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抗震救灾】全力以赴,逆行的冲锋舟——记芦山火焰蓝消防救援大队战士付洪喜‖李靖

作者:李 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3 20:19:19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力以赴,逆行的冲锋舟

——记芦山火焰蓝消防救援大队战士付洪喜

李 靖

说起英雄,那一定是顶天立地,身高八尺,勇武过人,英姿飒爽,仪表堂堂。按此标准,付洪喜就不算英雄,他过于平凡,没有八尺的身高,没有过人的勇武,其貌不扬,普普通通,平易近人,脸上总是带着阳光般的微笑。但他又是英雄,当灾难来临时他挺身而出,逆行霹雳,用凡人之躯不惧生死为你遮风挡雨,披荆斩棘。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火焰蓝。有人问我哪种风景最美丽,我一定会说是逆行的风景最美丽。火焰蓝就是一道最美的逆行风景。

付洪喜,一名老党员,一名杰出的火焰蓝消防卫士,无论是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2017年“8·29”芦山大川铜厂河肖家沟泥石流、2019年“8·22”芦山特大暴雨灾害、2020年“8·10”芦山特大暴雨,还是2022年“6·1”芦山地震等灾害救援,他责任在肩,使命担当。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请战、请战、请战,不战不休。他身先士卒,敢打敢拼,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13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先进个人,2016年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四川省委评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22年被雅安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6·1”芦山地震抗震救援先进个人,多次被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授予“嘉奖”、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些荣誉,对于付洪喜来说只是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他时刻警醒自己,对自己严格要求,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守别人受不了的寂寞,坚持别人坚持不了的孤独。要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挺身而出,闪耀着人性的光芒。要能在随波逐流里逆流而上,坚守着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的忠诚。

付洪喜,一个纯粹的消防人。他说到做到,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19秒,四川泸定县附近(北纬29.595度,东经102.098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0公里,震中距石棉县48公里。2022年9月5日12时56分34秒,四川石棉县(北纬29.4度,东经102.17度)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5.0公里,地震造成部分地区通信中断,山体滑坡、房屋受损、道路阻塞、人员伤亡。

灾情就是命令,芦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完成集结,深入辖区新老城区开展灾情排查。同时,做好随时出动增援泸定县、石棉县的准备。9月5日19时50分,按雅安支队统一安排部署,芦山大队需调派一冲锋舟和相关人员增援石棉,付洪喜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申请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抢险救灾。芦山大队领导同意付洪喜的请战报告,命令他携行装备及物资1车3人1舟前往石棉增援。

长途奔袭,道路阻断,山体滑坡,余震不断,死神的狰狞,挡不住他们逆行的背影。历经难以想象的困难,付洪喜与队友们日夜兼程,终于在5日晚11点50分到达新民乡指挥部领受任务。他与队友不顾旅途疲劳,马上整理装备,用火一样的热情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

2022年9月6日,付洪喜带领芦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救援人员在石棉县新民乡临时码头运送前线救援人员前往“孤岛”王岗坪乡救援(杨永军 摄 ,作者供图)

因地震导致道路交通中断,人车无法通行,石棉县王岗坪乡、草科乡等地已成“孤岛”。冲锋舟,就成了生命救援的摆渡船。他们的任务是到新民乡临时码头运送救援人员和伤员,并组织所有登船人员安全、有序上船。付洪喜马上带领芦山大队将冲锋舟准备就绪,开始运送前线救援人员和伤员。

2022年9月7日上午,付洪喜在石棉县新民乡临时码头登记上船人员和检查登船前的安全,并组织舵手运送前线救援人员和伤员(郑添添 摄 ,作者供图)

冲锋舟,生命之舟,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赢得宝贵时间,黑夜里,在奔腾咆哮的大渡河里劈波斩浪,疾驰飞奔。

灾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除用冲锋舟运送人员开展搜救,付洪喜还带领芦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战友们,深入王岗坪乡安置点,不断加强防火巡查,为安置点设置灭火器,全面张贴悬挂消防宣传标语和提示牌,针对不会使用灭火器的群众进行手把手现场培训,并利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全力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开展灾情摸排、维护秩序、搬运物资、守卫安置点群众……

2022年9月8日,付洪喜带领驻石棉县王岗坪乡的消防队员对王岗坪乡的所有灾民安置点进行防火巡查(李开明 摄 ,作者供图)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失,没有片刻休息,8小时、16小时、24小时、48小时,付洪喜与战友们连续奋战,渴了就喝口凉水,饿了就啃口干粮,困了就吃口辣椒,他们的信念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截至9月9日,付洪喜带领芦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战友们共计疏散转移转送人员227人,搬运救灾保障物资5吨,摸排2个村庄8个组,防火巡查及宣传20次。

2022年9月9日,付洪喜(右)在其驻守的石棉县王岗坪乡灾民安置点向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委农有良(左)汇报安置点情况(李开明 摄 ,作者供图)

2022年9月9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委农有良(中)视察付洪喜(右)驻守的石棉县王岗坪乡灾民安置点(前左为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潘国涛,李开明 摄 ,作者供图)

在连续奋战80多个小时后,累瘫的付洪喜和战友们才有了片刻休息。他拿出手机,看着女儿可可的微信留言:“爸爸,你吃饭没?”“爸爸,你任务结束没?”“我中秋节8岁生日了,你能回来陪我吗?”“加油,爸爸”......“吃饭了,吃饭了,我这里每天都能按时吃饱饭。我知道你生日要到了,主要是现在任务还没有结束。爸爸也想陪你过生日,可是这次地震太厉害了,我们要讲奉献,因为爸爸是消防员。”付洪喜,啃了一口干粮,哽咽着,一个坚强的汉子眼里噙满了泪花。

2022年9月7日下午,付洪喜在石棉县新民乡临时码头完成任务后带着一丝喜悦,火速赶往下一个战场:王岗坪灾民安置点(李开明 供图)

是啊!像付洪喜一样的火焰蓝消防战士还有很多,他们在我们心目中就是孤勇者,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神通广大无所不能且不惧生死,不畏艰险,逆水而上,逆火而行,与时间赛跑,与灾难抗衡,与火魔搏斗;他们舍生忘死,只为山河无恙,大地春暖花开,保得一方平安。其实,他们也是有血有肉,也是有着七情六欲的平凡之人。为了无愧于肩负的使命与忠诚,他们委屈自己,亏欠于家人与孩子。

2022年9月9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农党委书记、政委有良政委(左)充分肯定付洪喜(右)驻守的石棉县王岗坪乡灾民安置点消防工作并作指示(李开明 摄 ,作者供图)

致敬!战斗在抗震救灾中的英雄,谢谢你们的守护,愿你们早日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加油!愿四川无恙,泸定无恙,雅安无恙!也愿付洪喜能早日完成任务回家与女儿团圆,一起赏月过生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 靖(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