强渡大渡河”。

27bd2a2f3c2a492b94023b230ab283f6.jpg

冲锋舟运送医疗卫生突击队赶赴受灾乡镇

目前,雅安市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已集结613支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2.3万余名党员干部逆行出征、奋战一线,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在76个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熠熠闪耀,“天空蓝+中国红”成为了灾区最靓丽的色彩,也成了灾区群众温暖的港湾。

(作者:雅安市委组织部,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