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生态环保】保河护川 艺心同行‖李静茹 周琦砾

作者:李静茹 周琦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8 19:55:14 浏览次数: 【字体:

保河护川 艺心同行

李静茹 周琦砾

四川农业大学VC青先锋团队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先锋·蜀川分队(以下简称“蜀川团队”),立足于“理论宣讲+海报宣传”模式,承担新时代青年责任,发挥新时代青年力量,助力美丽中国河道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蜀川团队主要通过视觉传达的方式提高人们的河道保护意识,加强人们对河道保护的重视。团队成员对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持有高度积极的态度、持之以恒的决心。在成员配合下,此次社会实践成果颇丰。

实践过程开始前,队长与小队成员进行了双向的有效沟通,明确每个人的任务及实践目的与目标,力图提高人们对于河道保护的意识。实践开始后,小队队员的调研得到大众高度支持,通过前期河流水资源调查问卷发放、对家乡百余人次的调研与随机采访,并在采访结束后对采访者进行有关河道环保的科普,与大众进行积极互动。小队队员充分了解到大众对于家乡水质的看法和对于河道环保以及节水行动的看法。据调查,虽然大部分河道水质较好,但仍有部分河道水质不乐观。绝大多数公民认为河道环保刻不容缓,少数公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几乎所有公民认为节水行动是有必要的,但大部分公民极少在生活中进行节水行动。相较于几年前,多地河道都有改善、环保工作稳中有进。

小组成员在社会实践中

根据调研结果,蜀川团队进行了严谨的小组讨论,制作了以如何做到河道环保和节水为主题的理论宣讲视频,旨在完善大众环保知识。同时,制作了以山峰、河流、绿色为主题的多张精美的宣传海报,海报多数以河流为主体,强调水资源保护与河道保护的重要性。小队后期与总队沟通,修改完善实践成果,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宣讲视频、实践视频、海报等小队原创环保内容投放网络,增强大众环保意识、带动大众环保积极性,实现河道环保与节水行动的高效传播。其中,理论宣讲视频将作为课件用于线上支教。

小组成员优秀海报展示

中国水资源现状不容乐观,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含量仅占全球水资源的6%,人均水资源总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大的国家,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水资源和节水的义务。

此次社会实践,成员们也学到了更多环保知识,对于我国的水资源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纷纷表示要将环保落实到生活中,让环保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静茹 周琦砾(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